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评:日本这张“人权”画皮太拙劣

2021-11-10 08:18:05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摘要:日本政府人事安排是日本内政,但岸田政府若打着所谓“人权”旗号无理干涉中国内部事务,必将有损中日关系的健康稳定发展。

2019052200004_1.jpg

资料图:中谷元 (图/《朝日新闻》)

据《朝日新闻》11月9日报道,日本首相岸田文雄8日在首相官邸召见前防卫大臣中谷元,传达了拟任命其为“人权问题”首相辅佐官的决定。由于第二次岸田内阁将于11月10日正式启动,所以中谷元将于11月10日正式就任。日本政府人事安排是日本内政,但岸田政府若打着所谓“人权”旗号无理干涉中国内部事务,必将有损中日关系的健康稳定发展。

日本新设“人权问题”首相辅佐官,被广泛认为是针对中国。岸田文雄先是在9月的自民党总裁选举期间明确表示当选后将设立负责处理和中国相关的“人权问题”首相辅佐官,接着又在国会众议院选举中将所谓涉疆“人权问题”内容写入自民党竞选纲领。岸田政府任命“人权问题”首相辅佐官的具体人选,既是表明“履行竞选承诺”的一种姿态,也是为了向国内外展示其对华强硬态度,以此拉拢日本国内保守势力、表明日本与美国“站在一起”。

作为日本首位“人权问题”首相辅佐官的中谷元,长期以来对华态度消极。中谷元是日本“思考人权外交超党派议员联盟”的联合会长,该议员联盟主张制定日本版“马格尼茨基法案”,以所谓新疆“人权问题”制裁中国。《朝日新闻》称,设立“人权问题”首相辅佐官意味着日本政府在“人权问题”上正表现出主动姿态,并试图借此“制衡中国”。

事实上,在“人权问题”上,日本自身状况令人堪忧,根本没任何资格对中国指手画脚。上世纪,在发动对外侵略战争期间,日本在国内外进行毒气研究的人体实验,在亚洲多个国家和地区犯下屠杀、奸淫、放火等种种罪行。对于这样赤裸裸的侵犯人权行为,日本至今不仅没有进行彻底的反省,反而一些政客还不时发表否定客观历史的荒谬言论。

战败至今,日本的种种人权问题也一直饱受国际舆论诟病。美国国务院在今年7月发布的《人口贩运问题报告》中,批评日本滥用外国人研修制度“继续剥削外国劳动者”。尽管美国国务院每年都会发布类似报告敦促日本改善,但日本的研修生人权问题始终是“老大难”问题。此外,日本国内的性别不平等也是一个颇受诟病的人权问题,世界经济论坛今年发布的《全球性别差距报告》中,日本在156个国家中排名第120位,在发达国家中位居最末位。

日本自身一身污泥,还妄图对别国指手画脚,实在是滑天下之大稽。在“人权问题”上,日本缺少的不是专职官员,而是中立客观的立场。长期以来,日本对“人权问题”的关注度并不高,时下日本突然重视起所谓“人权问题”,更多是出于与一些欧美国家保持步调一致的“政治正确”。然而,日本这张仓促画的“人权”画皮有多拙劣呢?在2020年美国各地爆发“黑人的命也是命”抗议运动期间,日本那可是不闻不问,没有对美国政府提出任何批评,而现在日本却对子虚乌有的新疆“种族灭绝”谎言上纲上线。正如日本拓殖大学海外事务研究所教授富坂聪接受海外网专访时所言,一些日本政客“就是典型的‘为了反华而反华’,‘人权’成了个借口”。

日本应该摘下“灰黑滤镜”,摒弃冷战思维和意识形态偏见,客观公正看待中国人权发展;更应该好好反省本国自身的人权问题,专注于改善日本自身的人权状况。(陈洋)

海外网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编:陈洋、毛莉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