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深一度:冬奥会倒计时,期待北京“再次惊艳世界”

2021-10-27 15:54:09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摘要:从2008年到2022年,奥林匹克运动将迎来“从高峰到高峰”的时刻。世界期待北京冬奥会 “再次惊艳世界”。

熊猫_副本.jpg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历经2000多个日夜的筹办与期盼,北京冬奥会进入“百日冲刺”阶段。从2008年到2022年,奥林匹克运动将迎来“从高峰到高峰”的时刻。北京这个世界首座“双奥之城”将带来怎样的惊喜?世界在期盼中国答案。

筹备工作“几乎是个奇迹”

多家外媒在报道中强调北京作为“双奥之城”的特殊角色。路透社10月20日报道称,“北京将成为第一个既举办过夏季奥运会又举办冬季奥运会的城市”。

北京冬奥会从场馆建设到疫情防控的细节,都成为外媒追踪的热点问题。英国广播公司(BBC)8月11日刊文称,“中国已经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做好了准备。”路透社今年2月援引国际奥委会主席托马斯·巴赫的话称,尽管面对疫情的挑战,北京冬奥筹办工作进展十分平稳顺利,“几乎是一个奇迹”。

北京冬奥会得到了国际社会的普遍关注和支持。2020年底,《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利雅得峰会宣言》就明确指出,“我们期待着2022年北京冬奥会”。

多国驻华大使近日在接受海外网采访时表达了对北京冬奥会的支持。荷兰驻华大使贺伟民表示,他希望在防疫措施允许的情况下前往现场“观看每一场比赛”。圭亚那驻华大使周雅欣曾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举办时到访北京,她相信通过冬奥会中国“将再次惊艳世界”。塞浦路斯驻华大使安东尼斯·图马齐斯表示,北京冬奥会将是一场盛会,在防疫措施允许情况下他希望到现场观看跳台滑雪、速滑等项目。巴基斯坦驻华大使莫因·哈克说:“大家都还记得2008年北京奥运会。在我心里,那是迄今为止最好的一届奥运会,相信北京冬奥会也将是一场盛会。”

随着冬奥会氛围越来越浓,一些海外网友也纷纷表达对北京冬奥会的期待。一位账号名为MAZE的网友发推称,“我十分期待2022年北京冬季奥运会,我相信它会像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一样,美丽而又令人震撼。”一位账号名为limit-Is-Imcd的网友发推说,“北京冬奥不会让人失望。”

“为奥运会创造新典范”

北京冬奥会有何不同?在奥运历史上首次100%使用绿色电力、首次大规模采用二氧化碳环保型制冷剂进行制冰、改造利用夏季奥运会场馆……北京冬奥会这些细节,让不少外媒看到北京奥运会将“可持续性”理念贯穿始终。

早在2020年5月15日《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可持续性计划》正式发布之际,国际奥委会副主席、北京冬奥会协调委员会主席胡安·安·萨马兰奇(小萨马兰奇),国际残奥委会主席帕森斯向北京冬奥组委发来视频祝贺。在视频中,小萨马兰奇称赞北京冬奥会的可持续性计划是奥运会历史上最完善的可持续性计划之一。帕森斯赞扬北京冬奥会在可持续性方面发挥带头作用,正在努力为奥运会和残奥会创造新典范。

《金融时报》去年6月刊文表示,“中国一直为推动冬奥会在环境上的可持续性而努力。”文章称,中国在绿色金融领域处于世界领先地位。过去十年,全球绿色债券市场发展迅速,中国目前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绿色债券发行国。中国的绿色金融为冬奥会可持续的基础设施建设创造了条件。文章援引英国绿色金融研究所所长罗杰·吉福德的话说,中国可持续的能源和交通项目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准备了绿色资产。

《南华早报》8月10日的报道注意到,中国已将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改造成北京冬奥会的“冰立方”。此外,北京夏季奥运会的许多场馆也被改造成冬奥会比赛场馆,以期能够再次延用。一位账号名为“希拉里·雅鲁舍夫斯基”的网友评论认为,“中国以可持续的方式推进经济建设”;一位账号名为“阿米娜·艾哈迈德”的网友认为,鸟巢和水立方被用于2022年冬奥会,是可持续发展的胜利。

中国冰雪产业成“热经济”

还有不少外媒聚焦北京冬奥会对中国冰雪运动的带动作用。带动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是北京携手张家口申办2022年冬奥会时向国际社会做出的郑重承诺。让全民共享奥运成果,一直是北京冬奥会筹办工作的重中之重。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关注到了中国为培养民众对冰雪运动的热情而作出的努力。CNN在2019年6月的一篇报道中称,中国为发展冰雪运动制定专门的规划,各地学校获得开设冬季运动课程的专项资金,中国在全国各地建造溜冰场。

自冬奥会申办成功以来,中国冰雪运动“南展西进东扩”步伐明显加快。北京冬奥组委发布的《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遗产报告(2020)》显示,2020至2021雪季,在确保疫情防控安全的前提下,全国31个省区市共184个地级市开展了超过1200场次群众性冰雪赛事活动,直接参与和间接影响的人数规模近亿人次。以河北崇礼为例,如今崇礼小城已聚集7家大型雪场,其中15条雪道通过国际雪联认证。近年来有3万多崇礼人直接或间接进入、从事相关行业,在家门口端起了“雪饭碗”。

美联社6月23日报道称,自2016年来,在中国有超过两亿人“从事冰雪活动”。小萨马兰奇在一次线上新闻发布会上对此表示“欢迎”,他认为这意味着中国“正在接近‘带动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目标”。

通过“带动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中国冰雪产业正在成为“热经济”。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根据欧盟中小企业中心2018年的一份报告称,中国滑雪产业到2022年的市场规模预计为39.7亿美元,比2015年增长480%以上。在2021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上发布的《中国冰雪产业发展研究报告》显示,中国冰雪产业从2015年的2700亿元迅速增至2019年的4200多亿元。到2025年,预计中国冰雪产业的规模将超过1万亿元,在整个体育产业中占比接近五分之一。(文/老度)

海外网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编:武慧敏、毛莉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