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评:美日印澳军演,“秀肌肉”秀得太尴尬

2021-08-27 17:35:04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摘要:“四方安全对话”下,美国拉帮结伙,与日印澳联合军演、耀武扬威,换不来所谓的“自由开放”,只会导致剑拔弩张。

1fbb-kkciesr4759409.jpg

资料图:2020年11月,美日印澳共同进行“马拉巴尔”联合军演。(图/印度海军网站)

据外媒报道,“四方安全对话”成员国美国、日本、印度和澳大利亚于8月26日至8月29日在西太平洋举行“马拉巴尔”联合军演。主导此次联合军演的美国军方表示,包括反潜作战在内的这次联合军演旨在与“理念相同的国家”维护以规则为基础的海洋秩序。这一表述被广泛视为美日印澳四国采取联合行动,共同遏制中国。中国国防部发言人谭克非26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一段时间以来,美方以他国为假想敌,组织大规模军演,在有关海域拉帮结伙、炫耀武力,严重破坏地区和平稳定,这与地区国家求和平、促合作、谋发展的普遍诉求背道而驰。

“四方安全对话”因此次联合军演进入新阶段。“马拉巴尔”军演由美国和印度在1992年发起。日本海上自卫队2007年首次应邀参加,并从2015年起成为“马拉巴尔”军演永久成员。2020年11月,基于澳大利亚的参与,在“四方安全对话”下,美日印澳四国首次举行联合军演。近年来,“马拉巴尔”军演地点遍布菲律宾、关岛以及日本海岸等多处海域,早已从印度洋延伸至西太平洋,且军演升级趋势愈发明显。总体国家安全观研究中心、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研究员董春岭认为,回顾“马拉巴尔”军演的发展历程不难发现,过去美印或美日印是主体,澳大利亚今年继续参加“马拉巴尔”军演,意味着“四方安全对话”从“纸上谈兵”阶段进入了实际操作阶段。“四方安全对话”是美国推出的“自由开放的印度太平洋战略”的基础,所以这也意味着“印太战略”更趋实体化,针对中国的敌视意味更加浓厚。

不过,美国通过联合军演耀武扬威,洗刷不了败走阿富汗的耻辱。今年“马拉巴尔”军演由美国主办,共分为两个阶段。在第一阶段,美日印澳四国将加强海上联合作战、空中作战、实弹射击、海上补给、海上拦截行动等方面的能力。同时,美国派出了包括“阿利·伯克”级驱逐舰“巴里”号、一艘补给舰、P-8A海上巡逻机等,美国海军特种部队也将参与此次联合军演。不论是从联合军演内容,还是参与力量,都可以看出美国拉帮结伙、耀武扬威的意图。然而,就在26日“马拉巴尔”军演举行首日,阿富汗喀布尔机场发生两起爆炸事件,造成至少103人死亡,其中包括13名美军士兵。对此,董春岭认为,美国现在主导的“马拉巴尔”军演显得十分讽刺,在阿富汗问题上美国遭遇了惨败,但拜登政府似乎没有反思当前的战略路线是否正确。美国想“秀肌肉”,显然弄错了方向。

“四方安全对话”下的美日印澳互动,无助地区和平稳定。近年来,随着中国综合国力的不断发展,以及亚太地区成为世界经济新的增长极,美国开始加大对印太地区的战略投入,通过冷战时期的军事同盟为基础,打造划分阵营式的战略格局,从奥巴马政府的“亚太再平衡”到特朗普政府的“印太战略”,均反映出美国有意在亚太地区打造类似北约、带有明显排他色彩的军事组织。时下,美国积极推进的“四方安全对话”同样是以价值观划线的集团政治,并通过制造矛盾、加剧紧张局势来破坏地区和平稳定。

董春岭认为,“四方安全对话”是带有明显意识形态色彩的小集团,为了达成遏制中国的目标,美日印澳彼此间相互纵容。比如,针对日本明显的右倾化、军事化,以及无视国际社会强烈反对执意排放核污水,美印澳三国就明显纵容。“四方安全对话”不过是相互抱团、相互偏袒的小圈子,不过是假借多边主义在地区挑动对抗,这将给地区的和平稳定带来严重风险。

“四方安全对话”下,美国拉帮结伙,与日印澳联合军演、耀武扬威,换不来所谓的“自由开放”,只会导致剑拔弩张。相关国家应当正视亚太各国人民对于和平发展的共同期待,顺应历史潮流,摒弃冷战思维,停止集团对抗,多做有益于地区和世界和平稳定的事。(陈洋)

海外网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编:陈洋、毛莉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