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小组】“我们这么大一个政党,靠什么来管好自己的队伍?”

2021-11-10 17:41:25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image.png

“我们这么大一个政党,靠什么来管好自己的队伍?靠什么来战胜风险挑战?”2014年5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指导河南省兰考县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时,提出了这个重大问题。

截至今年6月,中国共产党共有9514.8万名党员、486.4万个党的基层组织,是当之无愧的世界第一大政党。

“打铁必须自身硬。”十八大以来的实践证明,答案只有一个:全面从严治党。

image.png

2021年7月1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摄

2012年底,一份特殊的菜单在网上流传:红烧鸡块、阜平炖菜、五花肉炒蒜薹、拍蒜茼蒿;猪肉丸子冬瓜汤;主食水饺、花卷、米饭和杂粮粥;特别交代不上酒水。这是习近平在河北阜平考察期间,一行十人在所住宾馆的晚餐菜单。餐厅经理说,都是家常菜,比以往一些接待简单多了。

就在此次考察前不久,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这是十八大之后制定的第一部重要党内法规。

习近平说:“为什么我们要抓景区会所、送节礼、送月饼、送贺年卡这些看起来不起眼的事情?为什么要抓办公用房、公车配备、出差餐饮等问题?就是要从细节处着手,养成习惯。”

当时,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让老百姓深恶痛绝,也暴露出管党治党存在着“宽松软”。要解决这个问题,“严”是关键。

习近平十分清醒:“如果管党不力、治党不严,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党内突出问题得不到解决,那我们党迟早会失去执政资格,不可避免被历史淘汰。这决不是危言耸听。”

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

2014年10月8日,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习近平首次提出“全面推进从严治党”。

2014年12月,习近平在江苏调研时,将全面从严治党作为“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提升到一个全新的战略高度。

2016年10月,十八届六中全会专题研究全面从严治党。习近平在会上强调,全党一定要保持战略定力,坚持严字当头、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把严的要求贯彻到管党治党全过程、落实到党的建设各方面。

image.png

县委书记求同事们向他“开炮”,县长说到痛处不禁哭出了声,多位同志在接受批评时,满脸通红,坐立不安,头都抬不起来……这是2014年5月8日,河南省兰考县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的情景。

第二天,习近平亲自到会指导。他强调,任何一名党员,不论职务高低、资历深浅、成就大小,都必须自觉遵守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

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党的总书记亲自指导一个县委的专题民主生活会,让全党上下认识到,党要管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

就像一个人的肌体需要不断治疗、修复、锻炼,党内政治生活和教育活动也需要经常性、长期性开展。十八大以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等有序开展。人们看到,党中央对全面从严治党的态度始终如一,以钉钉子精神不断淬炼全体党员的思想觉悟。

党内法规制度体系不断完善。《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规定》等一系列党内法规的修订出台,将全面从严治党持续向纵深推进。在十九大上,“全面从严治党”首次被写入党章。

制度的生命力在于实践。巡视制度成为管党治党的一柄利剑,使党内监督不留死角、没有空白;反腐败斗争和党风廉政建设一刻不停推进,成效令人赞叹,党内政治生态呈现一派新气象;严把选人用人关,堵住“带病提拔”漏洞,让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风清气正;监督无处不在,广大干部逐渐适应在“探照灯”下开展工作……

刀刃向内,刀刀见血。一个毛病一个毛病纠治,一个问题一个问题突破,一年接着一年攻关,这就是中国共产党!

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强调:“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

今年9月1日,习近平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他指出,理想信念坚定才能对党忠诚,对党忠诚是对理想信念坚定的最好诠释。

在许多场合,习近平反复强调理想信念对中国共产党人的重要性。他把理想信念比作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认为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

十八大以来,理想信念教育成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通过不断加强思想政治建设,为每一名党员干部拧紧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

“善禁者,先禁其身而后人。”要做到“全面从严”,“关键少数”最关键。

习近平强调,中央政治局的同志要带头自觉维护中央权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接受党的纪律约束,认真贯彻执行中央政治局作出的决定决策,坚持重大问题按规定请示报告,用实际行动树立中央政治局高度团结统一、步调一致的良好形象。

“说到的就要做到,承诺的就要兑现,中央政治局同志从我本人做起”。习近平字字铿锵。

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新征程中,习近平总书记成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成为全党指导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化作全党行动自觉,9500多万党员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如身使臂,如手使指,迸发出磅礴伟力。

“我是党员我先上!”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无数共产党员不惧病毒威胁,挺身而出;“我是一个共产党员,必须带领群众拔掉穷根!”在脱贫攻坚战中,数百万扶贫干部同贫困群众想在一起、过在一起、干在一起,换来人类减贫史上的中国奇迹……全面从严治党,锻造了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党员队伍。

中国共产党的自我革命,让党和人民的血肉联系越发紧密。据统计,95.8%的群众认为全面从严治党卓有成效,这个数字比十八大前提高了16.5个百分点。2020年7月,美国知名公关公司爱德曼发布的信任度调查显示,中国民众对本国政府信任度高达95%,在受访国家中排名第一。

正在召开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将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100年来,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答卷。今天,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新的赶考之路。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

文/刘少华

编辑/海声

来源/学习小组微信公众号

责编:扈嘉翼、张婧妍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