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评:“进博磁力”为世界经济复苏带来希望

——“惠全球的进博机遇”系列评论①

2021-11-04 16:15:35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摘要:2021年,进博会继续向世界打开中国市场的大门,全球企业收获满满“干货”,参展各国也迎来共同发展机遇。

0309162635e5.jpg

国家会展中心(上海)南广场(图源: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官方网站)

【编者按】

在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20周年之际,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如期举行,全球再次进入“进博时间”。在全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和推进世界经济复苏的关键时期,举办一届成功、精彩、富有成效的进博会,意义非同寻常。为此,海外网推出系列评论“惠全球的进博机遇”。此为一评。

————————

58个国家和3个国际组织参加国家展、来自127个国家和地区的近3000家参展商亮相企业展、国别和企业数量均超上届……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以下简称“进博会”)又将是一场全球瞩目的盛会。全球企业共赴“进博之约”,为中国经济投出“信任票”的同时,共享实实在在的中国机遇。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进博会这一大型国际展会如期举办实属难能可贵。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全球治理研究室主任任琳表示,在持续近两年的疫情冲击下,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循环受阻,甚至面临“断裂”的严峻考验。当前世界经济复苏的迹象虽有显现,但在病毒变异以及部分国家疫苗注射进度落后、政策应对能力有限的情况下,世界经济复苏仍然较为脆弱且不均衡,前景充满不确定性、艰巨性和复杂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10月最新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中,已将2021年全球经济增速预期由此前的6%下调至5.9%。在这一特殊背景下,本届进博会如约而至,彰显中国愿与世界各国一道尽快推动贸易畅通,促进世界经济步入复苏正轨的坚定决心。

克服疫情影响,进博会不仅如期举行,而且越办越好,“朋友圈”越来越大。本届进博会总展览面积扩至36.6万平方米,展商质量更优,展示水平更高。其中,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参展回头率超过80%,参展数量超过上届。适合婴幼儿上雪道的创新滑雪板、人工智能高度自动化无接触癌症放疗中心……诸多外商铆足了劲,携其“全球首发”抢滩进博。全球企业通过进博会这一开放平台拓展中国商机,获得感不断增强。面对疫情冲击,中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取得重大成果,经济发展韧性和活力持续显现,消费需求持续稳定恢复。中国作为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稳定器和动力源,近年来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持续保持在30%左右。在世界经济发展动力不足的情况下,中国巨大的消费市场和发展潜力为各国企业创造了难得商机。

通过进博会的平台,参展企业能直接将优质产品带到中国消费者面前,有利于打开中国市场;进博会搭建了新产品和新技术的交流平台,给参展方提供了解行业最新发展动态的良机;进博会打造了各类跨境电商平台,为扩大交易提供良好条件。美企康宝莱已连续4年参加进博会,康宝莱中国区总裁、全球高级副总裁郭木感慨:“中国消费升级的商机、不断成长的市场、主动向世界开放的决心,给了企业在华发展的契机。”

2021年,进博会继续向世界打开中国市场的大门,全球企业收获满满“干货”,参展各国也迎来共同发展机遇。进博会不仅是全球企业展示产品的平台,也是各国共商世界经济该如何发展的全球经贸治理平台。可以说,进博会的成功既是多边贸易体制框架下的成果,同时又促进了多边贸易的发展,将为推动世界经济复苏和各国共同发展贡献更多正力量。(栾雨石)

海外网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编:栾雨石、毛莉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