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深一度:“9·11”20年后,美国“从未如此分裂”

2021-09-14 14:33:42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摘要:反恐20年,美国不仅没有变得更安全,还需要面对“前所未有的分裂局面”。

VCG111346457804.jpg!sw800.jpg

美国总统拜登(图源:视觉中国)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9月12日报道称,美国联邦调查局(FBI)当地时间11日晚公开了首个对“9·11”事件的调查文件,该文件揭示了“9·11”劫机者与在美沙特同伙的关系,但无法提供沙特政府参与袭击的证据。

报道认为,自“9·11”以来的20年里,美国诞生了一代人、完成了5次总统选举、从历时最长的战争(阿富汗战争)中撤军,目前正在与一个多世纪以来人类社会最严重的流行病作斗争。然而,20年过去了,美国远未实现当年所设想的“打造一个更团结、更安全、更繁荣的美国”,恰恰相反,正如《今日美国》9月11日刊文所称的那样,“美国正迎来内战以来社会最分裂、仇恨情绪最严重的时刻”。

美国社会反思“美式反恐”的失败

“9·11”后,美国采取了两方面的应对措施,其一是以打击恐怖主义为名在全球开展各类军事行动。据《纽约时报》9月11日援引布朗大学发布的数据称,从2018年到2020年,美国在全球多达85个国家参与了反恐活动。其二是整合国家安全机构构建“安全高墙”。但事实表明,美国的应对策略并未产生预期效果。《大西洋月刊》9月11日刊文称,在“9·11”事件20周年之际,美国无法逃避一个悲哀的结论:美国对“9·11”事件的反应“几乎都错了”。

美国政治新闻网Politico认为,美国以反恐为名的军事行动让美国和世界付出了代价。美国智库“美国进步中心”网站9月10日数据显示,在“9·11”以后美国以打击恐怖主义为名的军事行动中,美国有7074名士兵阵亡,有53303人受伤,“9·11”后美国在伊拉克、阿富汗以及其他国家的冲突中造成平民和士兵的死亡总数达到了数十万人。

沉重的代价并没有给民众以安全感,反而使美式反恐“越反越恐”。《华盛顿邮报》和美国广播公司的最新民意调查显示,只有百分之四十九的受访者认为美国目前较“9·11”之前更为安全。伦敦经济学院国际关系教授Fawaz Gerges在9日英国《今日历史》上刊文称,“所谓自由世界的领导人(美国)批准非法侵入伊拉克,从而导致了伊拉克基地组织和伊斯兰国的崛起,随着伊拉克战火纷飞,美国在世界的地位跌至谷底”。

国内恐怖主义滋生引担忧

除了要对全球恐怖主义回潮保持警惕,美国还不得不面对恐怖主义从“外患”转为“内忧”的危险。《华盛顿邮报》9月11日刊文称,“9·11”以来的20年里,成千上万的美国人死于大规模恐怖袭击,但是这些灾难不是由美国花费大量金钱和时间来打击的伊斯兰极端分子造成的,而是源自国内恐怖主义。

由于政治两极分化、难以管控的枪支暴力和日益加剧的不平等等一系列社会问题,美国国内正在滋生复杂多样的恐怖主义威胁。美国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SIS)4月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美国本土的恐怖阴谋和袭击事件已经升至25年来最高水平。

据《纽约时报》9月11日报道称,自今年1月特朗普的支持者暴力冲击美国国会大厦后,联邦调查局直言不讳地称这一骚乱为“国内恐怖主义”。美国前总统布什警告称,“对我们国家的危险不仅可能跨越国界,而且来自内部聚集的暴力”,“国内外的暴力极端分子都是同样邪恶的”。

美国国家公共广播电台9月10日报道称,近20年来,联邦调查局一直优先打击国际恐怖分子,但是联邦调查局局长克里斯托弗·雷在2020年初曾表示,“目前我们将国内极端主义提升到了最高优先级,在国家威胁方面,它与外国恐怖主义处于同一地位”。乔治城大学法律中心宪法倡导和保护研究所的执行主任麦考德称,“国内极端主义团体正在使用多年来许多与国外恐怖主义团体相同的工具”。

“美国社会团结不复存在”

事实上,反恐20年,美国不仅没有变得更安全,还需要面对“前所未有的分裂局面”。

美国总统拜登在纪念“9·11”事件20周年的讲话中称,美国在恐怖袭击之后变得更加“团结和有韧性”。然而,无论是在打疫苗、戴口罩等防疫事项上,还是基建项目开支的推动等问题上出现的两极分化都表明,“美国‘9·11’后出现的团结已经不复存在”,更不用说解决资本监管、医疗教育、枪支管制、舆论管控等维度的社会治理难题。

9月12日《国会山报》刊文提问称,如果美国再次遭受与“9·11”同等规模的袭击,美国能否再次实现团结?报道认为,“问题的答案似乎是否定的”,因为“作为一个国家,今天的美国从未如此分裂”。

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9月发起一项民意调查显示,只有大约34%的美国人认为当前“国家团结一致”,这一结果较2001年9月11之后的民意调查下降了40个百分点。

美国前总统小布什当地时间9月11日在访问宾夕法尼亚州尚克斯维尔时发表讲话称,2001年“9·11”事件发生后,他曾“为领导一个了不起、有韧性的、团结的人民感到自豪”。《今日美国》9月11日的报道称,20年后,小布什面对的是一个分裂局面,“美国统一的那些日子似乎离我们很遥远了”。(文/老度)

责编:武慧敏、吴正丹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