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深一度:消费者信心指数暴跌,美国这个节日季很难熬

2021-11-25 14:52:40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摘要:“涨价”“断货”恐怕让美国人今年的节日季并不舒坦。

528f14e69108d8ea4e9af9f7dd8537a.jpg

美国洛杉矶港口拥堵(图源:路透社)

当地时间11月25日,美国人迎来一年一度的感恩节,由此开启节日季。然而,“涨价”“断货”恐怕让美国人这个节日季过得不舒坦。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11月17日报道,美国10月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同比上升6.2%,达到自1990年12月以来的最高水平。而据美国福克斯新闻11月24日报道,美国密歇根大学的初步统计显示,美国11月消费者信心指数降至66.8,是自2011年11月以来10年期间的最低值。

“史上最贵”的圣诞节

今年以来,通胀在美国就不是什么新话题。尽管美联储主席鲍威尔一直强调“通胀状况将有所好转”,但最近几个月来一再破纪录的CPI增幅表明,美国通胀率一直保持高位增长。曾任奥巴马政府最高经济顾问的杰森·弗曼称,“通胀并没有放缓,反而加快了步伐。”

从芯片、汽车到能源、日用品和食品,美国各种商品价格都呈现上升之势。美联社报道11月11日称,培根价格在过去一年上涨20%,鸡蛋价格上涨了近12%,汽油价格更是飙升了50%,洗衣机和烘衣机上涨15%,二手车则同比上涨26%。尽管因为劳动力市场紧俏,美国就业者薪资涨声一片,但是仍然追不上商品价格涨幅。美国劳工部公布的数据显示,在综合了通货膨胀因素后,美国10月的平均小时工资同比实际下降1.2%。富国银行经济学家称,美国的“消费者价格指数”应该改名为“消费者痛苦指数”。

美国农会联合会发布的感恩节例行调查结果显示,今年在家动手准备10人份感恩节大餐,平均成本约53美元,比去年上涨了14%,也是这项例行调查近40年来最高;主菜火鸡的均价约24美元,涨幅更是高达24%。福克斯新闻11月1日称,由于通货膨胀和供应链危机的持续存在,2021年的圣诞节将会是“史上最贵”的圣诞节,“这将是一个艰难的圣诞节”。

低收入家庭更“受伤”

虽然飙升的价格会影响美国大多数人的消费支出,但对于低收入、有色人种家庭的打击尤其严重。美国高级经济学家杰基·本森11月15日在美国国会联合经济委员会网站刊文称,通货膨胀降低了美国穷人的生活质量,通胀对穷人的影响要比富人大得多。

随着节日的到来,超市商品价格持续增长,虽然相关机构正在努力确保低收入家庭有足够食物,但是美国低收入家庭仍面临严峻的食品供应挑战。CNN报道称,“如果不加以解决,不断上涨的食品成本将使这些家庭难以购买节日餐,这将加剧美国在饮食方面长期存在的不平等。”美国农业部的研究指出,新冠疫情以来,拉丁裔和黑人家庭的食品供应不安全率分别是白人家庭的两倍和三倍。美国非营利组织“喂养美国”(Feeding America)首席运营官凯蒂·菲茨杰拉德称,“当食品价格上涨,低收入家庭将经历更糟糕的食品供应不安全状况。”

通胀不仅在短期内会伤害中低收入家庭,从长远来看还会进一步加剧贫富差距。根据美联储的数据,在新冠疫情前,美国最富有家庭收入是低收入家庭的170倍,然而到今年二季度,收入最高的1%美国家庭总净资产已经超过了美国全部中等收入的总净资产。CNN刊文称,“由于这些家庭被迫将更多收入用于购买必需品,因此他们用于储蓄和投资的资金就会减少,这意味着中低收入家庭将错失股票和债券等资产的投资机会。”英国《卫报》称,“在收入不平等这个结构性问题得到解决之前,美国经济将继续处于危险的脆弱状态。”

“没有一个措施让人乐观”

多家美媒认为,供应链混乱、劳动力短缺、需求扩大以及对华关税政策等因素交织影响,是美国通胀水平居高不下的主要原因。为了抵御日益膨胀的“通胀炸弹”,美国政府试图提出多种解决方法。

11月23日,美国总统拜登宣布美国将释放5000万桶战略石油储备,以抑制油价快速上涨;11月15日,拜登签署1.2万亿美元基础设施投资法案,穆迪分析首席经济学家赞迪表示,该法案有助于“通过提高生产率和劳动力增长来提升长期经济增长,从而减弱通胀”;10月13日,拜登宣布了“90天冲刺计划”,其中包括让洛杉矶港按照24小时无休模式运行,增发商业司机执照以及增加物流企业的工作量等措施,试图以此应对“供应链噩梦”。

然而,到目前为止,拜登政府的相关措施并未产生立竿见影的效果,一些美国超市的货架上仍然空空荡荡、食品和能源价格仍在快速上涨。CNN11月21日刊文称,“虽然拜登对通货膨胀做出了多种回应,但是没有一个措施让美国人感到乐观。”

美国奎尼匹克大学近日一项民调显示,拜登在经济议题上正失去公众信任,仅有29%的民众认为美国经济处于“良好”或“极佳”状态,4月时则有35%。(文/老度)

海外网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编:武慧敏、吴正丹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