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评:“国际合作的中流砥柱”,中国实至名归

2021-10-25 15:50:26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摘要:未来,一个更强大的中国更将成为联合国的坚定伙伴,携手联合国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

内文图.jpg

1971年11月15日,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团第一次出席联合国大会,团长乔冠华(左)仰天大笑的场景被记者抓拍。(图片来源:新华社)

10月25日,习近平主席在北京出席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纪念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强调,新中国恢复在联合国合法席位以来的50年,是中国和平发展、造福人类的50年。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发表致辞表示,中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年来,为联合国作出日益重要贡献,是联合国的可靠伙伴和国际合作的中流砥柱。

在新中国重返联合国50周年之际,回顾半个世纪以来中国与联合国合作的进程,具有重要意义。1971年中国恢复在联合国合法席位,对中国和联合国来说都是重大事件。对中国来说,重返联合国确认了新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地位,是中国改善外部环境的重要契机,开创了中国外交的新局面;也是中国开展多边外交、走向世界和融入世界的开端,联合国成为中国发挥大国作用、履行大国责任、开展大国外交的重要舞台。对联合国来说,新中国重返联合国,改变了联合国的政治生态,深刻改变了大国关系的格局,发展中国家在联合国成为重要的政治力量,联合国从东西方对抗的舞台开始转变为国际发展合作的平台,促进发展上升为联合国的重要使命和议程。中国重返联合国极大地增强了联合国的普遍性、代表性和权威性。

50年来,中国坚定捍卫联合国宪章,为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注入稳定力量。维和行动是联合国维持国际和平与安全的主要途径。中国已成为维和行动的关键力量,不仅在派遣维和人员、分摊联合国维和经费方面位居前列,而且在组建维和待命部队、推动加强维和人员安全、开展维和培训方面发挥示范作用和作出积极贡献。中国积极支持联合国主导的传统和非传统安全领域的合作和治理。中国还积极参与联合国开展的预防冲突和建设和平的工作,推动地区热点问题的和平解决,帮助冲突后国家的重建。正是因为中国的建设性贡献和引领性作用,中国成为联合国和平事业的重要建设者。

50年来,中国持续奋斗,并为推动全球发展提供强大助力。从四个发展十年战略到千年发展目标,再到可持续发展议程,联合国为促进全球发展开展了大量工作。中国通过自身的发展和探索为全球发展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的发展提供了经验和示范。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出共同富裕的目标、政策和路径,为完成可持续发展议程消除贫困、减少不平等等目标作出巨大贡献。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和全球发展倡议,为全球发展提供合作平台和公共产品,为推进和落实可持续发展议程提供强有力的动力和支持。推动共同发展,构建全球发展命运共同体,中国成为联合国发展事业的重要贡献者。

50年来,中国积极促进和保护人权,为人人得享平等和尊严做出不懈努力。促进和保护人权是联合国工作的三大支柱之一。联合国通过制定国际人权法律文件、成立人权事务专门机构、倡导人权理念规范等促进和保护人权,致力于通过全球人权治理,建设全球人权共同体。中国的发展和强大为人权事业提供了强有力的基础和保障。新中国重返联合国后,特别是改革开放40多年来,中国在取得巨大经济成就的同时,中国人民的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环境等各方面权利得到极大改善。与此同时,中国积极参与全球人权治理,为联合国人权事业做贡献。一方面,中国履行国际人权条约义务,深度参与联合国人权机构工作,开展建设性人权对话与合作;另一方面,中国通过建成全面小康社会、实施“健康中国行动”、共建“健康丝绸之路”,倡导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命运共同体,成为联合国人权事业的积极参与者。

联合国是中国开展多边外交和参与全球治理的主要平台。中国将坚持走和平发展之路,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坚持走改革开放之路,始终做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坚持走多边主义之路,始终做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在大国战略竞争和对抗加剧、全球性问题越来越严峻、新冠疫情带来全球挑战的背景下,中国将加强同联合国合作,为世界的未来注入更多的稳定性和确定性。未来,一个更强大的中国更将成为联合国的坚定伙伴,携手联合国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

(张贵洪,复旦大学联合国与国际组织研究中心主任)

海外网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编:聂舒翼、毛莉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