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评:前10个月跑赢2020全年,中欧班列跑出“加速度”

2021-11-17 16:58:54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摘要:开行数量和货物发送量“双增长”,充分彰显中欧班列对稳定全球供应链的重要作用。

2021年2月7日,一列中欧班列正通过新疆阿拉山口口岸出境。新华社.jpeg

图为一列中欧班列正通过新疆阿拉山口口岸出境。(图源:新华社)

中国国家统计局11月15日公布的经济运行数据引发外媒密集关注。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网站注意到,中国强劲的出口增长是一个亮点。前10个月,中国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22.2%,其中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总额增长达到23%。新冠肺炎疫情大背景下,“一带一路”建设逆风前行,向世界交出一份亮眼答卷,展现出强大韧性和旺盛活力。

作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旗舰项目,中欧班列满载防疫物资及各国货物跑出“加速度”,扛起“生命通道”使命的同时,成为重要的国际贸易战略通道。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前10个月,中欧班列开行12605列、运送货物121.6万标准箱,同比分别增长26%、33%,开行列数和运量均超2020年全年总量。开行数量和货物发送量“双增长”,充分彰显中欧班列对稳定全球供应链的重要作用。

今年以来,中欧班列对保障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曹和平分析,结构平衡和贸易安全在国际贸易中起到的作用不可小觑。在疫情这一外部冲击下,中欧班列开行列数不减反增,有效降低了海运和空运受阻供应链被打断的风险,为各国跨境物流运输提供更多选择余地。此外,中欧班列为不少资源型内陆国家边境收益增长作出积极贡献。截至9月,中欧班列已经通达欧洲23个国家的174个城市,物流配送网络覆盖欧亚大陆全境。正所谓“火车一响,黄金万两”,中欧班列成为沿线国家互利共赢的桥梁纽带,为经济恢复发展注入动能。正如欧亚铁路物流股份公司总裁阿列克谢·格罗姆所说,在中欧班列这条重要供应链中的国家都会从中受益,各国民众的生活都将得到改善。

值得注意的是,前10个月,中欧班列回程班列数量与去程班列的比值达81%,这有利于打消外界最初对回程空载问题的疑虑。特别是截至11月10日,中欧班列经满洲里、绥芬河铁路口岸返程重箱率达100%,来自俄罗斯的板材、牛皮纸、糖果,来自波兰的五金、汽配等实现成列运营,带动回程班列快速发展。当前,中欧班列回程揽货服务体系已趋于完善,揽货能力不断提升,越来越多欧洲贸易商已经习惯使用中欧班列的物流运输服务。未来,除了原材料、农产品等传统货物,将有更多食品、消费品和跨境电商货物通过回程班列进行运输。

后疫情时代,中欧班列仍将保持强劲竞争力,或将迎来更大发展。一方面,由于疫情期间各国经济活动并不是满负荷运行,疫情结束经贸往来“满血复活”后,货运量将大幅增加;另一方面,不限于道路“硬连通”,随着商贸、仓储、会展等服务“软联通”不断发展,中欧班列的竞争优势不断拓展、凸显,更多沿线国家将选择搭乘中欧班列的经济快车。(栾雨石)

海外网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编:栾雨石、毛莉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