侠客岛解局:香港“民阵”解散!但这就没事了?

2021-08-17 19:00:09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最近,香港长期以“反中乱港”为己任的非法组织“民阵”发表声明宣布解散,此前宣布解散的“教协”也是其成员团体。

“民阵”全称“民间人权阵线”,别看名字中有“民间”和“人权”,这个组织自2002年成立伊始就名不副实,不但不为港人谋利,在人权建设上没啥建树,反而不断给香港社会的安定秩序搅浑水。他们口中喊着维护法治,手里摇着人权民主自由的大旗,实则始终站在国家安全、香港繁荣稳定的对立面。

港媒曾列出“民阵”40多个成员团体,几乎所有的“揽炒派”成员都参与其中。《联合早报》披露,港府正在调查“民阵”是否受到美国国家民主基金会的资助。

远的不说,就以近年非法“占中”和“修例风波”为例:“民阵”多次涉嫌组织非法游行,任由其升级变质为暴力袭警、攻击路人、破坏公共设施的严重暴乱,同时公然挑唆反对政府、污损国徽、扯烧国旗,当然,少不了与外部势力勾勾搭搭,危害国家安全。

“民阵”甘当“反中乱港”黑手、港版“颜色革命”急先锋的恶劣行径实在数不过来。此次“民阵”解散,就是多行不义必自毙。

image.png

曾有香港市民在“教协”、“民阵”办事处楼下举行声讨大会,斥其“撕裂香港社会、教坏下一代”。图源:海外网

随着今年初“民阵”涉嫌违反国安法被调查的消息传出,骑在树上的猢狲们就开始跑路。香港多个较具影响力的反对派团体纷纷“跳船自保”,与“民阵”割席。在发表解散声明时,“民阵”的团体成员已由2019年的40多个锐减为8个。

然而,眼看前方已是接受法律审判的穷途末路,“民阵”还是不死心。据媒体报道,即便在香港国安法生效之后,“民阵”仍企图组织非法游行等活动,还借着解散声明暗自揽功,愣是把过往的桩桩罪行夸成了“功绩”,蓄意煽动其他组织继续“反中乱港”。

“民阵”发布的解散声明仍标榜“旨在推动香港的人权民主自由”“秉持合法、和平、理性及非暴力的原则”“创造50万人、100万人、200万人游行的纪录”等等。连“黑暴”肆虐、撕裂香港社会对立也愣是被其美化成了“让世界看到香港,让灯光照耀黑暗”。

最后,“民阵”竟还在呼吁“勿忘初衷”“人在,希望在”,这是想另起炉灶、卷土重来?

但“民阵”肯定明白,其所作所为已严重挑战了“一国两制”的原则底线,早已触犯香港国安法和多项香港本地法律。此时宣布解散,其实是以“金蝉脱壳”跑路卸责:我的团体解散了,团体犯的事跟我没关系,警察可别来找我!

当然,这不过是“民阵”单方面的如意小算盘,这份声明恐怕要变成“民阵临终遗言”了。

8月17日上午,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表示,自愿解散不是免责条款。香港警方也已强调,任何组织及成员犯下的罪行,其刑责不会因解散组织或成员辞职而抹去,警方会继续全力追究其是否违反香港国安法和其他法律。正如香港警务处处长萧泽颐所说:“我们不会今时今日才去看证据,不会今时今日才去做些什么,我们会集齐相关证据。任何人违法,不要以为可以逃之夭夭。”

这意味着任何人或机构犯下的“反中乱港”罪行,都不会因“解散”“退场”而逃罪脱责。香港要长治久安,就必须对一切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依法追究,以儆效尤。哪些人触犯了法律、如何追究他们的罪责,现在到了算总账的时候。

文/东篱旧友

编辑/山秋

来源:侠客岛微信公众号


责编:安再尔江•艾合买提、扈嘉翼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