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小组】习近平点赞共和国英雄

2021-09-30 21:26:37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今天是中国第8个烈士纪念日。上午,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来到天安门广场,出席向人民英雄敬献花篮仪式。

习近平有着深厚的英雄情结。十八大以来,习近平踏寻英雄、缅怀英烈的足迹遍布大江南北。他说:“对为国牺牲、为民牺牲的英雄烈士,我们要永远怀念他们,给予他们极大的荣誉和敬仰。”

image.png

9月30日上午,党和国家领导人习近平、李克强、栗战书、汪洋、王沪宁、赵乐际、韩正、王岐山等来到北京天安门广场,出席烈士纪念日向人民英雄敬献花篮仪式。图为习近平整理花篮上的缎带。新华社记者 李响 摄

众多为共和国建立作出贡献的英雄,因为习近平的讲述而广为人知。

2014年,我们记住了一位英雄母亲的故事。在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77周年仪式上,习近平说:“北京密云县一位名叫邓玉芬的母亲,把丈夫和5个孩子送上前线,他们全部战死沙场。”

2016年,我们记住了“半条被子”的故事。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讲道:“在湖南汝城县沙洲村,3名女红军借宿徐解秀老人家中,临走时,把自己仅有的一床被子剪下一半给老人留下了。老人说,什么是共产党?共产党就是自己有一条被子,也要剪下半条给老百姓的人。”

习近平讲述的革命先烈事迹还有很多。例如,“江善忠烈士留下血书,‘死到阴间不反水,保护共产党万万年’”“夏明翰身陷牢狱坚贞不屈,在给妻子的家书中发出‘坚持革命继吾志,誓将真理传人寰’的豪迈誓言”“陈树湘烈士‘断肠明志’的事迹十分感人,真是‘寸土千滴红军血,一步一尊英雄躯’”……

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9周年座谈会上,习近平指出:“杨靖宇、赵尚志、左权、彭雪枫、佟麟阁、赵登禹、张自忠、戴安澜等一批抗日将领,八路军‘狼牙山五壮士’、新四军‘刘老庄连’、东北抗联八位女战士、国民党军‘八百壮士’等众多英雄群体,就是中国人民不畏强暴、以身殉国的杰出代表。”

共和国的诞生,是无数英烈用生命换来的。据不完全统计,从1921年到1949年,党领导的革命队伍中,有名可查的烈士就达370多万人。

image.png

9月30日上午,党和国家领导人习近平、李克强、栗战书、汪洋、王沪宁、赵乐际、韩正、王岐山等来到北京天安门广场,出席烈士纪念日向人民英雄敬献花篮仪式。新华社记者 燕雁 摄

和平年代的共和国英雄,习近平同样记在心里,时时提起。

1966年2月7日,《人民日报》刊登长篇通讯《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当时,习近平正上初一,老师在课堂上给大家念了这篇通讯,师生们几度哽咽。那一次,习近平“受到深深震撼”。多年后,他忆及此事时说:“我们这一代人,是深受焦裕禄同志的事迹教育成长起来的。”

担任福州市委书记时,习近平曾作词《念奴娇·追思焦裕禄》,其中写道:“生也沙丘,死也沙丘,父老生死系。暮雪朝霜,毋改英雄意气!”这既是对焦裕禄的致敬,更是对个人胸臆的抒发。

新时代是大有可为的时代,也是成就英雄的时代。

2018年9月30日,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亲切会见了四川航空“中国民航英雄机组”全体成员。习近平表示:危难时方显英雄本色。你们化险为夷的英雄壮举感动了无数人。得知你们的英雄事迹,我很感动,为你们感到骄傲。授予你们“英雄机组”“英雄机长”的光荣称号,是当之无愧的。

还有“守岛卫国32年,用无怨无悔的坚守和付出,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了不平凡的人生华章”的王继才,“用宝贵生命践行了共产党员‘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初心和誓言”的黄群、宋月才、姜开斌,“用自己身体保护战友”的杜富国,全军挂像英模林俊德、张超,等等。

2020年,中国进行了一场惊心动魄的抗疫大战。危急时刻,又见遍地英雄。9月,习近平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强调:“广大医务人员是最美的天使,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他们的名字和功绩,国家不会忘记,人民不会忘记,历史不会忘记,将永远铭刻在共和国的丰碑上!”

image.png

9月30日上午,党和国家领导人习近平、李克强、栗战书、汪洋、王沪宁、赵乐际、韩正、王岐山等来到北京天安门广场,出席烈士纪念日向人民英雄敬献花篮仪式。新华社记者 张领 摄

习近平不仅经常讲述和传播英雄故事,在尊重英雄、崇尚英雄方面,他更是身体力行,率先垂范。

2017年11月,在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现场,习近平看到时年93岁的核潜艇设计师黄旭华和82岁的“当代愚公”黄大发,他上前拉着他们的手亲切地说:“你们别站着了,到我边上坐下。”两人执意推辞,习近平一再邀请,说:“来!挤挤就行了,就这样。”这个镜头被摄影师记录下来,成为当天网络热点,感动无数人。

历史和现实反复证明一个道理: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要让英雄气在中华民族的血脉中绵延不绝,不仅要在言行上尊崇英雄,更要在制度上关爱英雄。

“不能让英雄流血又流泪”“必须做好退役军人管理保障工作。该保障的要保障好,该落实的政策必须落实”“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关心、关怀、关爱英雄模范”……习近平曾在多个场合要求落实对英雄的保障工作,在全社会营造起关爱英雄的浓厚氛围。

近年来,党和国家对英雄的关爱,让人实实在在看得见、摸得着。比如,设立烈士纪念日,提高烈士家属定期抚恤金标准,高规格迎接在韩志愿军烈士遗骸回国等。

习近平说:“共和国是红色的,不能淡化这个颜色。无数的先烈鲜血染红了我们的旗帜,我们不建设好他们所盼望向往、为之奋斗、为之牺牲的共和国,是绝对不行的。”从这个意义上说,接力奋斗、不断前行就是对英烈最好的告慰。

文/唯真

编辑/钟祺

资料来源/人民日报、新华社等

来源:学习小组


责编:赵宽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