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小组】习近平点赞的“小而美”项目,长啥样?

2021-11-24 18:09:52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日前,在第三次“一带一路”建设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回忆起20多年前的一段往事。

在福建工作期间,习近平接待了来访的巴布亚新几内亚东高地省省长拉法纳玛。“我向他介绍了菌草技术,这位省长一听很感兴趣。我就派《山海情》里的那个林占熺去了。”

image.png

11月19日,习近平在北京出席第三次“一带一路”建设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申宏摄

总书记的这番话里有故事。

热播剧《山海情》中,名为凌一农的农技专家,原型就是“菌草之父”林占熺。1997年,林占熺带着6箱草种来到宁夏,手把手、面对面推广菌草种植技术,开始了对口帮扶宁夏的扶贫之路。那次巴新客人到访后,在习近平亲自推动下,他又远赴南太,在巴新东高地省开展菌草种植技术重演示范工作。

但在一个农业技术落后的国家推广菌草种植并不容易。当时,东高地省的农业生产还停留在刀耕火种阶段,菌草专家组只能在缺水没电甚至人身安全都得不到保障的情况下开展工作。即便如此,专家组依然不远万里,多次到东高地省指导菌草种植工作,并将技术简化再简化,让当地人一看就懂、一学就会、一做就成。

对东高地省来说,菌草种植的意义有多大?林占熺算了一笔账:1平方米的菇床每年可采收120千克新鲜蘑菇,一个农户如果有10平方米养殖蘑菇,每年就可以收获蘑菇1吨多,一家人脱贫没问题。当地人把菌草称为“脱贫致富草”。

20多年前,菌草种植技术重演示范取得成功,东高地省为此举办了5000多人参加的盛大庆祝活动,现场升起了中国五星红旗、奏响了中国国歌。为了感谢中国援助的菌草技术,巴新前国防部部长卡拉尼把女儿改名为“菌草”,并在报纸上公布。他解释说,不管巴新今后怎样发展,都不要忘记中国支持的菌草技术。

回忆起往事,习近平颇为感慨:“我当国家副主席以后,到南太,到非洲,到南美洲继续推广菌草。现在这个技术已经在100多个国家落地生根,给当地创造了数十万个就业机会。”

image.png

2020年12月17日,在巴布亚新几内亚东高地省,参加中国援助巴新菌草和旱稻技术项目第9期培训班的当地民众展示结业证书。(新华社发)

在第三次“一带一路”建设座谈会上,习近平语重心长地说:“小而美的项目,是直接影响到民众的。今后要将小而美项目作为对外合作的优先事项,加强统筹谋划,发挥援外资金四两拨千斤作用,形成更多接地气、聚人心的项目。”

推动共建“一带一路”,既要有基础设施的“硬联通”、规则标准的“软联通”,也要共建各个国家人民的“心联通”。像菌草种植这样的援助项目并不是什么大工程,但可以融入普通百姓的日常生活,拉近心与心之间的距离。

事实上,在对外开放过程中,中国不仅推进了许多“高大上”的国际项目,也参与了不少“小而美”的民生工程。例如,中国在利比里亚、埃塞俄比亚等国分享竹藤编技艺,帮助农民利用当地竹资源进行家具制作,提高农村人口手工艺技能和收入;在格鲁吉亚推广蔬菜大棚种植技术,解决了当地蔬菜难以自给自足的难题;在汤加、萨摩亚等国推广沼气技术和“猪-沼-菜”循环农业生产技术,传播农业综合经营经验,支持农业生态循环和可持续生产……

中国援非的“万村通”卫星数字电视项目,让许多非洲村民告别了画面模糊、频道匮乏的模拟信号,看上了信号稳定、内容丰富的数字电视。一名9岁的尼日利亚小男孩说:“电视就像是我的另外一双眼睛,让我一下子看到了外面的世界,原来世界那么大,有那么多好玩的!”

对于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人民来说,中国倡议的“一带一路”不是口号和传说,而是水和电、路和桥,是增加的收入、改善的生活,是看得见、摸得着的成功实践和精彩现实。这些“小而美”的项目,让“一带一路”充满人情味。

image.png

2021年9月10日,技术人员在乌干达中部瓦基索区的布韦伦加村安装调试数字电视设备。“万村通”项目是2015年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提出的中非人文领域合作举措之一,旨在为非洲1万个村庄接入卫星数字电视信号。新华社记者 张改萍摄

座谈会上,习近平叮嘱共建“一带一路”的参与者、建设者算一算,项目里有多少直接体现了民生需求。他说得很明确:今后要将小而美项目作为对外合作的优先事项。

目前看,越来越多的民生项目成为中国对外投资重点,中国的对外合作、对外援助也越来越注重改善当地社会民生。菌草技术、沼气推广、温室种植……这些成功范例表明,来自中国的发展合作项目,既注重授人以渔、讲求实效,也聚焦发展、致力脱贫。据世界银行研究报告,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将使相关国家760万人摆脱极端贫困、3200万人摆脱中度贫困。毋庸讳言,这是对西方某些政客和媒体渲染的“中国威胁论”“资源掠夺论”“新殖民主义论”等错误观点的有力驳斥。

当年,巴新东高地省行政长官就菌草项目给福建农业大学和中国驻巴新大使发过一封感谢信,信中写道:“中巴双方是在极端的条件下实施该项目的,其中最具挑战性和最使人惊奇的是,中国专家能够适应这种使发达国家的人望而却步的条件。这足以表明中国政府通过专家实施菌草项目给予我们的帮助是真心实意和信守诺言的。”

习近平说:“这个世界上一部分人过得很好,一部分人过得很不好,不是个好现象。真正的快乐幸福是大家共同快乐、共同幸福。”推动共建“一带一路”,不妨再多一些“小而美”。

文/钟祺

编辑/九段

资料来源/人民日报、学习时报等

来源:学习小组微信公众号


责编:赵宽、张婧妍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