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深一度:奥密克戎入侵美国,白宫焦头烂额

2021-12-03 18:20:17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摘要:“虽然这是美国迄今为止最积极的疫情防控计划,但是仍然达不到现在所需要的一切。”

1bca39710b0a7fffb2fde3ea7842d5b.jpg

2021年12月1日,人们在美国纽约的一个弹出式人行道测试站点进行新冠病毒测试。(图源:路透社)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国会山》和路透社等多家媒体12月2日报道,美国多地报告了奥密克戎变异毒株感染病例。随着奥密克戎变异毒株在全球范围内蔓延,美国一定程度上改变了抗疫政策,“加强了与新冠疫情的斗争”。但在很多美媒看来,与美国持续“创纪录”的新冠感染病例相比,即使是美国政客看来“最积极的抗疫措施”,“仍达不到目前需要的一切”。

“发现更多病例只是时间问题”

美国夏威夷卫生部门12月2日证实,该州报告了1例奥密克戎毒株感染病例。目前美国共报告了9例奥密克戎毒株感染病例,涉及夏威夷州、纽约州、加利福尼亚州、科罗拉多州和明尼苏达州5个州。其中,纽约州感染病例最多,为5例。

美国专家表示奥密克戎毒株在美国可能仍将持续蔓延。路透社12月1日报道称,乔治华盛顿大学公共卫生教授、前巴尔的摩卫生专员莉安娜·温表示,美国发现更多奥密克戎毒株感染病例只是时间问题。《纽约时报》当地时间12月3日称,无论奥密克戎是否在美国广泛传播,许多专家预测美国新冠感染病例在今年冬天将出现激增。

随着奥密克戎感染病例增加,冬季疫情防控前景黯淡,美国不得不采取“迄今为止最积极的疫情防控计划”。据《纽约时报》报道,拜登12月2日在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的讲话中称,美国需要“用科学和速度来对抗这种变种,而不是混乱”。同时,拜登宣布了一系列应对疫情举措,包括增加数百个针对家庭的疫苗接种点,增加对成年人的疫苗接种,出台针对国际旅行者新的检测政策,提供免费家庭新冠病毒检测等。

即便如此,与美国高烧不退的疫情形势相比,一些外媒认为白宫的措施并不充分。《华盛顿邮报》12月2日引用美国斯克里普斯研究所遗传学家埃里克·托波尔的话称,“虽然这是美国迄今为止最积极的疫情防控计划,但是仍然达不到现在所需要的一切。”

“在疫情问题上美国如此分裂”

白宫一再鼓吹这一揽子计划代表了“科学和速度”,但是拜登此次呼吁的接种疫苗、加强检测等措施的落地可能一如既往磕磕绊绊。《纽约时报》12月3日报道称,“迄今为止,控制疫情是拜登政府面临的最艰巨任务,然而目前这一问题在美国变得尤其复杂,因为在疫情问题上美国如此分裂。”

奥密克戎病毒来势汹汹,美国政府却要面临“政府关门”和“疫苗接种”二选一的难题。《纽约时报》、《国会山》和路透社等多家媒体报道,近日美国共和党参议员正私下策划以“政府停摆”为筹码反对拜登的疫苗接种法令。据《国会山》当地时间12月2日报道,两党在经历了数天争论后,参议院最终以68票对28票通过了短期投资法案,在2月18日之前为政府提供资金以“避免关门”。然而,“避免关门”的代价是“共和党人下周将再次获得拜登疫苗法案的投票权,他们可以根据《国会审查法》以简单多数票直接否决这一法案”,这意味着拜登针对私营企业的强制疫苗接种法令将难以在国会通过。

事实上,疫情暴发以来,美国在“要不要注射疫苗”和“要不要戴口罩”这些问题上分裂成了“两个美国”。《卫报》11月29日称,即使重症监护室人满为患,许多共和党人仍然谴责疫苗规定和口罩要求。美国国家过敏症和传染病研究所所长福奇今年6月曾经在社交媒体上发布推文称,“我们将看到两个美国,一个接种疫苗,一个未接种疫苗。”在两党的反复扯皮中,美国疫苗接种推迟缓慢。《卫报》报道,据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的数据,只有59.1%的美国人口完全接种了新冠疫苗,“公共卫生政策的政治化使美国应对疫情工作变得更艰难”。

反智主义成抗疫“拦路虎”

除了两党在疫情相关的问题上左右拉锯,反智主义也让拜登的抗疫计划举步维艰。

美国传统上有阴谋论存在的土壤,疫情暴发后在一些政客的推波助澜下,美国各种阴谋论甚嚣尘上,专业理性的声音遭到胁迫打压,社会偏见被持续放大。《纽约时报》专栏作家大卫·布鲁克斯今年1月撰文称,反智主义成为席卷美国的潮流。CNN刊文称,在相信科学和真理方面,美国是一个“五五分”的国家。

近日美国右翼媒体对福奇的批评,将疫情以来的美国反智主义又推向了一个高潮。奥密克戎变异毒株给全球拉响了警报,福奇第一时间呼吁美国民众佩戴口罩和注射疫苗以“提供一定的保护”。然而,福奇的警告并未换来尊重,反而成了右翼媒体和主持人口中的“纳粹医生”。据CNN12月1日报道,美国福克斯新闻知名主持人劳拉·洛根在其黄金时间的节目中将福奇与纳粹医生做比较,“实际上福奇并不是代表科学,他代表的是约瑟夫·门格勒医生——一名二战期间在集中营中对犹太人进行实验的纳粹军医。”CNN称,事发后,洛根并未道歉,而是继续妖魔化福奇。

美国疫情发生以来,从“口罩里的金属鼻梁条是5G天线”到“打完疫苗会改变人体基因”……层出不穷的阴谋论一次次刷新外界对美国这个科技大国的认知。《经济学人》与民调机构于7月10日到7月13日进行的一项民调显示,约两成受访美国人相信接种疫苗会被“植入芯片”。

根据《纽约时报》12月2日的报道,过去几周美国平均每天报告超过8万例新病例;而6个月前,平均每天有1.2万例新病例。《卫报》11月29日的报道称,尽管有许多疫苗可用,美国疫苗接种率仍然很低,成为富裕国家中接种率最低的国家之一。(文/老度)

海外网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编:张六陆、吴正丹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