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评:敬畏历史,是每个中国人应有的态度

2021-08-17 10:18:57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摘要:我们要铭记历史、敬畏历史,以此警示未来。

0823dd54564e925804481215d9c93850cdbf4ea5.jpeg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新华社记者张晨霖摄

历史承载着民族记忆,容不得篡改背叛。近期,先是某款手游将英雄人物岳飞“魔改”为“肉袒牵羊”的投降者形象,遭受公众质疑;后有演员张哲瀚的不当行为,挑战公众底线。这些事件冒犯了国人情感,并对其受众特别是广大青少年带来恶劣不良影响。究其根本,是对历史缺乏敬畏。

看得见多远的过去,就能走得到多远的未来。作为文明延续的重要纽带、民族精神传承的基本载体、治国安邦的经验宝库、启迪人生的智慧向导,历史不容遗忘。尤其中国这样一个拥有5000年悠久文明的国度,素有尊史、学史和治史、用史的优良传统。尊重历史、敬畏历史,是每个中国人应有的态度。

然而,一段时期以来,一些人言及历史总是充满轻佻和儿戏,乃至肆意侮辱篡改。比如,一些人调侃污蔑英雄人物,将历史事件全部视作“权斗”,以“小人之心”庸俗化历史;一些网络游戏和影视作品任性编排历史剧情,以“恶搞”“戏说”混淆真实历史;一些人将无知作托词,数典忘祖,为曾经的侵略者“洗白”……历史虚无主义的歪风邪气扭曲基本是非观,“利益至上”的泛娱乐化消解模糊民族记忆,精神上的自我矮化更是挑战国家民族大义。

古人说:“灭人之国,必先去其史。”历史和现实都表明,一个抛弃了或者背叛了自己历史文化的民族,不仅不可能发展起来,而且很可能上演一场历史悲剧。如今,随着社会思潮纷纭激荡、传播技术日新月异,人们更需警惕历史虚无主义的陷阱,认清打着“价值中立”幌子曲解历史的行径,保持一份对历史的自觉和清醒。如此,才能对得起一代又一代中国人的砥砺奋进。

历史是一面镜子,显现时间长河中的变幻烟云,照见现实社会的方方面面。如今,仍有个别国家不愿正视过去犯下的累累罪行,表现出对历史的无视,对历史教训的选择性遗忘,还试图扭曲、篡改历史。因此,我们更要铭记历史、敬畏历史,以此警示未来。如果我们不坚守真实历史,只能被人任意涂抹。对历史虚无主义,我们要大声说“不”。(孟庆川)

海外网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编:孟庆川、毛莉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