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评:阿富汗面临“雪崩般的饥饿和贫困”,美国难辞其咎

2021-12-23 18:01:13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摘要:人道援助本就不应该附加任何条件,不应该被政治化。

微信图片_20211223180200.jpg

资料图:阿富汗坎大哈,当地妇女和儿童在世界粮食计划署设立的诊所等候。(图片来源:《纽约时报》)

当地时间12月22日,联合国安理会以15票一致通过关于阿富汗人道问题的第2615号决议。该决议就近期国际人道援助机构对于能否在阿富汗继续开展人道援助的疑问作出澄清,明确对阿富汗开展人道援助和其他支持基本人道需求的活动不违反安理会制裁决议,所有相关金融活动、提供物资或服务可以正常开展。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张军表示,中方支持联合国发挥更大协调作用,呼吁所有国际伙伴加大对阿援助力度,并解除对阿制裁。

在寒冷冬季到来之际,安理会以一致赞成的结果通过相关决议,展现了国际社会共同应对阿富汗人道主义危机的决心。联合国负责人道主义事务的副秘书长格里菲思表示,目前大约160个国家和国际人道主义组织正在阿富汗提供重要的粮食和健康援助,以及对教育、水和卫生设施、农业的支持。当前迫切需要加强这些工作。对大部分阿富汗人来说,来自国际社会和国际人道主义组织的援助,是他们维持基本生计、健康和日常生活的重要支柱。

今年8月塔利班重新控制阿富汗后,一些被列入联合国安理会第1988号决议制裁名单的人员成为阿富汗临时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在这种情况下,人道主义组织与这些部门的相关业务往来是否符合有关制裁机制,面临重大不确定性,人道组织在阿富汗开展工作将面临困难,也将数千万阿富汗人推向了更加危险的境地。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此前就警告称,阿富汗当前已有98%的人口食不果腹,超过一半的人口面临“危险级别”的饥饿问题。世界粮食计划署发言人汤姆森·菲里称,阿富汗正面临“雪崩般的饥饿和贫困”。从这个角度来说,第2615号决议获得通过为亟需获得国际援助的阿富汗民众扫清了最主要的法律和政治风险。

但这样一份关乎人命重要决议的通过,却因为美国“搞小动作”而历经坎坷。在美国提出的草案最初版本中,人道主义援助被设置了诸多前提条件。比如,提出要设定时限,规定援助范围,还制定了繁琐的报告机制,这显然偏离了人道主义援助的初衷。法新社援引一名匿名外交官的话称,虽然草案提供了豁免机制,但根据2015年安理会通过的第2255号决议,塔利班并不在“可豁免”名单上。这意味着,即使草案获得通过,任何与制裁名单上的塔利班人士有金融等交易往来的人道组织仍将面临违反相关制裁的困境。在塔利班事实上已经控制阿富汗的情况下,这种所谓“豁免机制”很可能根本无法发挥任何作用。这也凸显了美国将“豁免机制”政治化和武器化,以胁迫受援国的险恶用心。张军12月21日就强调,“人道主义援助和拯救生命的援助应该能够不受阻碍地送到阿富汗人民手中。人为设定的条件或限制是不可接受的。”

这也不是美国所谓的“豁免机制”第一次引发国际社会不满了。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包括红十字与红新月国际联合会在内的国际组织和人权组织,都曾多次呼吁美国等国解除针对伊朗、委内瑞拉等国的单边制裁措施,以便这些国家获得应对疫情急需的药品、医疗物资和设备,但美国在很长一段时间里都对这样的呼吁置若罔闻,反而还打着“保护人权”的旗号进一步对这些国家实施极限施压制裁措施。而事实上,正是这些所谓的以“保护人权”为名义所实施的制裁,剥夺了包括健康权、生命权在内的基本人权。

阿富汗人道危机背后是更严重的经济危机,在这一点上,美国更是难辞其咎。长达20年的阿富汗战争非但没有令阿富汗实现稳定和长治久安,反而将国家打得千疮百孔。今年8月美国仓惶撤军之后,旋即对阿富汗塔利班实施单方面制裁,并冻结阿富汗中央银行90多亿美元海外资产,导致支撑前政府的数十亿美元援助在一夜间消失,令阿富汗金融和银行支付系统承受重压,出现严峻的流动性危机和通胀危机。《纽约时报》驻喀布尔记者克里斯蒂娜·戈德鲍姆在接受该报新闻播客《每日新闻》采访时就表示,美国试图以经济制裁打击塔利班,但“受制裁损害深重的是阿富汗民众”。

人道援助本就不应该附加任何条件,不应该被政治化。美国若是真关心阿富汗等国民众的人权,就应该拿出真正的诚意,推进阿富汗经济社会恢复和重建,而不是像现在这样总惦记着地缘政治利益,在联合国决议里“夹带私货”。(聂舒翼)

海外网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编:陈洋、吴正丹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