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评:90天搞出几张废纸,美国情报部门自我打脸

2021-08-30 17:22:05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摘要:动用情报部门搞溯源调查,本就是一场将科学问题政治化的“闹剧”。美国情报部门这场所谓的“溯源调查”,本就是配合美国政府攻击中国所进行的“表演”。

VCG111345636435.jpg

美式甩锅(图源:人民视觉)

当地时间8月27日,美国国家情报总监办公室公布了所谓的新冠病毒溯源报告的“无机密版”摘要。这份不足两页纸、正文仅496个字的所谓报告,除了充斥着“可能”“或许”之类的词汇,没能提供任何有关新冠溯源的明确结论。绞尽脑汁也拿不出栽赃中国的“洗衣粉”,美国政客却仍然要嘴硬,妄称查不出结果全怪“中国阻碍溯源调查并拒绝分享信息”。中方对美方的污蔑攻击表示坚决反对,已经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

动用情报部门搞溯源调查,本就是一场将科学问题政治化的“闹剧”。病毒溯源既是传染病防治工作的重要一环,也是一项严肃、复杂、需要较长时间研究且存在巨大不确定性的科研工作,以“撒谎、欺骗、偷窃”闻名于世的美国情报部门,显然不具备这方面的资格和经验。就连拜登本人都对情报部门的工作表达了一定程度的信心不足,他今年7月首次视察美国国家情报总监办公室时就表示,该办公室“要增加具有与病原体相关的重大科学能力的人员配置”。《华盛顿邮报》8月24日援引不具名官员的话称,尽管情报机构定位就是“收集一系列外国行为者信息”,但他们不一定能做好深入挖掘全球卫生数据。他还表示,情报界“不一定最有能力解决这个问题”,因为这从根本上说是一个科学问题。美国政府让情报部门代替科学界进行溯源调查这种“反科学”的操作,恰恰表明这次所谓的“调查”本质上是一场无视科学、政治操控溯源的阴谋戏码。

美国情报部门这场所谓的“溯源调查”,本就是配合美国政府攻击中国所进行的“表演”。尽管报告摘要用了不小的篇幅来介绍美国情报部门之间的分歧,但却在最后把导致所谓调查“失败”的罪责又一次扣在了中国头上。在报告摘要公布后,白宫也发布声明,再次污蔑中国“拒绝共享信息”“阻挠溯源国际调查”。这“一唱一和”,将白宫与情报部门以病毒溯源为借口,行攻击抹黑中国之实的险恶用心暴露无遗。如同当年散布伊拉克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谎言一样,这份报告是美国欺骗和误导国际社会的又一例证。可以说,过去一年半时间里始终在抗疫问题上以邻为壑、甩锅推责的美国政府,要的从来都不是真相,而是一套转移国内焦点、绑架国际社会的“政治工具”。正如英国政治与国际关系分析师汤姆·福迪所言,“美国情报部门未能就‘实验室泄露说’提供任何新证据,但‘指责中国’的戏码永无休止。” 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俄中关系研究与预测中心首席研究员弗拉基米尔·彼得罗夫斯基说,美国对中国毫无证据的指责以及将病毒溯源政治化的行径令人无法接受,其目的是试图将自身责任转嫁给中国。

从一开始,美国政府就想利用“实验室泄漏论”混淆视听,掩盖自身抗疫不力的事。在美国当下情严重反弹,再次炒作“实验室泄漏论”和“中国拒绝配合调查”等阴谋论,不出意外地被进退失据的白宫当作了“法宝”。《洛杉矶时报》专栏作家迈克尔·希尔兹克就一针见血地指出,“‘实验室泄露论’从来没有任何证据,只是推测”,“它从一开始就是由意识形态、而不是科学驱动的”。沉迷于意识形态斗争的美国政客若继续在炒作“实验室泄露论”、阻碍全球团结抗疫的道路上狂奔,只能一次次上演大型“翻车”现场。(聂舒翼)

海外网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编:陆宁远、毛莉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