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评:日本新政府应拿出勇气与伪多边主义切割

2021-10-27 15:50:39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摘要:回顾过去一年经验教训,日本新届政府尤需倾听民意,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

W020211025543906964322.jpg

10月25日,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第17届“北京—东京论坛”开幕式上发表视频致辞。(图/外交部网站)

“要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反对‘新冷战’和‘小圈子’,携手应对全球性课题,为当今世界注入更多正能量。”10月25日,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第17届“北京—东京论坛”开幕式上发表视频致辞时表示。在中日两国即将迎来邦交正常化50周年的背景下,中方的表态既是对日本新政府的提醒,也为中日关系打开更为开阔的视野。

回顾过去一年经验教训,日本新届政府尤需倾听民意,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在菅义伟政府时期,日本甘当美国战略附庸,不仅在涉港、涉疆、涉台等中国内部事务上频频指手画脚,还在亚太地区大搞“小圈子”和集团政治,又是掺和美日印澳“四方安全对话”(QUAD)、又是表态支持美英澳三边安全伙伴关系(AUKUS)。菅义伟政府对“小圈子”和伪多边主义“投怀送抱”,不仅导致日本自身在亚太地区形象矮化,更是招致日本社会民意的不满。比如,由中国外文局和日本言论NPO近日发布的“中日舆论调查”显示,55.0%的日本受访者表示,在中美博弈加剧的背景下,日本“不应”选边站;日本共同社10月18日发布的民调显示,68.9%的受访者认为岸田文雄政府“不应继承”安倍晋三政府和菅义伟政府路线。岸田新政府需要读懂数字背后的现实民意期许,采取更为切实的举措与“小圈子”、伪多边主义切割。

作为地区和世界重要国家,中国与日本均有义务捍卫多边主义。2021年是新中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也是日本加入联合国65周年。作为二战战败国的日本能快速恢复经济,迅速重启与其他国家和地区的经贸往来,恰恰是基于多边主义与自由贸易。从这个角度而言,中日携手捍卫多边主义符合双方利益。作为世界第二、第三大经济体的中国和日本,在抵制各种形式的保护主义、单边主义,维护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方面显然肩负重要责任。

捍卫并践行多边主义应成中日合作的新方向。自1972年邦交正常化以来,经过近50年的发展,不论是中日两国自身,还是国际形势均发生了巨大变化。如果说中日以往的合作更多集中在经贸、教育、养老、医疗等双边层面的话,那么随着国际力量对比和国际格局的演变,中日间的合作应朝着更为广阔的层面迈进,更多聚焦于捍卫多边主义、维护自由贸易等更为宏观的领域。通过在多边领域的合作,有助于为中日关系未来的发展注入新动力,深化双方政治互信,进而扩大两国合作面。

2022年,中日两国将迎来邦交正常化50周年。这50年,中日关系取得长足进步,中日两国也为地区和世界的繁荣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当前,百年变局深刻演进,世纪疫情起伏延宕,中日关系面临关键发展节点。在这个特殊背景下,中日更应将亚洲振兴作为共同目标,排除各种外来干扰,致力于维护地区和平稳定大局,共同引领亚洲区域合作和一体化进程。(陈洋)

海外网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编:陈洋、毛莉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