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评:一跃跨千年,雪域高原演绎历史奇迹

2021-08-19 18:13:20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摘要:70年风云激荡,西藏从黑暗走向光明、从落后走向进步、从贫穷走向富裕、从专制走向民主、从封闭走向开放,西藏社会的面貌日新月异,西藏人民的生活蒸蒸日上,创造了短短几十年、跨越上千年的历史奇迹。

微信图片_20210819181542_副本.jpg

拼版照片:上图是20世纪50年代的拉萨市八廓街(新华社记者王纯德摄);下图是2021年8月13日拍摄的拉萨市八廓街(新华社记者觉果摄)。新华社发

2021年是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70年风云激荡,西藏从黑暗走向光明、从落后走向进步、从贫穷走向富裕、从专制走向民主、从封闭走向开放,西藏社会的面貌日新月异,西藏人民的生活蒸蒸日上,创造了短短几十年、跨越上千年的历史奇迹。

1951年5月23日,《中央人民政府和西藏地方政府关于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协议》的签订,宣告西藏和平解放。从此,西藏人民永远摆脱了帝国主义的侵略和桎梏,与全国各族人民一道在祖国大家庭里走上了团结、进步、发展的光明大道。改革开放以来,党中央先后召开7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对西藏工作作出重大决策部署。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西藏工作,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为西藏工作把舵定向、谋篇布局,提出“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的战略思想,作出“加强民族团结、建设美丽西藏”的重要指示,亲自主持召开中央第六次、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明确新形势下西藏工作的指导思想和目标任务,确定了中央政府支持西藏的一大批重点建设项目,制定了惠及西藏各族人民的一系列特殊优惠政策。2021年7月下旬,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后的第一次地方考察,习近平总书记就来到雪域高原,祝贺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看望慰问西藏各族干部群众,给各族干部群众送去党中央的关怀。

在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西藏各族干部群众团结一心、艰苦奋斗,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各项事业取得全方位进步、历史性成就。从百万农奴翻身解放、当家作主,到成立西藏自治区;从兴边富民大力推进,到绝对贫困彻底消除;从《格萨尔王传》得到抢救整理,到布达拉宫、罗布林卡、大昭寺等文物古迹得到持续维修保护……西藏各项事业取得全方位进步、历史性成就。

截至目前,西藏地区生产总值由1951年的1.29亿元增加到2020年的1902.74亿元;2020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598元,比上年增长12.7%,已历史性消除了绝对贫困问题;全区乡乡有卫生院、村村有卫生室,人均预期寿命提高到71.1岁;有各级各类学校3195所,小学净入学率达99.93%;藏传佛教宗教活动场所1700多处,僧尼约4.6万人;自然保护地占全区国土面积的38.75%,是世界上生态环境最好的地区之一。新时代的西藏,处处呈现出一派生机勃勃的繁荣景象。70年的实践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也就没有新西藏,党中央关于西藏工作的方针政策是完全正确的。

长期以来,西方反华势力从未停止利用所谓“西藏问题”扰乱遏制中国发展的图谋,频繁兜售炒作“西藏没有人权”“西藏的环境遭到破坏”“西藏的文化被毁灭”“西藏没有宗教信仰自由”等谎言,不断制造事端。西藏70年翻天覆地的历史巨变,就是对谎言的最好回击。(孟庆川)

海外网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编:张六陆、吴正丹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