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评:这场“大象的奇幻之旅”,中国的守护很暖

2021-08-12 11:27:17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摘要:这群特殊的“国际明星”在全世界见证下完成了一次“奇幻之旅”,也讲述了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的中国故事。

微信图片_20210812112908.jpg

8月9日,象群在云南省玉溪市元江县境内的丛林中觅食。新华社记者 江文耀 摄

“奥运结束了,大象回家了”“小象胖了,也长本事了”“一路跋山涉水,大象可以好好休息一下了”……经过110多天游历,北移亚洲象群在一路守护下近日终于平安回归栖息地,让围观的网友欢欣鼓舞。几个月来,这群特殊的“国际明星”在全世界见证下完成了一次“奇幻之旅”,也讲述了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的中国故事。

这场“大象的奇幻之旅”,让世界看到中国政府生态治理的扎实行动。自象群开启旅程以来,从国家林草局到云南省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形成了国家指导、省级统筹、属地负责的安全防范和应急处置体系。13名专家组成北移象群处置专家组,全程提供科学指导和技术支撑。30余人专业人员组成“护象队”,全程指导布防工作。《今日美国》8月10日刊文说,大象群得到了当地政府的帮助,引导它们前进,提供食物和疏散道路,使大象远离村庄或人口稠密地区。法新社在刊发的《中国用无人机和香蕉哄大象回家》一文中描述到,“电源被切断以防止大象触电或引发火灾,车辆停在象群后面或侧面,以保持它们向前移动,最好是向南。”英国广播公司在8月10日的报道中援引中国官方数据称,超过15万人次从大象迁徙的路上疏散。

这场“大象的奇幻之旅”,让世界看到中国社会保护生物多样性的集体努力。当象群走进玉溪,吃掉一些当地庄稼,当地村民表示,“大象贪吃点儿没事儿,它想吃就吃,我们庄稼吃掉了明年可以长。”当象群走进红河,当地民众为了不惊扰象群,庆祝传统节日时,不搞庆典、不点火祈福,转而通过粘贴吉“象”标语、绘出心中吉“象”等方式表达对亚洲象的关爱。沿途企业也在象群经过时,关灯停产、保持静默。象群的一举一动都在中国网络上被持续关注,网友们担心“小象睡觉是否会着凉”“离群大象能否与家族相聚”。美国广播公司在7月18日的报道中写道,数以百万计的中国人在网络表达对象群的喜爱,有些人通过 24小时不间断直播和官方媒体的每日更新观看大象进食、午睡和洗澡。一幕幕暖心场景,透露出中国民众的可亲可爱,也拉近了中外民众的心灵距离。

2019年联合国披露的一组数据显示,全世界每天有75个物种灭绝,每1小时就有3个物种被贴上死亡标签,亚洲象便是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列出的濒危物种之一。中国是世界上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国家之一,也是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的重要参与者、贡献者、引领者。作为最早加入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的国家之一,中国在生物多样性保护方面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比如,野生亚洲象种群数量已由20世纪七八十年代的150头左右增长至目前的300多头。2020年9月23日,英国《自然》杂志就在发表的社论中表示,中国在全球生物多样性治理中发挥着关键作用,中国科学家有值得全世界倾听的宝贵经验。

如今,发生在中国的这场“大象的奇幻之旅”,为保护生物多样性提供了重要经验,也为今后缓解“人兽冲突”、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处提供了可借鉴的样本。未来,面对气候变化等不确定因素,除了大象还有很多生命需要人类一路守护。(孟庆川)

海外网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编:孟庆川、毛莉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