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评:日本政坛恐将进入频繁换相动荡期

2021-09-07 07:28:07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摘要:在新冠疫情蔓延的困境中,一个短命内阁仅仅在一年内就落下帷幕,国民对今后政局稳定与否的不安正在蔓延。

VCG111346827254.jpg

当地时间2021年9月3日,日本首相菅义伟接受媒体采访。(图源:人民视觉)

据《日本经济新闻》9月6日报道,日本前总务大臣高市早苗将积极争取20名自民党籍国会议员的推荐,以便参选自民党总裁;日本行政改革担当大臣河野太郎将于本星期内正式宣布竞选总裁。此外,已明确表明参选总裁的日本前外相岸田文雄则积极致力于个人政策纲领宣传。随着日本首相菅义伟突然宣布退选,自民党内博弈斗争变得日趋激烈,日本政坛或将再度出现首相频繁更迭的乱局。

考察战后日本政治史,一个突出的规律是自民党长期执政后,往往会出现首相频繁更替的现象。自1955年自民党成立至今,先后诞生4个执政超过5年的政府,即佐藤荣作时期(1964-1972)、中曾根康弘时期(1982-1987)、小泉纯一郎时期(2001-2006)以及安倍晋三时期(2012-2020)。然而,在每届自民党长期执政的政府后,日本政坛都会出现频繁换相的动荡期。

比如,从佐藤政府结束到中曾根政府成立之前的10年里,就先后出现了5位首相,平均每位首相任职时间约为2年;中曾根政府与小泉政府之间的14年时间里,则先后出现10位首相,平均每位首相任职时间约为1.4年;小泉政府到第二次安倍执政的6年时间里,则先后出现了6位首相,平均任职时间约为1年。

时下,在经历了安倍长期执政后,任职仅1年的菅义伟黯然离场,似乎应验了日本政界“奥运年,首相下台”的历史“魔咒”,也暗示了相同的历史将再度上演。《每日新闻》评论称,在新冠疫情蔓延的困境中,一个短命内阁仅仅在一年内就落下帷幕,国民对今后政局稳定与否的不安正在蔓延。

疫情是影响日本政坛更迭的关键性因素。就任首相之前,菅义伟长期担任安倍内阁官房长官,是维持安倍政府长期稳定运营的关键人物。舆论普遍认为,菅义伟匆匆下台,很大程度是由于应对疫情不力。比如,《读卖新闻》9月6日发布的最新民调显示:47%的受访者认为菅义伟退选总裁“理所应当”;58%的受访者认为政府当前抗疫效果“不佳”;针对下任首相应优先处理哪些课题,“抗疫政策”占比最高,为90%。从民调结果不难看出,疫情之下,日本民众对菅义伟政府抗疫措施存有不满,并希望新任首相能采取更为有力的抗疫措施。

当前日本国内疫情形势依旧严峻,据日本广播协会(NHK)网站统计,截至9月5日,日本国内新增确诊病例1.29万人,累计确诊病例157.52万人;德尔塔变异毒株在日本加速传播,东京都8月份确诊病例累计超12万人,其中有3万余人是在家庭内感染。在这样背景下,不论谁赢得自民党总裁选举、成为新任首相,都会面临是否能控制疫情的严峻考验。如果不能带领日本成功遏制疫情,很大概率会加速日本政坛走马换相的频率。要知道,2020年9月菅义伟就任首相后,其内阁支持率一度高达70%,日本民众对其抱有高度期待,但新冠疫情的反复则不断拉低其内阁支持率,最终迫使其不得不提前离场。

此外,日本经济的长期低迷也将加速首相更替的频率。经济形势的好坏,是决定日本首相能否长期执政的重要因素。比如,战后首相在任时间第二长的佐藤荣作,其卸任时与就任时对比,日本国内生产总值(GDP)规模增长2倍、日经平均股价增长3.11倍、日本就业人数增长1.1倍;战后首相在任时间第三长的小泉纯一郎,其卸任时与就任时对比,日本GDP规模增长1.06倍、日经平均股价增长1.19倍。与之相反,经济形势低迷则容易加速首相下台,比如遭遇全球金融危机的麻生太郎政府等。今年二季度,日本GDP环比微增00.3%,按年率计算上涨1.3%。日本经济增速由负转正,但抗疫不力和个人消费持续低迷依然拖累着日本经济的复苏。诚然,菅义伟之前曾提出过一些经济刺激计划,但均未取得预期效果。因此,下一任首相如果不能成功重启日本经济,也很有可能重蹈以往频繁换相的覆辙。

时隔一年,日本又要换相。自民党总裁选举究其本质不过是自民党内各派系权力斗争博弈的结果,而真正值得关注的无疑是日本政坛的总体走向,令和时代首相频繁更迭的苗头已经开始显现了。(陈洋)

海外网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编:陆宁远、吴正丹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