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评:“中国是至关重要的伙伴”,中塞关系升级水到渠成

2021-12-01 17:32:19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摘要: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两国关系提升为战略伙伴关系,将为双方在政治、社会和经济领域富有成效的合作创造更好条件。

1.jpg

资料图:塞浦路斯总统阿纳斯塔夏季斯 (图/AP)

11月30日,在中国和塞浦路斯即将迎来建交50周年之际,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同塞浦路斯总统阿纳斯塔夏季斯通电话。两国元首高度评价中塞建交50年来关系发展,一致决定将中塞关系提升为战略伙伴关系。中塞关系提质升级,是顺应时代发展大势作出的政治决策,必将为双边关系未来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坚持平等相待之道是中塞关系提质升级的重要基石。中国与塞浦路斯在国土、人口、社会文化以及政治制度上不尽相同,但建交50年来,中塞双方共同努力,成功打造了大小国家友好相处的典范。政治上,中塞坚定支持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是相互信赖的朋友;经济上,中塞贸易合作不断深化,2020年双边贸易总额9.18亿美元,同比增长44.4%,两国在能源、电信等领域合作富有成效,是共建“一带一路”的伙伴;两国人文、教育、旅游等领域合作也日益密切。阿纳斯塔夏季斯总统在通话中强调,“塞中建交50年来,双方始终相互理解、相互支持,在政治、经济、社会等各领域合作日益深化,取得积极成果。中国是塞方至关重要的伙伴和朋友。”中国社科院欧洲所副所长田德文表示,中国近年来一直在推进与欧盟国家深化提升双边关系,如2014年中德关系升级为全方位战略伙伴关系。在近期中欧关系不确定性增强的背景下,中塞关系一直运行比较良好,双方坚持平等相待之道,尊重彼此根据自身国情选择发展道路和内外政策,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所以中塞关系升级为战略伙伴关系水到渠成。

危机之下的守望相助是中塞关系提质升级的动力源泉。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双方相互支持,同舟共济,中塞关系战略性日益凸显。中国发生疫情初期,塞浦路斯一位名叫索菲的女士辗转联系到中国驻塞使馆,表达对中国疫情的慰问和关心,为远在千里之外的中国朋友筹集口罩等救援物资;当塞浦路斯帕福斯总医院遭受巨大防疫压力时,中国在塞侨胞第一时间从自家储备中拿出口罩挂在了医院护士家门口;中国政府先后向塞提供多批物资援助,两国相关部门保持密切联络,彼此分享抗疫经验,为各自侨民提供便利和保障……田德文认为,中塞两国在抗疫过程中团结与共、守望相助,不仅谱写了小岛大爱的感人故事,更让两国更加了解、信任和珍视彼此,这份患难与共的情谊正是中塞关系提质升级的动力来源。

倡导公正合理的国际秩序是中塞关系提质升级的重要方向。中国与塞浦路斯都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基础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在此次发布的联合声明中,中塞双方就明确表示:愿继续加强在联合国和其他国际组织中的合作,捍卫国际公平正义。双方将共同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坚持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田德文认为,塞浦路斯尽管国土面积不大,但作为欧盟成员国和东地中海地区重要国家,不论是在地区还是欧洲事务中均发挥了建设性作用,并且也为促进中国同欧盟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作出积极贡献。因此,中塞两国携手维护多边主义、倡导公正合理的国际秩序,不仅树立了大国与小国携手合作的新型国际关系典范,而且也将不断深化两国政治互信,进而推进双边关系迈向新台阶。

建交50年来,中塞两国在政治互信、各个领域务实合作及多边协作等方面取得良好进展。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两国关系提升为战略伙伴关系,将为双方在政治、社会和经济领域富有成效的合作创造更好条件。(陈洋)

海外网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编:陈洋、毛莉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