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评:申请加入DEPA,中国这步很关键

2021-11-01 18:53:29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摘要:随着中国加入DEPA,相信将为维护和完善全球数字治理机制、挖掘全球经济增长新动能作出更多贡献。

5de6ea44f479f4b8616b6afb1c4f8c6.jpg

资料图。(图/商务部网站截图)

10月30日,习近平主席在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十六次峰会第一阶段会议上宣布中国决定申请加入《数字经济伙伴关系协定》(DEPA)的消息引发广泛关注。11月1日,中国商务部部长王文涛致信新西兰贸易与出口增长部长奥康纳,代表中方向DEPA保存方新西兰正式提出申请加入DEPA。这展现了中国积极参与数字经济国际合作及相关规则制定的建设性姿态。

DEPA由新加坡、新西兰和智利三国于2020年6月签署,体现了全球数字贸易政策的最新潮流。DEPA由16个主题模块构成,涵盖数字经济和贸易的方方面面内容。比如,支持工商界的无纸贸易,加强网络安全,保护数字身份,加强金融科技领域的合作。与《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电子商务规则相比,DEPA涵盖的内容更加广泛,在人工智能、电子身份、政府数据的公开性等问题上,DEPA做出了最新探索。

数字治理是全球治理的新领域,数据安全风险也是世界各国面临的共同挑战,而应对这一挑战,无疑需要各国建立互信、深化合作。然而,个别国家大搞科技“高墙”和技术封锁,不仅破坏了国际创新合作氛围,而且也阻碍了数字经济正常发展。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网络空间国际治理研究中心秘书长、研究员鲁传颖认为,近年来,中国在推动国内数据安全方面制定了一些法律法规,并积累了不少经验。中国申请加入DEPA,树立了发展中国家参与数字全球治理的范例,为世界各国在全球数字治理领域寻求最大公约数贡献智慧和力量。

中国申请加入DEPA,也反映出中方致力于扩大开放、对接国际高水平规则标准的坚定决心。中国一直十分重视推动全球数字经济发展。2016年G20杭州领导人峰会就通过了《G20数字经济发展与合作倡议》,这是全球首个由多国领导人共同签署的数字经济政策文件。鲁传颖认为,中方此次在G20罗马领导人峰会期间表态申请加入DEPA,可以说是中国长期对全球数字经济发展高度关注的一个延伸。通过加入DEPA,中国可以向成员国提供广阔市场,与各成员分享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红利,进而助推全球数字经济健康发展。

随着中国加入DEPA,相信将为维护和完善全球数字治理机制、挖掘全球经济增长新动能作出更多贡献。(陈洋)

海外网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编:张六陆、陈洋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