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评:“民主峰会”没有民主,只有“唯美独尊”

——“美国不是‘民主教师爷’”系列评论②

2021-12-09 17:38:19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摘要:不民主的“民主峰会”只会加剧国际社会的分裂,加大世界各国共同解决全球问题的阻力。

1.jpeg

资料图:美国总统拜登 (图/AP)

【编者按】

当地时间12月9日—10日,美国召开所谓“领导人民主峰会”。美国本想大操大办一个“民主峰会”来彰显自身“德行”,眼看着却要变成自曝其短的“献丑大会”。在全世界的审视下,美式民主的“遮羞布”被彻底撕下。从即日起,海外网推出“美国不是‘民主教师爷’”系列评论,此为二评。

“美方以美国一家的标准划线,将世界上一半的国家划入‘非民主国家’另册,这又算什么‘谦卑’?”针对美国打着民主旗号大搞政治操弄,还声称“愿以谦卑姿态主办‘峰会’”的虚伪做派,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12月8日的表态一针见血。

美国主办“民主峰会”的自利意图昭然若揭。自上台以来,拜登政府一直为召开“民主峰会”造势,迫切想要拉拢其盟友与伙伴。过去几年,由于特朗普政府采取“美国优先”、单边主义与实用主义为导向的对外政策,使美国陷入了盟友离心、信誉受损、世界领导力下降的被动处境。拜登上台后,急于重塑盟友与伙伴体系,恢复美国的国际“声誉”与“权威”。“民主峰会”正是美国政府构建所谓“价值观同盟”的载体,也是其在意识形态领域维护美国霸权的工具。

美国政府还妄图借助“民主峰会”将国际社会划分成为“敌我对立”阵营,并形成对其他国家的打压和遏制。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在第76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指出,美国基于冷战思维召开所谓“民主峰会”,本质上是对那些不认同美国理念的国家发动“新十字军东征”,将国际社会划分为敌我阵营。

美国以一己标准判定一国是否属于民主国家,这本身就属于程序不民主的做法。“民主峰会”是假民主、真霸权,对这一点国际社会看得清清楚楚。从美国政府确定的参会名单看,民主与否实际上并非关键因素。例如,拜登政府邀请了欧盟其他26个国家参会,却拒绝邀请同为欧盟成员国的匈牙利,究其原因,仍是匈牙利在对华政策、抗击新冠疫情等众多议题上屡次跟美国“唱反调”,引起美国的强烈不满。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11月30日批评称,美国这种做法的本质是“独裁”,即推销自身民主理念,拒绝真正民主的国际合作,无视联合国宪章中的国家主权平等原则。

不民主的“民主峰会”只会加剧国际社会的分裂,加大世界各国共同解决全球问题的阻力。现阶段,疫情、跨国恐怖主义、气候变化等全球问题亟待解决,需要世界各国的团结协作。美国召开“民主峰会”,不仅未能在应对全球问题上发挥积极作用,反而制造出更多分裂与对抗,阻碍国际合作共识的形成。美国中美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苏拉布·古普塔就指出,美国举行所谓“民主峰会”给国际社会制造“分裂感”,这场会议同全世界亟需团结一致、共同应对疫情和气候变化等重大挑战的氛围“格格不入”。

美国通过“民主峰会”构筑排他性“小圈子”的尝试不符合国际关系民主化的时代潮流,也不可能取得预期成效。新加坡前国会议员吴俊刚日前在《联合早报》网站发表文章称,以高举意识形态大旗的方式来号令天下是行不通的,真要赢得人心,美国应该务实地重新评估其传统的外交手段,讲求合作而不是对抗。古巴外长布鲁诺·罗德里格斯也认为,虚拟民主的美国举办一场关于民主的虚拟峰会,这样的会议解决不了世界上任何一个主要问题,也无法为华盛顿名誉扫地的外交政策洗白。

即使是一些受邀国对参与“民主峰会”的积极性也低于国际社会预期,美国国内也不乏质疑和批评声。12月9日,巴基斯坦政府宣布不参加此次“民主峰会”,这一决定也凸显了这场峰会并没有像美国所宣扬的那样受欢迎。美国《全球策略信息》华盛顿分社社长琼斯则直言,美国领导人必须清醒地认识到,世界不能再被一个国家所统治,亦不能被统一在某种意识形态下的若干国家组成的小团体所统治,至少应该与其他世界大国达成一致意见。

在这种背景下,所谓“民主峰会”恐怕只能沦为“空谈俱乐部”。美国需要明白,一国号令天下的时代早已过去,任何搞“小圈子”和集团政治的行径都是逆世界潮流而动,终将被扫进历史的垃圾桶。美国若是真的要向国际社会展现自己“谦卑的姿态”,不如先从反躬自省开始,不要再打着民主的旗号煽动分裂和对抗。面对全球性挑战,世界需要的不是挑动分裂、对抗的“民主峰会”,而是在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基础上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加强团结合作,携手应对共同挑战。

(徐秀军,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罗仪馥,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美国不是‘民主教师爷’”系列评论】

①美国导演的这场“民主闹剧”该下架

海外网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编:陈洋、吴正丹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