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深一度:美国打着民主旗号反民主,外媒看不下去了

2021-12-09 09:59:38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摘要:“民主峰会”更多反映的是美国的政治意愿,而不是真正的民主价值观。

5d2d488181f9923c60ef5af74ff25ed.jpg

1月6日,特朗普支持者冲击美国国会大厦(图源:视觉中国)

自美国宣布举办“领导人民主峰会”的消息以来,国际社会的批评声一浪高过一浪。在全世界的审视下,美式民主的遮羞布被彻底撕下。英国《经济学人》12月6日发表题为《拜登的“民主峰会”并不是那么民主》的文章称,“民主峰会”更多反映的是美国的政治意愿,而不是真正的民主价值观。

“冷战以来的一贯伎俩”

当地时间11月23日,美国国务院在其官方网站上发布了“民主峰会”的邀请名单。无论是排除匈牙利、土耳其等日渐与美国关系闹僵的盟友,还是夹带私货地把“台湾”纳入参会名单,美国意图制造阵营对立、谋求地缘政治利益的意图非常明显。这份名单古怪到美国媒体自己都看不下去了,《华盛顿邮报》12月7日以《拜登的“民主峰会”邀请了似乎不够格的参与者》为题直接开启“嘲讽”技能。

在被《华盛顿邮报》问及筛选标准时,白宫新闻秘书普萨基只能含糊其辞地表示:“邀请不代表认可其民主路径,不邀请也不代表否认其民主模式。”美国新闻网站壁垒(The Bluwark) 11月5日刊文称,如果“民主峰会”只是美国召集其需要的国家召开的一次大型会议,没有实质的民主标准,那将是一种耻辱。

马来西亚《东盟邮报》12月5日刊文表示,此次“民主峰会”的受邀国家名单更多是基于地缘政治的考量,这场所谓的“民主峰会”是美国自冷战以来的一贯伎俩,企图在意识形态上孤立和对抗不屈从于美国的国家。《欧盟观察家》网站11月24日刊文称,“民主峰会”以简单的“我们和他们”叙事方式划分阵营,这实质上与当今复杂和相互依存的世界相脱节,这种区别完全是不切实际的。

“美利坚模式不够格”

除了邀请名单令人诧异之外,美国凭什么站在道德制高点上“领导全球民主”,恐怕才是真正的问题。半岛电视台11月25日在题为《民主与虚伪:拜登的“民主峰会”》的文章中称,无视法治、行政权利扩张以及对选举的不信任在美国蔓延,华盛顿还能站在道德制高点上向其他国家宣扬民主吗?

过去一年多来,国际社会见证了美国国会大厦被美国极右翼组织和特朗普支持者占领、美国新冠疫情在“自由”和“民主”的旗号下走向失控、美国社会在“黑人的命也是命”和“加油!布兰登”的对抗中更加撕裂。可以说,美国编造的“民主灯塔”幻梦早已支离破碎。欧洲智库国际民主和选举协助研究所(IDEA)日前在其发布的《2021全球民主现状》报告中,首度将美国列为“倒退的民主国家”。报告指出,美国国会的议事能力在减弱,言论等方面的自由度也在下降,这些都表明美国民主从根本上存在严重问题。

俄罗斯国际事务理事会主任安德烈·科尔图诺夫11月22日撰文称,倘若华盛顿的目的是再度向全球广而告之美国的政治、社会和经济模式,那么应该先把国内秩序整肃好再说——以美国当前的政治及社会现状,美利坚模式要想被其他国家及社会奉为圭臬显然还不够格。

阿联酋《国家报》12月1日刊文称,美国希望各国宣布“在国内外捍卫民主和人权的承诺”,然而谁在民主这个问题上拥有道德权威是一个需要考虑的重要问题。

“虚伪做法必须被纠正”

举办“民主峰会”也折射出美国政客不愿面对现实、至今仍沉醉于“民主灯塔”迷梦中的心态。然而,美国这种自作主张决定“民主阵营”的行为本就是“反民主”的。过去多年,美国自以为掌握了“民主”真理、随意干涉他国事务,最终酿成巨大灾难的事例不胜枚举。

在此次“民主峰会”的名单中,阿富汗、埃及、突尼斯、利比亚等国的缺席尤为引人注目。过去20年里,美国在中东地区打着“民主”和“人权”的旗号发动两场战争、挑动起“阿拉伯之春”,试图在中东打造“民主模板”。然而,美国的干涉却令这些国家陷入长期动荡、甚至爆发内战,一些国家还沦为极端组织和恐怖组织盘踞的基地。日本“京都通信”网站12月5日刊文表示,美国发动的多场暴力战争令全球大量民众遭受巨大痛苦,流离失所成为难民甚至被杀害。美国实际上通过不民主的专制手段,将美式民主强加给其他国家和人民,这种令人不安的虚伪做法必须被纠正。

半岛电视台12月2日刊文称,“民主峰会”将讨论人权、民主选举和妇女的政治地位等问题,但是在世界各地,美国国家安全机构支持的一些政府恰恰是最严重的侵犯人权者和强盗统治者。

巴基斯坦《新闻报》12月2日在题为《“民主峰会”,不民主的做法》的文章中表示,西方国家坚持迫使其他国家购买西方品牌的民主,“民主峰会”根据西方标准对国家进行分类,以民主的名义诽谤其他国家的实践,这是不健康和不公平的做法。阿联酋《国家报》12月1日刊文称,如果美国想提高其在世界上的地位,那么美国应该承认自己在民主上的不足并且计划解决这些问题。(文/老度)

海外网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编:武慧敏、毛莉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