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评:要“绿洲”不要“荒漠”,美方应与中方相向而行

2021-09-03 08:35:14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摘要:中美在气变领域拥有广泛共同利益和合作空间,但需要美方摒弃错误路线、与中国相向而行。

内文图.jpg

9月1日,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应约视频会见美国总统气候问题特使克里。

9月1日,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应约视频会见正在天津进行中美气候变化磋商的美国总统气候问题特使克里。王毅表示,中美气变合作既符合双方利益,也将造福全人类,有着广阔发展前景。美方希气变合作成为中美关系的“绿洲”,但如“绿洲”周围都是“荒漠”,“绿洲”迟早会被沙化。王毅的表态向美方释放出清晰信号:中美气变合作不可能脱离中美关系的大环境,美方应与中方相向而行,采取积极行动,推动中美关系重回正轨。

气候变化是全球发展面临的最严峻挑战之一,中美都是气候变化领域具有系统性影响的国家,两国在这一领域有着广泛合作空间。拜登政府上台后,一度传递出愿意同中国合作、共同应对气候变化的积极信号。今年4月15日至17日,克里就在上海与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使谢振华会面并进行了会谈,就合作应对气候变化、领导人气候峰会、联合国气候公约第二十六次缔约方大会等议题进行了坦诚、深入、建设性沟通交流,取得积极进展,达成应对气候危机联合声明,重启中美气候变化对话合作渠道。然而,在过去一段时间里,美方一系列错误行为却在摧毁中美在气候领域合作的基础。

以清洁能源领域为例,近年来美国太阳能发电迅速发展,美国行业组织美国清洁能源协会8月24日发布的报告称,美国太阳能产业目前仍处于快速增长阶段,2021年二季度,美国新增太阳能发电能力2226兆瓦,比一季度增长73%,市场需求可见一斑。然而,就在这种情况下,6月23日,美国商务部以所谓“涉嫌侵犯人权”为由将多家新疆光伏企业列入“实体清单”,美国劳工部则将生产太阳能电池板的重要材料多晶硅添加到其“童工或强迫劳动生产的产品清单”之中,并特意标明其来源地仅为中国。近日美国海关和边境保护局更是依据这一进口禁令扣押了有关企业出口到美国的产品。显然,拜登政府并没有改变前任政府与中国对抗的政策,甚至不惜将对抗情绪引入气变合作领域。

实际上,美方的对抗性举措“自损八百”,实属不智。由于中国光伏产业具备硅料、硅片、电池片、组件全产业链制造绝对性规模优势,美国政府此举无疑将在无形中增加美国企业的成本。早在美国政府提出相关制裁措施时,美国媒体就警告此举会令美国“搬石砸脚”:美国《国会山报》此前就报道称,新疆的工厂生产了全球多晶硅供应量的约一半,多晶硅是太阳能电池板和半导体的关键材料。美国这一禁令“将影响到拜登政府可再生能源目标的实现”。

美国政府的傲慢和颐指气使也给中美气变合作带来了不和谐之音。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称,克里8月31日在与日本首相菅义伟和环境大臣小泉进次郎会面时喊话 “中国本可以更快实现脱碳”,攻击中国并未完全履行“控温1.5℃”的路线图。克里这一表态,演的又是凭空制造对华博弈筹码的老把戏,边假扮“环境卫士”边抹黑中国是美国政客的惯用套路。

在环境问题上美国没有任何资格扮演“教师爷”。美国是全球历史第一排放大国、全球累积温室气体排放最多的国家,其1751年至2010年间能源和工业部门排放占全球的27.9%,累积排放量约是中国的3倍。美国人均碳排放居高不下,2017年人均化石燃料排放二氧化碳14.6吨,是全球平均水平的3.3倍,中国的2倍多。美国还是全球累积航空碳排放最多的国家。过去几十年里,美国在气候问题上的态度总是随着政府更迭不断反复:2001年3月,时任小布什政府宣布单方面退出此前由克林顿政府批准的气候变化《京都议定书》,严重损害了包括全球减排和气候资金、绿色技术转让等谈判的进展;2017年6月,特朗普政府宣布单方面退出奥巴马政府签署的气候变化《巴黎协定》,还在环境问题上采取了一系列倒退措施,给全球应对气候变化造成了严重破坏。尽管拜登政府上台后迅速宣布重返《巴黎协定》,并制定了雄心勃勃的减排计划,但早已被美国的“反复无常”折腾得心力交瘁的国际社会,对美国能否真的能坚持相关承诺保持高度疑虑和警惕。

作为事关人类共同命运和未来的重大挑战,应对气候变化是每个国家都应承担的基本责任。中美在气变领域拥有广泛共同利益和合作空间,但需要美方摒弃错误路线、与中国相向而行。(聂舒翼)

海外网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编:聂舒翼、毛莉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