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深一度:中非合作论坛已成为“全球政治的一件大事”

2021-11-29 16:52:30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摘要: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将为中非合作规划新蓝图,引发外媒广泛关注。

6e0aef9caaac38c4a6f1dec3825c6a7.jpg

图源:视觉中国

11月29日—30日,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在塞内加尔首都达喀尔举行。这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中非友好大家庭克服困难、如期举行的一次盛大聚会。达喀尔会议将为中非合作规划新蓝图,引发外媒广泛关注。

“为中非关系定下基调”

外媒普遍认为,成立于2000年的中非合作论坛既为中非关系奠定了基调,也为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

美国《外交官》杂志11月24日刊文称,中非合作论坛是21世纪以来最引人注目的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之一。自2000年成立以来,中非合作论坛已被证明是中非进行合作的有效蓝图。三年一度的论坛会议已经成为全球政治的一件大事,并为中非关系定下了基调。

塞内加尔通讯社、塞官方报纸《太阳报》、《日报》、《南方日报》、《达喀尔》期刊等主流媒体高度关注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以专刊、专栏等形式积极报道和介绍中非合作论坛、本次会议筹备情况。《非洲商业报》11月14日引用塞内加尔外长艾莎塔的话称,中非合作论坛是非中的共同利益,它的成功将为今世后代的非洲人和中国人带来繁荣。

肯尼亚《民族报》11月21日发表肯尼亚非洲政策研究所所长卡格万加的评论文章称,达喀尔会议“将通过进一步升级非中合作,推动非洲走向繁荣”。

英国广播公司(BBC)11月27日称,非洲的54个国家中有53个是中非合作论坛成员,会议将通过的《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达喀尔宣言》《中非合作论坛—达喀尔行动计划(2022—2024)》《中非合作2035年愿景》以及《中非应对气候变化合作宣言》备受关注。

“为非洲带来繁荣”

在不断深化的中非合作中,外媒特别关注中非经贸发展的成就。

BBC11月27日刊文称,随着中国领导人频繁访问非洲,中国与非洲的经贸关系发展迅速。过去20年中非贸易增长额增长了20倍,中国对非洲直接投资增长了100倍。

11月24日,南非民主独立党主席、开普敦市议员安沃尔·亚当斯在南非主流媒体《比陀新闻报》《水星报》《开普时报》和独立传媒网站发表题为《即将召开的中非合作论坛会议将为非洲带来繁荣,而不是“债务陷阱”》的评论文章。文章指出,中非合作论坛成立以来,中国已成为非洲最大的经贸伙伴,有力促进了非洲国家的社会经济增长,减轻了非洲国家的债务负担,没有任何证据显示存在所谓“债务陷阱”。

津巴布韦《先驱报》11月22日刊文称,作为中国与非洲国家之间的会议,中非合作论坛可以说是非洲作为一个集体与外国伙伴展开合作最重要的框架。过去20年来,非洲与中国的经贸发展进展迅速。

伦敦政治经济学院教授克里斯·奥尔登在意大利国际政治研究所网站刊文称,中国通过经济合作区、基础设施计划以及对关键资源部门的投资等举措促进了中非之间更密切的经济联系,中非发展论坛日益明确的发展重点对非洲各国政府产生了前所未有的吸引力。

“是疫苗合作的又一个机会”

新冠变异病毒奥密克戎的出现令全球防疫面临新挑战的时刻,中非合作抗疫成为达喀尔会议的一大关键词。

《南华早报》11月21日引用北卡罗兰纳州维克森林大学中非关系专家莉娜·贝纳普达拉的话称,在非洲出现新冠病毒变异后,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将是中非在疫苗方面合作的又一个机会。

乌干达《晨报》11月27日指出,中国是全球向非洲提供卫生援助最多的国家之一,人们日益认识到中国在非洲卫生援助中的作用。许多非洲国家从中国获得了新冠疫苗,极大帮助了这些国家实现疫苗可负担和可及性。中非合作论坛在加强非洲卫生部门的人力资源建设方面建立了大量伙伴关系。

“新冠疫情以来,中国作为全球团结抗疫的坚定倡导者,为非洲国家提供了最多的新冠疫苗并分享抗疫经验,在帮助非洲控制疫情方面发挥了关键作用。”肯尼亚首都调频网站10月24日发表学者卡文斯的评论称。

《外交官》杂志11月24日刊文分析,疫情暴发以来,中非一直密切合作以遏制疫情传播,中国向非洲国家提供疫苗,并向非洲派遣了医疗队,与30多家非洲医院建立了合作,促进知识产权转移,多位非洲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盛赞中国对非抗疫援助。在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上,卫生合作无疑将再次成为焦点。(文/老度)

海外网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编:武慧敏、毛莉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