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小组】习近平出席的这场大会,为何全球瞩目?

2021-10-13 18:14:59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前段时间,一群野生亚洲象北上,从边境热带雨林走到云南昆明,最终在人工引导下平安南归。这群大象一时间成了世界热议话题,中国政府的护象行动也受到国际社会好评。

昨天下午,国家主席习近平以视频方式出席在昆明举行的《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简称COP15)领导人峰会。在主旨讲话中,习近平提到了这个故事。他指出,云南大象的北上及返回之旅,让我们看到了中国保护野生动物的成果。

image.png

10月12日下午,国家主席习近平以视频方式出席在昆明举行的《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领导人峰会并发表主旨讲话。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 摄

1968年,美国生物学家雷蒙德首次提出“生物多样性”的概念,此后得到广泛传播和应用。25年后,一项保护地球生物资源的国际公约——《生物多样性公约》正式生效。中国成为首批缔约国之一。

今年的世界环境日前夕,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发出警告:地球正迅速接近不可逆转的临界点。我们面临三重环境紧急情况,即生物多样性丧失、气候变化和污染加剧。未来十年,是拯救地球的最后机会。

这番话绝非危言耸听。当前,全球物种灭绝速度不断加快,人类正处在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关键时期。作为《生物多样性公约》的最高议事和决策机制,缔约方大会每10年制定一次未来目标,而COP15正处于制定新的10年保护目标的关键时间节点。

此次昆明大会的一个重要议题,就是推动制定“2020年后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为未来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设定目标、明确路径。习近平在主旨讲话中强调,设立新的环境保护目标应该兼顾雄心和务实平衡,使全球环境治理体系更加公平合理。

面对“十年一次的机会”,国际社会对COP15寄予厚望。这场大会不仅是中国重要的主场外交活动之一,也是联合国生态环境领域的一次重要会议,分量不言而喻。

在习近平的主旨讲话中,有个主题词一以贯之——地球生命共同体。

的确,在生物多样性丧失的全球性挑战面前,全人类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没有任何人、任何国家能够独善其身。在此基础上,习近平提出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经济与环境协同共进”“世界各国共同发展”的地球家园。

如何实现这一目标?习近平发出4点倡议——

第一,以生态文明建设为引领,协调人与自然关系。

第二,以绿色转型为驱动,助力全球可持续发展。

第三,以人民福祉为中心,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第四,以国际法为基础,维护公平合理的国际治理体系。

这4点倡议是站在对人类文明负责、向子孙后代负责的高度,为共同构建地球生命共同体贡献的中国方案。

保护生物多样性,中国有理念更有行动。前不久发布的《中国的生物多样性保护》白皮书提到,中国90%的陆地生态系统类型和71%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植物物种得到有效保护。据报道,联合国去年发布的《全球生物多样性展望》中14次提到中国,在“国家经验和进展范例”一栏里列入多项中国经验。

昨天,习近平又宣布了一系列重磅举措。例如,中国正式设立第一批国家公园;在沙漠、戈壁、荒漠地区加快规划建设大型风电光伏基地项目;启动北京、广州等国家植物园体系建设等等。

对于一场国际会议来说,最重要的莫过于凝聚共识。

放眼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与开发建设活动之间的矛盾依然存在。尽管保护生物多样性迫在眉睫,但无论在制定目标还是采取行动方面,许多国家依然欠缺动力和雄心。

去年,在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峰会上,习近平曾提到“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昨天,习近平又重申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一辩证法:“良好生态环境既是自然财富,也是经济财富,关系经济社会发展潜力和后劲。”

现实中,中国用自身的行动证明,保护和发展并不矛盾。拿COP15举办地云南来说,该省景东县保留了全国1/3的物种。为保护独有生态资源,当地制定了非常严格的法规条例。虽然一年工业产值减少大概20亿元,但该县生态系统服务和生物多样性价值每年超过500亿元。这样的例子,在中国还有很多。

不过,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处于不同发展阶段,在环境问题上的历史责任和现实能力存在差异。尤其是新冠肺炎疫情给全球发展蒙上阴影,面对恢复经济和保护环境的双重任务,发展中国家更需要帮助和支持。对此,习近平宣布,中国将率先出资15亿元人民币,成立昆明生物多样性基金,支持发展中国家生物多样性保护事业。

《生物多样性公约》是多边合作的宝贵成果,也需要各国广泛支持和参与。正如习近平所说,国际社会要加强合作,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

文/钟祺

编辑/九段

来源:学习小组


责编:赵宽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