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深一度:“西贡时刻”再现,美国形象遭重创

2021-08-16 19:38:11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摘要:随着美国的直升机在混乱中逃离喀布尔的画面传遍全球,世界对美国的不信任再次加剧。

塔利班控制了阿富汗总统府_副本.jpg

塔利班控制了阿富汗总统府(图片来源:美联社)

随着阿富汗塔利班8月15日进入阿富汗首都喀布尔并占领总统府,阿富汗局势以令人震惊的速度“变天”了。美国相关人员从喀布尔撤离的场景,与1975年美国直升机从越南西贡撤离的对比照刷屏网络,被众多美媒比拟为给美国一代人留下阴影的“西贡时刻”。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教授李海东在接受深一度采访时表示,美国从阿富汗此次仓促撤军表明,美国不会为了它所扶持的政权而牺牲自己的利益,美国国际形象再遭重创。

美国20年经营土崩瓦解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7月8日,美国总统拜登曾信誓旦旦地表示,阿富汗政府垮台“这种结果并非不可避免”,他坚称“不会有美国人员从大使馆撤离的情况”。8月初,拜登再次表示,阿富汗政府仍有可能撑住,他称赞新上任的军事指挥官是“认真的战士”。8月13日,美国政府还坚称喀布尔并未处于“迫在眉睫的威胁环境中”。

事实上,拜登“胸有成竹”的预判被现实击得粉碎,喀布尔被塔利班占领的速度远超拜登政府想象。美国国务卿布林肯接连在接受CNN等媒体采访时也不得不承认,阿富汗政府军无法保卫国家,而且“这发生的速度比我们预期的要快”。

自2021年5月1日,美国宣布正式开启撤军进程,塔利班就开始攻城略地,短短3个月时间便席卷阿富汗,直到8月15日重返喀布尔,美国在阿富汗耗费20年时间的经营几乎土崩瓦解。

美联社8月14日列出了这场“美国史上最长战争”付出的代价:截至今年4月,在阿富汗战争的阵亡名单上,美军为2448人,美国承包商为3846人,阿富汗政府军和警察为66000人,北约盟军为1144人。而在阿富汗战争中遇难的平民达到47245人。这篇文章还称,“美国为阿富汗战争支付的美元大多是借来的,几代美国人将承担债务成本”。

15日,美国驻阿富汗大使馆降下了美国国旗。《纽约时报》8月15日刊文称,尽管美国花费了多年和数以万亿计的美元来建立阿富汗政府及其国防力量,但塔利班在被驱逐20年后重新掌权。CNN称,大使馆人员的匆忙撤离,标志着美国在阿富汗的存在迎来一个令人不安的悲剧性结局。

“美国领导层的可耻失败”

拜登政府对阿富汗局势的错误预判遭到美国朝野猛烈抨击。

据美国《国会山》报道,美国参议院少数党领袖米奇·麦康奈尔15日发表了一份言辞激烈的声明,指责拜登政府拙劣地撤离阿富汗,是“美国领导层的可耻失败”。

美国政治网站Politico15日报道,美国众议院少数党领袖凯文·麦卡锡在与美政府高级官员举行的私人简报会上,对拜登处理阿富汗撤军的方式表达了愤怒,称其将成为延宕数十年的“尴尬”。

CNN15日报道,美国参议员本·萨斯当天表示,美国政府仓促撤军的决定造成了阿富汗的灾难,是美国连续两任领导人——特朗普和拜登的软弱主义直接导致的结果。

美国众议院少数党党鞭史蒂夫·斯卡利斯15日说,拜登和他的情报系统在阿富汗问题上犯了严重的错误。他们几个星期前说的话和今天阿富汗发生的一切完全不同。斯卡利斯批评美国政府只知道相互指责,却不能对阿富汗迅速恶化的局势负起责任。

当美国相关人员从喀布尔仓皇撤离时,拜登仍在戴维营休假也遭到广泛批评。众议院共和党“三号人物”伊莉斯·斯特凡尼克发推称:“美国正处于危机之中,而拜登正在度假。”

美国政治网站Politico刊文称,拜登总统长期以来一直吹捧他的外交资历是他带到椭圆形办公室的核心资产。一进白宫,他就自豪地在世界舞台上宣布“美国回来了”。但是,混乱却主导了从阿富汗撤军这一重大外交决策。

李海东在接受深一度采访时表示,这次事件使拜登与失败的重大外交事件挂钩,会在民众中形成相当糟糕的印象。

“不再相信美国政府”

随着美国的直升机在混乱中逃离喀布尔的画面传遍全球,世界对美国的不信任再次加剧。李海东认为,“从美国此次仓促撤军可以看出美国外交远谈不上有战略意识,这加剧了世界对美国当政者处理内政外交事务是否理智、是否有远见的忧虑。”

美国政治网站Politico援引伦敦大学学院政治学专家布莱恩·克拉斯的话说,白宫显然对阿富汗政府的崩溃的速度视而不见,且没有做好准备。即使是拜登的盟友也不会试图声称这是一项出色的工作,也不会说这是他们的计划。

对那些曾经相信美国政府的阿富汗人来说,美国的仓促撤离更意味着“背叛”。一名在喀布尔的阿富汗记者在接受美国政治网站Politico采访时表示,“我们原以为美国人不会抛弃我们,结果却出乎所有人的意料。我们永远无法想象我们会被美国如此严重地背叛 ……我将一生都献给了美国价值观。”据英国广播公司(BBC)8月16日报道,阿富汗裔美国人谢尔·侯赛因·贾戈里曾担任美军翻译,他在2003年的一次武装冲突中失去了一条手臂。他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我不再相信美国政府了”。

据美国政治网站Politico报道,美国共和党众议员利兹·切尼称,“美国辜负了阿富汗人民”,“而且美国最近的行动将使盟友怀疑是否可以信任美国”。(文/老度)

海外网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编:吴正丹、李萌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