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评:前10月外贸成绩亮眼,中国经济“不掉链”

2021-11-10 11:37:10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摘要: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制造业大国,中国经济关键时刻“不掉链”,为提振全球信心发挥重要作用。

1128048520_16364652747141n.jpg

  11月6日,参会者在第四届进博会展馆里的意大利PEQUOD公司展位参观音响设备。(图源:新华社)

11月9日,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以下简称“进博会”)上,各大交易团签约成果丰硕。在贸易投资对接会上,1000多家中外企业达成了超过200项合作意向,其中“一带一路”相关国家收获大量订单,合作不断深化。作为世界上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本届进博会“磁力”不减、捷报频传,成为中国外贸在新冠肺炎疫情阴霾下逆势上扬的一个生动缩影。

11月7日,海关总署公布的中国外贸进出口数据显示,2021年前10个月,中国进出口总值31.67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2.2%,这一数字超过2019年全年的进出口总值。中国外贸稳势加固凸显经济发展的韧性和活力,印证中国坚定不移推动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的决心和成果。外媒认为,尽管全球供应链受到疫情影响,但中国出口继续维持强势,表明全球对中国商品的需求依然强劲。

在疫情导致全球贸易萎缩的大背景下,中国外贸却连续16个月保持正增长,特别是今年以来一直保持在两位数增长,这一强劲数据引发外媒广泛关注。

英国路透社11月7日报道称,中国10月外贸延续高景气,其中出口同比增速优于预期。美联社11月7日称,中国外贸数据显示中国出口仍然强劲,这对于中国经济来说是一个积极信号;美国之音报道指出,随着美国等一些主要中国出口产品市场需求增加,中国10月份出口同比增长27.1%,高于预期。

对于中国外贸的亮眼成绩单,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陈凤英表示,这首先得益于中国坚持“全国一盘棋”,率先控制疫情,有序复工复产,为生产和出口提供了良好环境。此外,中国拥有独立完整的现代工业体系和全部工业门类,产业规模和配套优势明显,完整产业链优势使得中国外贸发展韧性十足,在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中的地位无可替代。从国际环境看,Delta变异株依然来势汹汹,全球疫情反复之下,许多工厂无法恢复正常生产,各国供应链陆续开始出现短缺。加之持续近两年的疫情导致人们社交活动减少、旅行受限等,全球消费者手上储蓄增加,不少国家的零售业迎来“报复性”消费反弹。多重外部因素影响之下,大批订单回流到中国,造成对中国产品的需求激增。

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制造业大国,中国经济关键时刻“不掉链”,为提振全球信心发挥重要作用。疫情阴霾下,中国推动外贸创新发展将有力助推世界经济复苏。陈凤英指出,当前世界经济复苏“如履薄冰”,中国对外开放逆势而上,以及自主深化改革,为世界带来希望之光。无论是全国21个自贸试验区的建设,还是广交会、服贸会、进博会等国家级展会“矩阵”日益丰富,中国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开放的红利也将惠及全球。

以11月10日闭幕的第四届进博会为例,作为全球企业开拓中国市场重要窗口,进博会为需求和生产双方提供了交流和碰撞的宝贵平台,对于未来趋向性的消费和生产提供方向引领,因此不难理解为何海内外多种类产品“首发”“首秀”扎推进博,为何诸多国际企业能够在此展示新产品、结识新伙伴、开拓新市场。

但是,也要看到,国际供应链调整、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等因素加剧外贸压力。面对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中国进出口数据再创新高实属不易。中国外贸持续向好,也展现出中国外贸强大的韧性和综合竞争力,有力提振了全球贸易与世界经济复苏的信心,成为全球贸易的“稳定器”与世界经济增长的“强引擎”,体现了中国发展能够更好惠及世界的必然逻辑。(栾雨石)

海外网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编:栾雨石、牛宁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