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评:降低对美依赖,欧盟提出组建“欧洲军”时间表

2021-11-18 09:52:56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摘要:欧盟要建“欧洲军”,一大目的是为了降低对美国的防务依赖。

1.jpg

资料图 (图/AP)

据路透社11月16日报道,欧盟计划最迟在2025年成立一支由海陆空三军组成、规模为5000人的“快速部署部队”,在不依赖美国的情况下应对各种危机。欧盟不要求全部27个成员国参加“快速部署部队”项目,但这支部队的任何行动都必须得到全体成员国的同意。尽管目前尚处于筹备阶段,但欧盟推进建立自己的联合部队,无疑是朝着降低对美依赖、实现战略自主方向迈进的重要一步。

欧盟要建“欧洲军”,一大目的是为了降低对美国的防务依赖。二战结束至今,欧洲的安保防务一直依靠由美国领导的北约。欧洲国家在对外进行维和、开展反恐行动,背后也离不开北约的后勤和情报系统。这实际也成了欧洲长期以来的一块短板,比如今年8月15日,阿富汗塔利班进入首都喀布尔,美国及其盟国仓皇撤离,当时欧洲国家的撤离行动因严重依赖美军而“混乱不堪”。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法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赵永升教授认为,德国和法国被称为欧洲一体化的“双引擎”,德国由于历史问题,在推进建设“欧洲军”方面十分谨慎,而真正的推动者是法国,特别是现任总统马克龙,他就任后多次提及组建“欧洲军”。现在,欧盟“快速部署部队”能进入实质筹备阶段,主要就在于包括法国在内的许多欧盟成员国日益感到自身的安全不能完全依赖美国。无论是特朗普政府高举“本国优先”、主张退出北约,还是拜登政府在澳大利亚核潜艇问题上对法国“背后捅刀”,都让以法国为代表的欧洲国家感到加强战略自主的紧迫性。

在世纪疫情和百年变局背景下,欧盟开始越来越多深入思考自身将何去何从。从欧盟内部来看,自2008年欧债危机至今,欧盟长期陷入难民危机、乌克兰危机、英国“脱欧”等多重危机交织的状态。从外部来看,随着大国博弈加剧,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在全球范围内抬头,欧盟逐渐意识到当前的国际秩序并不稳固。赵永升认为,欧盟要有所作为,才能维护自身利益,才能避免被迫“选边站”。欧盟希望通过组建“欧洲军”实现防务自主,从而推动实现战略自主。

此外,欧盟要组建“欧洲军”,也有增强内部凝聚力的考量。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不仅导致欧洲经济受到严峻冲击,而且也导致欧盟成员国间的凝聚力有所下降,甚至还出现了波兰“脱欧”风波。赵永升认为,截至目前,欧盟已在政治、经济和部分财政方面实现一体化,但在军事层面的一体化推进较为有限。除了美国因素外,更在于军事防务所涉及的国家主权因素较多、较为复杂,而如今欧盟组建横跨多国的“欧洲军”,也有借此推进实现军事防务一体化,从而对冲近年来欧盟离心力上升的局面。

欧盟明确提出组建“快速部署部队”的时间表,可以说是朝着实现战略自主迈出的重要一步。但是,在欧盟内部各方矛盾利益冲突十分尖锐的情况下,这支部队能发挥多少实际作用、前景如何,还有待进一步观察。(陈洋)

海外网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编:陈洋、毛莉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