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小组】退休还想发挥“权力余热”?中纪委再敲警钟

2021-08-16 19:12:35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中共十八大以来,反腐败斗争持续推进,打破许多不法分子心中“退休即是平安落地”的侥幸预期。

最近,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再次公布退休后腐败被查处的典型案例。贪腐分子的作案手法各有不同,但共同特点是退休后仍然“心有不甘”,甚至希望发挥“权力余热”。这些典型案例,给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再敲一记警钟。

有的是在职时有所收敛、退休后肆无忌惮。例如,某县生态环境局副局长张某退休后,在春节、端午节、中秋节、生日等不同时间节点,先后10余次接受曾管理服务过的私营企业主宴请,并饮用年份茅台等高档酒水。2021年3月,张某受到党内警告处分。《中国纪检监察报》评论称,这类行为已成为“四风”问题隐形变异的新表现。

也有部分官员退休前后“放飞自我”,“报复性”享乐。海南省儋州市原市商业公司总经理梁志仁,临退休前先后7次用公款宴请私人朋友,退休后不到半年就被立案查处。西藏交通运输厅正厅级巡视员索朗群佩,苦干半辈子后觉得,“也快退休了,再不享受就来不及了”,与工程承包商出入高档餐饮场所、豪华娱乐场所,甚至向承包商索要财物,最终被开除党籍、取消退休待遇,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司法机关审查起诉。

还有的干部搞“期权腐败”“延迟享受”,甚至“预约退休受贿”。湖南省郴州市人防办原主任白广华,在位时每当有请托人想表示“感谢”,总告知对方“等我退休后再说吧”。在位时,白广华为他人在工程承揽等方面提供便利,退休后竟收受财物数额达327万余元。江苏无锡某街道办原副主任陆振华,工作时“为人低调、生活朴素”,退休后却开保时捷、住大别墅。原来,在位时他违规租赁集体资产获利,并将违法所得交由不法商人马某保管,直到退休多年、自认安全无虞后,才让马某把钱连本带息转给自己。

还有的干部退休后违规兼职经商。海南省农业厅原正厅级巡视员朱清敏,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牟利,非法收受财物共计2500余万元,其中70万元属退休后违规兼职所得。安徽某国企原董事长白泰平,任上疯狂敛财,退休后返聘,为私营房企“公关管理”,捞取巨额兼职报酬。

image.png

图源:新华社

权力的余温或许会给一些人不切实际的幻想,但贪婪伸手必然付出沉重代价。有果必有因,不少案例中,退休后腐败是在职时腐败的延续;还有些人虽然在位时收敛,但已降低对自己的要求,松了思想和作风的弦。

干部退休后当然可以发挥余热,但“余热”要发挥在正道上。农民将军甘祖昌、绿化模范杨善洲、“七一勋章”获得者周永开等,都是不忘初心、奋斗终身的典型,真正实现了共产党员的“退而不休”。究竟是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奉献真正的余热,还是眷恋权力和名位的“余热”,境界差距就拉开了。

十八大以来的反腐实践证明,对于作风和贪腐问题,党纪国法的严肃追究从来不会因时间流逝而力度衰减。工作有退休之日,但监督没有留白之时。对于党员干部,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管理要全面,就是从一进入干部队伍的年轻同志到离退休干部要全覆盖。”

“全覆盖”,这三个字已经很明确。

文/鹤鸣

编辑/绫波

来源:学习小组公众号

责编:周璇、扈嘉翼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