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小组】当年习近平赴厦门履新那天,是他32岁生日

2021-12-22 20:52:35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日前,在厦门经济特区建设4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发来贺信,向广大特区建设者表示热烈的祝贺和诚挚的问候。

30多年前,作为厦门经济特区初创时期的领导者、拓荒者、建设者,习近平曾在这片热土上与广大建设者并肩奋斗。他回忆说:“到经济特区工作,是我第一次走上市一级的领导岗位,第一次直接参与沿海发达地区的改革开放,第一次亲历城市的建设和管理。”

image.png

1985年,习近平从河北正定调往福建厦门工作,图为时任厦门副市长习近平到国外考察。(新华社发)

1985年,国务院批准将厦门经济特区范围扩大到全岛。这年夏天,习近平风尘仆仆从河北南下赴厦履新,担任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

抵达厦门那天,正好是习近平32岁生日。在他看来,到厦门任职有双重意义:一来恰巧赶上自己生日;二来首次到沿海城市工作,而且是参与经济特区建设。按照厦门习俗,生日要吃寿面和鸡蛋,但由于条件所限,当天没有生日蛋糕,寿面也只用炒面线代替。习近平就这样度过了在厦门的第一个生日。

当时的厦门,怎么建经济特区,尚无经验可循。习近平到厦门来,“就是想尝试对改革的实践、对开放的实践”。在一次组织生活会上,习近平说:“我来厦门工作,用孙中山先生‘不要立志做大官,而要立志做大事’来勉励自己,地位变了,作风不能变。”

在厦门工作的第一年,习近平至少三分之一的工作时间都花在了调研上。当时交通不便,为了开展调研,他专门买了一辆当地产的“武夷”牌自行车,骑着车跑社区街道。调研时,他和普通老百姓一样,一坐下来,先沟通感情,然后进入正题,一点架子都没有。

习近平一次次上高山、进海岛、下乡村、入农户,骑自行车跑企业、坐拖拉机进山林,几乎跑遍了整个厦门。每到一地,就掏出本子和笔,认真听、仔细记。他指出:“当干部就三招,认路、认邻、认特点,那个地方什么特色、什么资源搞清楚了,工作就心中有数了。”

习近平还常常对身边工作人员讲:“我们特区不特在有什么特别的享受,而应特在特区建设者有特别高的纪律、理想、作风这些方面。”

到厦门不久,习近平高大的身影就出现在东渡码头。他走到桥吊旁,抬头望着这几十米高的大家伙,询问工作人员它们能吊多少货。这是厦门港仅有的两台桥吊,一个桥吊一年仅完成3.5万个标箱,香港同样的桥吊每年却能完成12万个。

经过数次现场调研、仔细听取企业干部员工意见后,习近平把问题搞清楚了——运输能力不够,设施不完善,流程环节不配套,而政府没有更多的钱给企业完善设施。怎么办?“习近平同志对我们说,政府不要你们利润,你们赚来的钱,财政一分都不要,利润留给你们,但你们必须答应一条,赚了钱首先用来完善设施。”一位老港务人回忆。

当时,习近平分管体制机制改革,直接领导推动了一系列棘手的改革探索,“放水养鱼”就是其中之一。厦门在全国率先出台税利分流措施,全市66家预算内国营工业企业实行税利分流、税后还贷,尽可能把红利留给企业发展生产。改革第一年,厦门港务局就赚了2000多万元,同时也激活了许多身处困境的国企。

1986年,厦门被确定为全国第一批机构改革试点城市。习近平担任市金融体制改革、经济特区管理建设等机构负责人。人们很快发现,平时谦逊随和的习近平,在改革问题上果断干脆、态度坚决。

一次市委常委会会议上,习近平说:“改革,先走一步有风险,但国家需要有人去蹚路子,搞好了,为国家以后的改革提供经验,起纲举目张的作用。”他还在不同场合提出:“经济特区的任务就是改革,经济特区应改革而生,我们要承担起这个责任。”

推动厦门实现计划单列,在全国首次提出“小政府、大社会”原则,推促金融机构企业化经营……习近平在厦门进行了一系列大胆改革,许多思路和举措在全国都具有开创性和前瞻性。

image.png

如今的厦门经济特区(图源:网络)

2015年9月23日,美国西雅图波音公司商用飞机制造厂。习近平登上一架即将交付给厦航的波音—787飞机,深情回忆起参与厦航组建的往事:

“30年前,我担任厦门市的常务副市长,分管厦门航空公司,参与了它的组建和它的初创阶段。初创阶段的厦门航空公司,连带厦门机场,都是利用国际贷款发展的,当时也就只有几架飞机……”

作为第一家合资经营、企业化运作的航空公司,厦航的诞生是中国民用航空体制改革的初步尝试,也为厦门对外开放插上了翅膀。“为了厦航,习近平倾注心血。当时地无一寸、房无一间,没飞机、没机组。他经常跑北京,寻求中央、空军和民航局的支持、支援。”这些往事,老厦航人耳熟能详。

经过习近平的不懈努力,厦航得到了民航部门支持,由金融机构担保,向美国波音公司租借了2架波音—737飞机用于运营。如今的厦航,已拥有200多架飞机,成为中国民航唯一连续34年保持盈利的航空公司。

为厦门航空梦奔波的同时,习近平也在为其他事情忙碌着。比如,学习借鉴国际经验,探索建设自由港;打造厦门经济信息中心,及时掌握国内外经济信息;主持编制《1985年—2000年厦门经济社会发展战略》……

1986年6月,习近平在厦门发表题为《发展横向联系,加快特区建设》的讲话,其中写道:“厦门,寓意‘大厦之门’,我们也可以把它理解为对外开放之门,衷心希望把这个对外开放之门建设得更快些更好些。”

2017年9月,金砖国家领导人在厦门举行会晤。回首厦门经济特区的发展历程,习近平感慨万千:“海风海浪依旧,厦门却已旧貌换新颜。”

文/钟祺

编辑/九段

资料来源/人民日报、新华社、《习近平在厦门》等

来源:学习小组微信公众号


责编:赵宽、扈嘉翼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