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深一度:警报拉响!美国将面临奥密克戎“海啸”

2021-12-21 17:40:14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摘要:面对愈演愈烈的新冠肺炎疫情,美国医疗体系已不堪重负,然而受疫苗犹豫、防控措施难以落实、疫情数据统计不足等因素叠加影响,美国未来将面临更为严峻的新冠疫情“海啸”。

6c6477915fb322f8dd7ab178f8993d4.jpg

12月19日,美国民众在纽约时代广场排队接受新冠肺炎病毒检测(图源:路透社)

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CDC)12月20日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感染奥密克戎变异毒株的病例占上星期全美新增新冠肺炎病例的73.2%,成为美国的主要新冠变异株。面对愈演愈烈的新冠肺炎疫情,美国医疗体系已不堪重负,然而受疫苗犹豫、防控措施难以落实、疫情数据统计不足等因素叠加影响,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12月20日刊文称,美国未来将面临更为严峻的新冠疫情“海啸”。

疫情数据再度飙升

CDC的数据显示,过去20天时间里,奥密克戎毒株如“海啸”一般席卷全美。截至12月20日,全美除俄克拉荷马州和南达科他州之外,48个州和首都华盛顿均报告出现奥密克戎毒株感染病例。12月1日,加利福尼亚州确认出现首例奥密克戎毒株感染病例;到12月11日,全美新增病例中有12.6%为奥密克戎毒株感染;而到了12月18日,这一数据就猛增至73%,在美国西北、南部、东南部和东北部的部分地区,超过90%的新增确诊病例是感染奥密克戎毒株所致。

奥密克戎变异毒株的蔓延使美国的新冠疫情感染数据一再飙升。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的数据,截至美国东部时间12月21日0点21分左右,美国新冠肺炎累计确诊病例达到51100782例,累计死亡病例807952例。12月13日至19日的一星期内,美国7天日平均新增病例数为130498例,比此前一星期增长约10%,远高于11月7日平均新增8.1万例的水平。

除了持续走高的感染病例,美国12月20日出现了首例确认与奥密克戎毒株相关的死亡病例。据CNN12月21日报道,德克萨斯州哈里斯县法官莉娜·伊达尔戈当地时间12月20日宣布,德克萨斯州一名50岁男子的死亡与奥密克戎变异毒株有关。

美国传染病和流行病学专家们表示,传染性极强的奥密克戎变异毒株可能将使美国未来面临一场新冠肺炎“海啸”。据《国会山》12月20日的报道,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院长弗朗西斯·柯林斯警告称,如果美国人不采取有效的预防措施,病例在未来几周将急剧增加,美国可能很快看到每天100万例与奥密克戎相关的新病例,大大超过1月创下的每天约25万新病例的纪录。

医疗体系“被推到悬崖边上”

奥密克戎来势汹汹,让早已不堪重负的美国医疗体系愈加脆弱。CNN12月21日刊文称,“尽管迄今为止与奥密克戎变异毒株相关的感染病例是温和的,但是由于它的传染性,它可能将美国目前已经紧张的医疗卫生体系推向崩溃的边缘”。

持续的疫情让美国多地医护人员直言他们“仿佛被推到了悬崖边上”。根据美国卫生与公共服务部12月20日的数据,当前全美有超过6.9万人因为新冠肺炎住院,超过20%的重症监护病房被新冠肺炎感染患者使用。据美国全国广播公司12月19日报道,受奥密克戎毒株影响,伊利诺伊州新冠患者再次激增,该州医护人员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压力。伊利诺伊州奥罗拉市重症监护病房护士卡罗尔·威廉姆斯称,疫情已经来临20个月,一切还在持续。华盛顿大学医学与健康科学学院教授莱纳在接受CNN采访时呼吁,“我们需要保护我们的医疗系统,我们的医疗基础设施处于危险之中。”

持续疫情导致的医护人员短缺,更令美国医疗系统“雪上加霜”。美国新闻网站VOX 11月8日称,受疫苗犹豫、职业倦怠等因素影响,越来越多医护人员正在离开医疗行业。美国医学会的一项研究显示,大约一半的医务人员称他们在疫情中感到职业倦怠,将近一半的重症监护病房护士正在考虑离开这个行业。美国基本医院(America's Essential Hospitals)负责政策和宣传的高级副总裁贝丝·费尔德普在接受VOX采访时表示,“医疗体系劳动力已经耗尽,劳动力正在离开。”

白宫新冠疫情应对团队原高级顾问安迪·斯拉维特12月16日在接受CNN采访时表示,奥密克戎毒株的出现令“即将到来的一月将非常艰难”,“对医护人员、医院、新冠肺炎患者以及患有其他疾病的人而言,这代表着真正的危险和威胁。”

防控前景仍不明朗

尽管美国卫生专家一再警告、白宫屡次呼吁,然而由于疫苗犹豫、难落实的防疫措施等种种原因,美国疫情防控的前景仍不明朗。

民意调查显示,来势汹汹的奥密克戎变异毒株并没有缓解美国的疫苗犹豫。纽约时报的数据显示,到目前为止,仍只有61%的美国人完全接种了两剂疫苗,其中的一半完成了加强针的接种。美国益普索公司12月14日发布的民意调查显示,仅有19%未接种疫苗的受访者表示,因为奥密克戎毒株的出现可能会考虑接种疫苗;在完成了两剂疫苗接种的受访者中有意愿接种加强针的人仅有36%。

同时,尽管美国民众对奥密克戎的风险有所认知,但是随着圣诞假期的到来,仍然有很少人愿意遵守隔离措施。益普索12月14日的民意调查显示,近72%的美国受访者计划在假期期间与朋友或家人见面。

在技术层面,美国现有的卫生数据基础设施使美国卫生部门难以准确且及时地收集数据为政府决策提供支持。美国政治新闻网站Politico12月21日报道称,在奥密克戎席卷美国的情况下,美国卫生数据系统还在依赖大量的手动数据输入、缓慢的实验报告和不断减少的公共卫生职员来进行数据统计。更尴尬的是,由于美国卫生系统追踪的数据并不可靠,拜登政府官员在过去八个月时间里,竟然是依靠研究英国、印度和以色列等国应对德尔塔毒株和奥密克戎毒株的策略来制定美国的防疫措施的。

CDC公共卫生科学与监测办公室副主任丹·杰尼根在接受Politico访问时承认,目前联邦政府为改善CDC数据统计系统进行的投资水平,不足以将现有系统提升至足以应对新一波新冠疫情高峰、或是下一次像新冠疫情这样的大流行病的水平。美国著名生物医学研究机构斯克利普斯研究所分子医学教授埃里克·托普尔表示,美国的疫情数据统计工作“从第一天起就做得很糟糕”,“我们没有追踪所有我们需要掌握的东西,以了解正在发生的事情”,“这真是令人尴尬”。(文/老度)

  海外网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编:武慧敏、毛莉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