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深一度】外媒聚焦昆明时刻:“十年一次的机会”

2021-10-12 10:59:38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摘要: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COP15)第一阶段会议在云南昆明开幕,“十年一次”“生态优先”等成为外媒聚焦“昆明时刻”的关键词。

2c7bbdfcd9e2dc2ddfda5dbc65db3b3.jpg

图源:视觉中国

10月11日,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COP15)第一阶段会议在云南昆明开幕,会议着力构建未来10年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的蓝图。连日来,彭博社、路透社等外媒纷纷跟进报道COP15相关新闻,“十年一次”“生态优先”等成为外媒聚焦“昆明时刻”的关键词。

生物多样性面临严峻危机

2019年5月联合国公布的全球评估报告指出,人类活动已经改变了75%的陆地环境,66%的海洋环境受到影响,全球四分之一的物种正遭受灭绝的威胁。2020年9月,《生物多样性公约》秘书处发布的第五版《全球生物多样性展望》(GBO-5)报告指出,尽管在多个领域生物多样性保护取得积极进展,但自然界仍遭受着沉重打击,全球生物多样性情况仍日益恶化。

面对严峻的生物多样性危机,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8月30日在昆明生物多样性高级别在线筹备会议上称,此次会议在一个关键时刻召开,“生物多样性正在崩溃,而我们是输家”。《卫报》10月5日援引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秘书处执行秘书伊丽莎白·穆雷玛的话说,生物多样性议题和气候议题之间的相互交流非常重要,不解决生物多样性丧失问题就无法解决气候危机,不应对气候危机就无法解决生物多样性丧失的问题。

生物多样性危机不仅是生态危机,更隐藏着经济风险。《金融时报》8月12日报道称,全球44万亿的国内生产总值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自然,生物多样性保护不佳的成本现在似乎并不高,但在不久的将来,它的成本可能像如今难以控制的气候变化代价一样无法计算。与将在今年11月举行的英国格拉斯哥第26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一样,“本年度内另一个绿色峰会(COP15)同样重要”。

2020年后行动目标将“务实可行”

为未来10年制定应对生物多样性危机和挑战的行动路线,正是COP15的重要意义所在。以10年为单位谋划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蓝图,始自2010年在日本爱知县召开的COP10。在COP10上,国际社会制定了“爱知生物多样性目标”,共包括5个战略目标和20个具体目标,旨在应对2010年至2020年间国际社会生物多样性丧失的严峻形势。不过,10年过去了,“爱知目标”全球实现情况总体不够理想。

世界在关注,COP15如何科学制定2020年后行动目标?兼具雄心、现实和平衡是关键所在。9月27日,第二次中欧环境与气候高层对话就推动COP15达成“2020后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达成共识,“该框架将有明确、可行、可衡量的目标和指标,适当的监测、报告和审查机制以及强有力的执行、计划和支持执行的手段方面的规定”。关于如何制定新的全球目标,中国生态环境部副部长赵英民日前在国新办举行的《中国的生物多样性保护》白皮书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一是全球目标设定既需要雄心,更需要务实可行。二是执行机制和保障条件需要完善,特别是要重视发展中国家在履约过程中的资金、技术和人才需求等。三是各缔约方都需要重视和执行,也就是在进一步重视生物多样性保护和执行方面要加强。

路透社10月8日援引世界自然基金会国际政策研究与发展主管吉多·布洛霍的话表示,人们应该将这次会议视为“十年一次的机会”,“让世界就需要为自然做些什么达成一致”。环保组织“自然运动”负责人布莱恩·奥唐奈认为,“各方公平参与2020年后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的制定至关重要,新冠肺炎流行期间生物多样性丧失并没有按下暂停键,人类对自然的破坏有增无减,各国政府需要采取行动来保护我们的星球。”

世界期待中国发挥作用

在生物多样性保护上的持续投入和巨大努力绝非易事,美国就是一个活生生的例子。美国以《生物多样性公约》将“本国商业利益置于危险之中”“增加财政负担”等等原因拒绝予以批准,游离于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合作体系之外。VOX新闻网刊文称“美国缺席《生物多样性公约》损害了全球避免生物灭绝的努力”,“拥有巨大环境影响的美国正在阻碍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

与美国形成鲜明对比,中国是推动全球生物多样性治理进程的重要力量。《生物多样性公约》生效以来已有196个缔约方,中国是最早签署和批准《公约》的缔约方之一。作为世界上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国家之一,中国认真落实“爱知目标”,明确各项任务和责任,目标执行取得积极成效,20个“爱知目标”当中,3个目标进展超越了“爱知目标”预期,13个目标取得了关键性进展,4个目标取得阶段性成绩。中国的“爱知目标”执行的总体情况好于全球平均水平。

几个月前,云南亚洲象往返行进超过1300公里,中国人呵护象群、人象平安的暖心画面刷屏外媒,让世界真切看到了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努力。路透社10月8日报道称,长期以来,中国通过划定生态红线、打击野生动物贩运以及拆除侵犯自然保护区的建设项目来扭转生物多样性丧失的局面。

COP15的召开,让世界对全球生物多样性治理中的中国角色更为期待。COP15召开前夕发布的《中国的生物多样性保护》白皮书引发广泛关注,日本《朝日新闻》10月8日发表题为《中国表示保护自然是一项“优先任务”》的文章,《南华早报》8日刊文称“中国承诺保护自然并加强全球合作”。法新社10月7日援引伊丽莎白·穆雷玛的话称,中国作为东道国的地位意味着这个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将“在生物多样性议程上发挥全球领导作用”。(文/老度)

责编:武慧敏、毛莉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