【学习小组】这些“国之瑰宝”,习近平倾注了巨大心力

2021-08-03 19:54:15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学习小组按】

7月25日,在福州举行的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上,“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成为福建省第5处世界遗产地。

作为宋元时期的“东方第一大港”“天下货仓”,泉州刺桐港曾与世界近百个国家保持着海上贸易,外国商人从泉州带走了中国的丝绸、茶叶、瓷器,也带来了世界各地的奇珍异货和丰富多元的文化。

早在2001年,时任福建省省长习近平主持召开省长办公会议,研究关于“海上丝绸之路:泉州史迹”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方案,同意以省人民政府名义向国家文物局提出申请,并成立申遗领导小组。

经过20年的不懈努力,泉州终于成功申遗。

在福建工作期间,习近平对福建文化和自然遗产保护以及申报世界遗产工作倾注了巨大心力。今天,小组就给大家讲讲这背后的故事。

image.png

2001年4月,习近平到泉州海外交通史博物馆考察。来源:《人民日报》

鼓浪屿

兴建于1907年的八卦楼,是鼓浪屿上的地标建筑之一,20世纪60年代后被用作电容器厂厂房。1983年,厦门市委和市政府决定在此建设博物馆,但楼里被三个单位切割成“盘丝洞”,地下室住着10多户人家,走上几步,楼板还跟着颤抖……

1986年的一天,时任厦门市委常委、副市长习近平在鼓浪屿刚做完一场报告,走出大厅,时任厦门市博物馆馆长、负责八卦楼修复工作的龚洁拉住了他。

“副市长同志,请您参观一下八卦楼。”龚洁发出邀请。

“好啊!”习近平答应得很干脆。习近平来到八卦楼,在院落转了一圈。

龚洁说:“还有楼上。”

“我知道你的意思。”习近平马上说。“缺多少?”他边走边问。

“30万元。”

“明天来拿。”

彼时,厦门到处都要发展、到处都缺资金。对于八卦楼的维修,厦门市之前筹措了50万元,国家文物局下拨了48万元,但很快就不够用了。习近平批下的30万元,十分金贵。

image.png

风琴博物馆(图源:新华网)

整修后的八卦楼,红色大穹顶格外显眼,如今是国内唯一、世界最大的风琴博物馆,在后来申遗过程中,成为鼓浪屿文化遗产的核心要素之一。

1986年8月,习近平牵头编制《1985年—2000年厦门经济社会发展战略》,特别做了一个附件报告——《鼓浪屿的社会文化价值及其旅游开发利用》,对于鼓浪屿的价值进行了分析,认为鼓浪屿是为数不多的、把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十分和谐地结合在一起的城市风景区,有必要视鼓浪屿为国家的一个瑰宝,并在这个高度上统一规划其建设和保护。

“国之瑰宝”!这座小岛,被提升到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

2017年7月8日,在第41届世界遗产大会上,“鼓浪屿:历史国际社区”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image.png

三明市泰宁县大金湖景区的水上丹霞景观。图源:新华社

中国丹霞

三明是闽江的源头之一。习近平在福建工作期间,到三明调研指导工作时,多次殷切嘱咐干部群众重视生态环境、保护生态环境。他说:“现在看青山绿水没有价值,长远看这是无价之宝,将来的价值更是无法估量。”

1997年4月10日,时任福建省委副书记习近平来到三明市泰宁县上清溪,调研生态环境保护与资源开发项目。习近平考察的泰宁县,位于福建省西北部,县内有一处独特的自然景观:泰宁丹霞,它由金湖和上清溪南北两大片区组成,是中国亚热带湿润区青年期低海拔山原——峡谷型丹霞的唯一代表。

这次调研还有一个小插曲。船行山水间,一条鲤鱼突然跃上了习近平乘坐的竹排,恰巧落在他的脚边。习近平随即脱下塑料鞋套,盛上水,将鲤鱼装入其中悉心保护,在竹排到下游水深处泊岸后,小心翼翼把鲤鱼放回溪中,望着它欢快游走。

习近平说:“三明是闽江的源头之一,生态、自然、旅游资源优势得天独厚,这种优势随着历史进程的推进将越来越显著。”他叮嘱大家:“一定要好好保护环境。”

这一嘱托成为泰宁人民持之以恒的实践。2010年8月,在第34届世界遗产大会上,泰宁的“中国丹霞”成功申报世界自然遗产。

image.png

南靖县梅林镇坎下村的圆形土楼怀远楼。图源:新华社

福建土楼

在福建,独具特色的土楼是最能体现传统文化的建筑之一。

福建土楼的形成与历史上中原汉人几次著名大迁徙相关。在土楼中,有发人深省的楹联匾额、与楼共存的私塾学堂、教化育人的壁画彩绘,无不承载着厚重的传统文化。

1998年起,永定、南靖两县都启动了土楼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工作,后来,华安县也加入到土楼申遗行列。但龙岩、漳州两地对土楼申遗的“署名权”发生了争执——到底是叫“客家土楼”还是“闽南土楼”,各执一词。

当时,有些领导和专家认为,无论以客家土楼还是以闽南土楼为主体进行申遗,文化上的意义都较为狭隘,难以申报成功。

但这是一个涉及千百年的“署名权”问题,各方都不愿意作出妥协。

“笔墨官司”打到了时任省长习近平那里。2000年4月30日,习近平主持召开省长办公会议,研究土楼申遗有关问题。

时任副省长潘心城回忆:“习近平同志说,福建到处都有土楼,现在整个福建的土楼都要申报世界遗产,我们就称为福建土楼,这样八闽大地都有份。大家觉得习近平同志说得有理有据,又顾全大局,纷纷表示同意。”

在福建省政府的支持下,永定、南靖、华安三县的“六群四楼”共46座土楼,以“福建土楼”的名义申报世界文化遗产。龙岩、漳州两地齐心协力,加快土楼保护、环境整治提升等工作,福建土楼申遗进入快车道。

2008年7月7日,在第32届世界遗产大会上,福建土楼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image.png

2021年3月22日下午,习近平在南平武夷山朱熹园考察时,向游客招手致意。来源:新华社

武夷山

1998年10月21日,时任福建省委副书记习近平在南平调研,察看正在重建的考亭书院。他一路仔细了解朱子的生平事迹,了解书院的前世今生,之后拾级而上,来到建设中的文公祠前,绕着还未拆除脚手架的文公祠走了一圈。他仔细询问:书院原来就有这么大的规模吗?考亭书院有没有什么图纸?古籍书中有没有什么记载?得知南平不仅保存了相关史料,还成立朱子文化研究会,着力传承保护弘扬朱子文化,习近平语重心长地说:“你们有这些文物史料,要加强保护和传承。”

在习近平的支持推动下,院地合作,首开先例,宋明理学研究中心落地在朱子理学的发祥地武夷山。

1999年12月1日,武夷山作为世界文化和自然双遗产,正式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时任代省长习近平致信祝贺,强调“武夷山申报‘世遗’成功……为我省填补了一项空白,巩固提高了福建旅游在全国乃至世界的地位和知名度”。

今年3月,习近平到福建考察,首日就来到了武夷山九曲溪畔的朱熹园。

故地重游,感慨万千。习近平说:“我们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一定要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如果没有中华五千年文明,哪里有什么中国特色?如果不是中国特色,哪有我们今天这么成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我们要特别重视挖掘中华五千年文明中的精华,把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同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结合起来,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编辑/鹤鸣、九段

资料来源/人民日报、福建日报等

来源:“学习小组”微信公众号


责编:赵宽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