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评:日本应深刻反省自身历史和人权劣迹

2021-11-30 19:43:16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摘要:日本妄图给中国扣的每顶“帽子”,事实上都适合日本自己戴。

岸田文雄_副本.jpg

资料图:日本首相岸田文雄 (图/产经新闻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在视频出席第十三届亚欧首脑会议时,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对所谓中国香港、新疆人权问题“深表关切”,并强烈反对单方面改变东海、南海现状的企图。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在11月29日的例行记者会上一一予以驳斥,并表示“日方应该做的是深刻反省自身历史和人权劣迹,而不是横加干涉中国内政”。

不论是所谓“人权问题”、还是地区安全形势,满身污泥的日本都没有资格对中国说三道四。日本妄图给中国扣的每顶“帽子”,事实上都适合日本自己戴。

在“人权问题”上,日本自身状况堪忧。新疆问题的本质是反暴恐、去极端化、反分裂问题,而不是什么人权问题。中国政府依法打击恐怖活动,恰恰是对新疆各族人民人权的最好维护,而新疆各族人民的安居乐业,也恰恰是新疆真实人权情况的最好说明。反观日本,其自身人权问题的劣迹斑斑早被世人看在眼里。上世纪30、40年代,日本在亚洲多国挑起战火,多次在国内外进行毒气研究的人体实验,还在亚洲各地犯下屠杀、奸淫、放火等种种罪行。对于这样赤裸裸的侵犯人权行为,日本至今不仅没有进行彻底反省,一些政客还不时发表否定客观历史的荒谬言论。时下,日本政府又无视国内外舆论的强烈抗议,执意将福岛核污染水排放入海,不仅是对全球海洋生态的严重危害,而且也是对生存权、发展权的严重侵犯。日本不去深刻反省自身历史和人权劣迹,反而对中国人权指指点点,岂不是滑天下之大稽?

在地区安全问题上,不断制造麻烦的正是日本。在此次亚欧首脑会议上,中国与许多东盟国家都表达了积极推进“南海行为准则”磋商,尽早达成有效、富有实质内容、符合包括《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在内国际法的“准则”的意愿。然而,日本却不合时宜地渲染所谓“中国威胁论”,妄图挑起地区紧张态势,这无疑与地区国家寻求和平稳定的共同愿望格格不入。近年来,企图“单方面改变东海、南海现状”的正是日本自己。一方面,日本跟着美国在东海、南海大搞联合军演,还拼命拉拢域外国家在亚太地区巡航、联合训练。另一方面,日本不断以“周边安保环境严峻”为由提高防卫预算。据《朝日新闻》报道,日本政府11月26日在临时内阁会议上正式通过了防卫省提出的高达7738亿日元的2021财年补充预算案。加上日本防卫省去年12月通过的2021财年5.34万亿防卫预算,日本年度防卫费用总额首次超过6万亿日元。在亚太国家普遍追求繁荣稳定的大背景下,屡屡制造事端的正是日本自己。

日本应当客观理性看待中国发展,将“互为合作伙伴、互不构成威胁”的政治共识反映到制定政策上,落实到具体行动中。攻击中国人权发展、炒作“中国威胁”,不仅抹黑不了中国,反而只会让日本陷入愈发被动、愈发孤立的境地。(陈洋)

海外网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编:张六陆、吴正丹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