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深一度:"这个8月比去年还糟",疫情暴露美国医疗体系弊病

2021-08-27 17:00:36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摘要:坐拥世界一流的医疗资源和医疗水平,美国却交出这样一份“不及格”的疫情防控答卷,令国际社会震惊。事实上,资本主导下的美国医疗体系在疫情中失灵绝非偶然。

210826012102-01-louisiana-hospital-0817-exlarge-169.jpg

路易斯安那州威利斯-奈顿医疗中心的重症监护室 图源:CNN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8月26日报道,根据美国卫生与公众服务部(HHS)8月25日的数据,目前美国有超过10万人因为新冠肺炎住院,这一数字甚至比去年8月还要糟。

坐拥世界一流的医疗资源和医疗水平,美国却交出这样一份“不及格”的疫情防控答卷,令国际社会震惊。事实上,资本主导下的美国医疗体系在疫情中失灵绝非偶然,正如华盛顿大学医学院家庭医学名誉教授约翰·盖曼2021年1月在《国际卫生服务》杂志撰文所称的那样,“疫情只是暴露了美国医疗的长期系统问题,包括不受控制的价格、广泛的不平等以及公共卫生的边缘化。”

日均新增病例是9星期前的13倍

根据CNN26日的报道,美国目前已经有超过10万人因为新冠肺炎住院,达到了自1月以来的最高水平。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的数据显示,美国在过去一个星期内的日均新增病例达到152400例,是9星期前的13倍。

拉不平的疫情曲线令美国卫生专家十分沮丧。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疫苗咨询委员会成员保罗·奥菲特告诉CNN,不仅同期数据比去年严重得多,而保护措施的失效则让情况更加悲观。他说:“去年8月,我们有易感人群,我们没有疫苗。现在,我们让全国一半的人接种了疫苗,很多人也自然感染过一次了,这是有保护作用的。但尽管如此,数字更糟……德尔塔变异株对现状有一个巨大的改变。”

儿童感染病例在美国一些地区更是出现激增。CNN25日报称道,得克萨斯州儿童因新冠住院人数创历史新高,而且病情更不容乐观。休斯顿医院儿科医生吉姆·维萨洛维奇称,“我们已经看到更多婴幼儿出现感染症状,并且因为新冠住院。”路易斯安那州州长约翰·贝尔·爱德华兹25日接受CNN采访时表示,1名1岁以下的儿童因感染新冠肺炎死亡,这是该州6个月以来最小的儿童死亡病例。

美国医护人员不堪重负

随着美国新冠肺炎住院人数的上升,美国医疗资源匮乏的地区不堪忍受人数激增带来的负担。新墨西哥州代理卫生部长戴维·斯科拉斯博士26日在接受CNN采访时称,“我们医院的容量超过了100%,在我们进行病例数据统计之前,这些床位就已经满了。”

新冠肺炎患者的激增还影响了新冠肺炎以外的基础疾病治疗。佛罗里达州肿瘤学家Nitesh Paryani 26日在接受CNN采访时表示,“我不得不拒绝一名需要紧急治疗的癌症患者……虽然他在急诊室里等了将近12个小时,我们只是没有床位,医院根本没有空间来治疗病人”。

不仅如此,过重的医疗负担引发了美国医护人员的不满和抗议。在马萨储塞州伍斯特市圣文森特医院工作了20多年的医生多米尼克·马尔登7月30日接受《卫报》的采访时说,“我们大多数觉得我们很快就从英雄变成零,护士们晚上在车里哭着回家,即使我们想通过熬夜和牺牲休息时间来补偿也无法跟上病人的增长量,这令人十分沮丧。”

根据《卫报》7月30的报道,7月13日和14日,洛杉矶南加州大学凯克医院和南加州大学诺里斯癌症医院约1400名护士因人手不足和医疗安全问题举行了为期两天的罢工;7月21日,美国全国护士联盟数千名护士在加利福尼亚和得克萨斯州的医院举行了为期一天的游行活动,以呼吁人们关注医护人员在疫情期间的工作环境问题。

美国医疗体系在疫情下失灵

华盛顿大学医学院家庭医学名誉教授约翰·盖曼2021年1月在《国际卫生服务》杂志上撰文质问,“美国仅有世界4%人口,却有占世界25%的新冠确诊病例,死亡人数巨大而且无法控制,这个宣称拥有强大医学教育系统和医疗服务研究的国家,怎么会发生这种情况?”

资本主导下,美国医疗系统失灵并不稀奇。在疫情中,美国的大医疗资本凭借疫情大肆敛财,美国的底层民众却因无法支付高额的治疗费用而深受其害。约翰·盖曼认为,基于市场的私有化医疗系统已经无力有效应对这一流行病,私人医疗机构正靠着弱势美国人牟取暴利。

同时,美国公共卫生基础设施建设近年来处于长期滞后状态。美国各州的公共卫生部门资金长期不足,联邦层面的公共卫生基金也被大幅削减。美国医疗公共基础设施“多年的疏忽”使其面对德尔塔变异株时更显乏力,直接导致了美国卫生部门疫情检测能力、病历跟踪能力、安排治疗能力的落后和抗疫的低效。

根据美国政治网站Politico 8月25日的报道,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只能依据“过时且不可靠”的数据做出重大决定。尽管目前有49个州定期向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报送突破性感染的患者数据,但是这些数据并未能准确反映患者的入院情况和接种记录。据了解,虽然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已拨款帮助各州解决数据统计问题,但联邦和州官员表示,“美国重建公共卫生基础设施需要数年时间。”

根据麻省理工大学官网报道,在麻省理工大学4月5日主题为“新冠肺炎疫情反映了美国医疗体系的哪些问题以及我们应如何改变”的研讨会上,麻省理工大学经济学教授帕拉格·帕塔克称:“我从东亚国家应对疫情措施中吸取的成功经验是,集中和协调的卫生系统更有能力管理人口健康,尤其是在大流行期间。”(文/老度)

责编:武慧敏、毛莉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