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深一度】外媒聚焦"共同富裕":中国更坚定促进社会平等

2021-08-20 11:16:20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摘要:中国提出的共同富裕什么样?怎么干?这是世界观察中国未来发展的重要窗口。

富余_副本.jpg

图源:视觉中国

中国提出的共同富裕什么样?怎么干?这是世界观察中国未来发展的重要窗口。8月17日,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次会议明确提出了共同富裕的标准,引发外媒广泛关注。连日来,包括彭博社、美国有限电视新闻网(CNN)、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等外媒聚焦“共同富裕”,认为中国“正以更坚定的态度释放促进社会平等的信号”。

中国“有能力追求长期发展目标”

在用几十年走完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发展历程后,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走向何方?共同富裕,是中国作出的回答。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把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上。

《华尔街日报》8月18日刊文称,“共同富裕”被视为“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文章称,虽然“共同富裕”并不是一个新词,但在中国成功消除绝对贫困、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后,这一词语开始更加广泛地出现。文章援引专家的分析认为,中国从新冠肺炎疫情中恢复得相对强劲,这让中国政府“有能力追求长期发展目标”。

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8月18日刊发报道称,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次会议在定调共同富裕时指出,这“不是少数人的富裕,也不是整齐划一的平均主义,要分阶段促进共同富裕”。文章表示,促进共同富裕已成为中国政治讨论的一个基本主题。

韩国《中央日报》8月18日刊文称,“共同富裕”是中国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后下一阶段的目标。《南华早报》8月18日的报道分析,中国政府下一阶段追求的主要目标是促进共同富裕,给更多人创造致富机会。

“中国已确认重新平衡经济的方向”

还有不少外媒从“共同富裕”中看到了中国对社会平等的追求。

路透社在分析中国政府在房地产、科技和教培等领域发布的相关政策时表示,“(这些政策的)目的是更好为普通民众服务”。文章援引澳新银行一名分析师的话说,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公布的一系列政策旨在表明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性,发出“中国不是资本主义国家,而是社会主义国家”的信号。

CNBC援引摩根士丹利分析师发布的一份报告称,在阐述共同富裕目标时,中国已确认其重新平衡经济的方向,通过再分配、社会福利、税收和包容性教育解决社会不平等问题,以“扩大中等收入群体比重”。

《南华早报》连续刊文解读中国有关促进共同富裕释放的政治信号。18日刊发的文章认为,这意味着中国将鼓励高收入人群和企业通过慈善捐赠等方式更多回报社会。该文称,中国追求的共同富裕不是劫富济贫,而是呼吁更好的治理和更平衡的经济,“妥善处理效率和公平关系”。

20日,《南华早报》再次刊发题为《“共同富裕”推动中国更公平地分享财富》的社论。文章认为,在改革开放过程中,中国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以加快经济增长。为实现经济可持续增长,中国现在必须更多地关注尚未富裕的人。中国需要有更大的国内消费市场,如果财富分配更公平,整个社会的消费就会大幅提升。更公平分享财富,让更多人致富,将是中国惊人增长的最高成就。

中国促进共同富裕举措“值得借鉴”

减少不平等,是当今世界面临的全球性问题。作为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中国对共同富裕的探索无疑具有世界意义。

英国学者卡洛斯·马丁内斯8月18日在推特发文表示,事实上,中国减少社会不平等和促进共同富裕的举措正是一直以来一些西方进步人士所呼吁的。不过,这些主张将在中国得到更好的落实,不像在欧洲或者美国,这些措施往往遭到资产阶级统治者的阻挠。

美国马萨诸塞州马克思主义教育中心主任瓦迪·哈拉比日前在接受“海评面”栏目采访时表示,在美国,几个财阀家族控制了社会绝大多数财产,也控制了州政府的运转。美国社会整个系统运转不稳定,因为底层的声音很难发出。即使曾经一些小企业家有过一些发言权,但现在也无法发声。这种符合资本主义法则的垄断是无法避免的。自2007、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情况进一步恶化。现在遭受疫情的冲击后,中小企业更无法与资本巨头竞争,底层民众话语权被进一步剥夺。

在8月18日彭博社关于中国“共同富裕”报道的推文下方,账号名为Richard bukowski的网友表示,“如果中国能让所有人共享发展成就,那就太好了!这对中国有好处,我为中国鼓掌”。账号名为Derbmcflerb的网友评论称,“这就是中国将取得最终胜利的原因”。

8月18日《金融时报》刊发关于“中国政府重申共同富裕”的报道,在评论区有账号名为Kenyan Critic的网友留言称,中国促进共同富裕的理念和举措“值得各国政府借鉴,社会不平等是对人权的侵害”。(文/老度)

海外网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编:武慧敏、毛莉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