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评:从“象”往的春城,读懂地球生命共同体

2021-10-12 16:38:00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摘要:在生态保护领域,“独善其身”恐怕终将无立足之处,而“兼济天下”“同舟共济”是应对风险挑战的必由之路。

COP15 xi.jpg

10月12日下午,国家主席习近平以视频方式出席在昆明举行的《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领导人峰会并发表主旨讲话。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 摄

“我们要加强团结、共克时艰,让发展成果、良好生态更多更公平惠及各国人民,构建世界各国共同发展的地球家园。”10月12日,习近平主席在《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COP15)领导人峰会上发表的主旨讲话,为如何构建地球生命共同体提出了中国方案。

放眼全球,极端天气频发威胁人类生命财产安全,粮食安全受到影响,生物多样性丧失的全球性挑战摆在面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在今年9月召开的第七届世界自然保护大会期间更新了濒危物种红色名录,评估了全球138374个物种受到威胁的风险,其中38543个物种面临灭绝威胁。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全球物种项目濒危物种红色名录部门负责人克雷格·希尔顿-泰勒表示,全球物种正在加速灭绝,“这一趋势比正常的灭绝率高出100到1000倍”。在影响全人类共同利益的危机面前,加强团结、共克时艰更显重要,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呼唤国际合作的新篇章。在此背景下,在云南昆明召开的COP15吸引全球目光。

世界在中国看到了什么?云南亚洲象往返行进超过1300公里,人们呵护象群、人象平安的画面温暖人心,成为中国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动范例。近年来,有关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好消息频传:大熊猫受威胁程度等级从“濒危”降为“易危”,极度濒危物种海南长臂猿喜添“新丁”,塞罕坝林场建设者们获得联合国环保最高荣誉“地球卫士奖”……中国持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建设美丽中国的愿景正在从纸面走进现实。

而美丽中国又将为世界带去什么?作为COP15东道国,中国坚定支持多边主义,积极推动全球生物多样性治理进程。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服务政府间科学政策平台(IPBES) 前主席罗伯特·沃森爵士认为:“中国对气候变化、生物多样性和土地退化问题都至关重要。如果没有中国的领导,我们将无法解决这些问题。”《中国的生物多样性保护》白皮书表明,中国积极履行《生物多样性公约》及其议定书,促进相关公约协同增效,在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和治理进程中发挥重要作用。同时,借助“一带一路”“南南合作”等多边合作机制,中国为发展中国家保护生物多样性提供支持。

中国在生态环境保护领域不仅从未缺席,更在谋划长远。英国汤森路透基金会网站刊文称,中国主办联合国大型环境会议,是这个国家在生物多样性保护方面朝着在国内和国际上发挥更大作用迈出的重要一步。中国将率先出资15亿元人民币,成立昆明生物多样性基金,支持发展中国家生物多样性保护事业;中国正式设立三江源、大熊猫、东北虎豹、海南热带雨林、武夷山等第一批国家公园,保护面积达23万平方公里,涵盖近30%的陆域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植物种类;中国将持续推进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调整,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在沙漠、戈壁、荒漠地区加快规划建设大型风电光伏基地项目,第一期装机容量约1亿千瓦的项目已于近期有序开工……习近平主席在COP15上宣布的系列举措,无不彰显中国是万物和谐美丽家园的维护者、建设者和贡献者。

常言道“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但在生态保护领域,“独善其身”恐怕终将无立足之处,而“兼济天下”“同舟共济”是应对风险挑战的必由之路。随着COP15的举办,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将掀开崭新的篇章,国际社会将展开更加紧密的合作,共同构建地球生命共同体,共同建设清洁美丽的世界。(何洌)

海外网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编:何洌、毛莉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