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评:中国的民主是高质量的民主

2021-12-06 13:05:23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摘要:中国的民主推动了国家发展,促进了社会进步,实现了人民幸福,是高质量的民主。

b079855f9aa6e8ae2d6d2b1f37650bbb.jpeg

12月1日,在武汉市东西湖区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换届选举吴家山街望丰选区选举大会中心会场,选民们走到票箱前投票。(图自湖北日报)

12月4日,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中国的民主》白皮书。这部白皮书是一部系统介绍中国民主价值理念、发展历程、制度体系、参与实践和成就贡献的重要文献。通过白皮书,人们可以清晰地看到,中国的全过程人民民主既有鲜明理念,也有现实体现;既有制度程序,也有参与实践;既促进了中国发展,也丰富了人类政治文明。

民主一词源自古希腊语,本意是“人民统治”“主权在民”。民主是历史的、具体的、发展的,各国民主植根于本国的历史文化传统,成长于本国人民的实践探索和智慧创造,民主道路不同,民主形态各异。民主是全人类的共同价值,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始终不渝坚持的重要理念。

中国的民主是人民民主,人民当家作主是中国民主的本质和核心。100年前,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和使命,为实现人民当家作主进行了不懈探索和奋斗。100年来,中国共产党高举人民民主旗帜,领导人民在一个有几千年封建社会历史、近代成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国家实现了人民当家作主,中国人民真正成为国家、社会和自己命运的主人。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深化对中国民主政治发展规律的认识,提出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并大力推进,民主价值和理念进一步转化为科学有效的制度安排和具体现实的民主实践。全过程人民民主实现了过程民主和成果民主、程序民主和实质民主、直接民主和间接民主、人民民主和国家意志相统一,是全链条、全方位、全覆盖的民主,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社会主义民主。

中国公民的选举权利具有最广泛的普遍性。在中国,超过99%的年满18周岁的中国公民享有民主选举权利,各地区、各民族、各方面都有适当数量的代表,即使人口最少的少数民族也有自己的代表。中国现有的49.2万个村民委员会、11.6万个居民委员会,覆盖了城乡全体居民,这些居民委员会、村民委员会都是居民群众自己选举产生的。当前中国正在进行县乡两级人大的换届选举,有超过10亿选民参加选举,这世界上规模最大的选举,也是中国全过程人民民主最生动的实践。

协商民主是中国民主独特的、独有的、独到的民主形式。在各领域各层级,人民群众就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问题以及事关自身利益的问题,通过提案、会议、座谈、论证、听证、评估、咨询、网络、民意调查等多种途径和方式,在决策之前和决策实施之中开展广泛协商。比如,“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开展了网上征求意见,广大人民群众踊跃参与,留言100多万条,有关方面从中整理出1000余条建议。文件起草组逐条分析各方面意见和建议,做到了能吸收的尽量吸收,对建议稿增写、改写、精简文字共计366处,覆盖各方面意见和建议546条,反馈意见的吸收率达21.88%。涉及全国各族人民利益的事情在全体人民和全社会中广泛商量,这是中国协商民主的生动体现。

由此可见,中国的全过程人民民主具有完整的制度程序和完整的参与实践,使选举民主和协商民主这两种重要民主形式更好结合起来,构建起覆盖960多万平方公里土地、14亿多人民、56个民族的民主体系,实现了最广大人民的广泛持续参与。中国的全过程人民民主,使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各环节、各方面都体现人民意愿、听到人民声音,有效防止了选举时漫天许诺、选举后无人过问的现象。作为世界第一人口大国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目前已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这充分说明,中国的民主推动了国家发展,促进了社会进步,实现了人民幸福,是高质量的民主。美国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在中国进行了13年连续调研,他们的调查显示,中国人民对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政府满意度高达93%。

中国人常说“十里不同音,百里不同俗”。民主不是可口可乐,由一个国家生产原浆,全世界一个味道。一个国家是不是民主,应该由这个国家的人民来评判,而不应该由外部少数人指手画脚来评判。国际社会哪个国家是不是民主的,应该由国际社会共同来评判,而不应该由自以为是的少数国家来评判。个别国家无视自身民主制度的结构性缺陷与国内民主实践的不足,自诩为“民主样板”,频频打着民主的旗号肆意干涉他国内政、发动对外战争,引发地区动荡和人道主义灾难,甚至企图垄断民主话语权,推进地缘政治私利,煽动对立对抗,制造隔阂分裂。这样的“民主”带给世界的不是幸福而是灾难。占世界人口近五分之一的14亿多中国人民真正实现当家作主,享有广泛权利和自由,提振了发展中国家发展民主的信心,为人类民主事业发展探索了新的路径,为人类政治文明发展贡献了中国智慧。(孟庆川)

海外网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编:孟庆川、聂舒翼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