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深一度:失业救济将全面断供,美国工人在不平等中"挣扎"

2021-09-03 17:54:27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摘要:不仅仅是就业,美国经济的多个领域都笼罩在疫情的阴霾之中,经济复苏的迟缓与不平等让美国公众对经济前景感到悲观。

美国失业救济计划的信封 图源:美联社_副本.jpg

美国失业救济计划的信封(图片来源:美联社)

据美国政治网站Politico报道,9月6日美国联邦失业救济计划将到期,这意味着美国政府为应对新冠疫情推出的失业经济援助将全面停止。美国国会预期这一计划的终止将有效推动美国就业市场的复苏,然而目前已经终止这一计划的地区的数据表明,即使计划结束,美国就业复苏恐怕仍将缓慢。

随着美国疫情再次反弹,就业市场只是笼罩在疫情阴霾下美国经济的缩影,美国经济迟缓且不平衡的复苏“让公众感到越来越悲观”。

预计750万美国工人受影响

美国国会2020年3月制定了三项联邦失业救济计划,以应对新冠疫情期间的裁员潮,失业救济计划每周为失业的工人提供300美元补助。疫情期间,美国国会已经连续两次延长失业救济计划,但是随着劳动力短缺的加剧和政府的经济压力增加,美国国会将于9月6日终止这一计划。

美国政治网站Politico 9月2日援引美国智库世纪基金会高级研究员安德鲁·斯泰纳特的分析称,“当国会制定的失业救济计划结束时,估计将有750万工人无法再获得援助”。马萨诸塞大学阿默斯特分校经济学教授Arindrajit Dube称,在各州提前结束该计划时,只有八分之一的工人在8月之前找到了工作。

《金融时报》8月23日的报道称,由于一半以上的零工是有色人种或者西班牙裔,“援助的到期将对有色人种产生不成比例的影响”。美国东湾可持续经济联盟组织者Cherri Murphy在接受《金融时报》的采访时也表示,失业救济计划的到期将加剧许多工人已经面临的问题,包括贫困和被驱逐的风险。

疫情反弹拖累美国就业

尽管目前美国劳动力短缺,但是新冠肺炎感染病例一再飙升使更多工人对就业仍持观望态度。据《今日美国》9月3日报道,仅在8月份全美就报告了将近422万例新增确诊病例,8月份全美出现26805例死亡病例,死亡病例是7月份的3倍多。美国人口普查局8月的数据显示,虽然疫苗接种有所增加,但是因担心感染新冠病毒而失业的人数从7月下旬的250万人攀升至8月中旬的320万人。

据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8月5日报道,堪萨斯州居民萨玛莎·莱昂斯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恢复工作对她而言“风险远高于机会”,她担心同事不遵守打疫苗、戴口罩以及保持社交距离等健康要求。

不仅如此,儿童返校时间的不确定性也影响了父母就业。美国近日儿童确诊病例一再激增,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 ) 9月1日援引美国儿科学会的数据称,2020年4月以来已经有480万儿童感染新冠肺炎,约占美国全部病例数的15%,美国8月份儿童每周新增病例数已经飙升至峰值水平。Politico 9月2日报道称,如果学校暴发疫情导致孩子被送回家,父母尤其是母亲的劳动参与率可能会下降。美国人口普查局首席经济学家米斯蒂·赫格内斯也对CNN表示,“父母很难在这种不确定的情况下充分参加工作”,“随着德尔塔变种在美国的迅速蔓延,这种情况越来越可能发生”。

“十多年来最不利的经济前景”

不仅仅是就业,美国经济的多个领域都笼罩在疫情的阴霾之中,经济复苏的迟缓与不平等让美国公众对经济前景感到悲观。此前拜登政府曾经预测,包括经济在内的诸多问题会在今年秋季得到改善,然而事实并非如此。《纽约时报》8月31日刊文称,“越来越多证据表明,未来几个月的经济复苏可能比政府官员的预测更陷入停滞和混乱”。

美国广播公司8月22日的调查数据显示,目前只有24%的人将美国当前的经济状况描绘为优秀或良好,只有29%的美国人认为美国正朝着正确的方向前进,47%的民众认可拜登对经济的处理方式,54%的美国人表示他们对国家的未来感到悲观。

Politico 9月2日报道的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表明,8月份消费者信心下降了13%以上,反映出“十多年来最不利的经济前景”。该调查的首席经济学家理查德·科廷表示,这反映出公众的一种失望情绪,“人们对疫情很快结束、生活恢复正常的希望破灭了”。

经济复苏在地区、种族和行业等方面的不平等同样引发美国公众担忧。《纽约时报》7月29日的报道指出,“白领员工已经顺利过渡到在家工作,而蓝领员工和受教育程度较低的美国人却受到沉重打击”。英国广播公司(BBC)援引康奈尔学院经济学家托德·诺普的话表示,美国正沿着种族和性别方面的长期不平等进行经济复苏,“一些人茁壮成长,而另一些人则在挣扎”。(文/老度)

海外网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编:吴正丹、赵壹晨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