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评:美国所谓涉疆法案引海外网友“群嘲”,该!

2021-12-24 15:47:25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摘要:美国政客们炮制出的“维吾尔强迫劳动预防法案”,不过是美国“假人权、真霸权”戏码的又一次拙劣表演。

内文图.jpg

资料图:新疆哈密棉田里,一台采棉机在采摘新棉。(图片来源:新华社)

当地时间12月23日,美国总统拜登正式签署所谓“维吾尔强迫劳动预防法案”,禁止从中国新疆地区进口几乎所有商品。中国外交部发言人12月24日就此发表谈话称,美方利用涉疆问题搞阴谋诡计,阻挡不了新疆各族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坚定步伐,阻挡不了中国不断发展壮大。美方行径完全违背市场规则和商业道德,只会破坏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扰乱国际贸易秩序,损害美自身利益和国家信誉,纯属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近年来,一些美国政客以所谓“新疆人权问题”为由向中国发起一轮又一轮恶意攻击,“维吾尔强迫劳动预防法案”是美方“以疆乱华”图谋里极其恶毒的一招。过去几年里,从新疆棉花到新疆番茄,从新能源到高科技企业,美国对中国企业、组织机构和有关个人实施多轮非法制裁,现在更是以国内立法的形式借莫须有的“人权问题”搞“有罪推定”,意图全面封杀产自新疆的商品出口至美国,妄图从产业链和供应链层面封锁和扼杀新疆经济。外交学院国际问题研究所教授李海东认为,美国妄图以所谓“强迫劳动”为由,将与中国、特别是与新疆地区的经贸联系强行切断,是对国际贸易规则和贸易自由化精神的亵渎。

美国将新疆产品作为打压目标的一个根本原因,仍是美国与中国进行经贸“脱钩”、重塑全球产业链的目标。以棉花为例,美国一直是全球最大的棉花出口商之一,美国南部得克萨斯州、佛罗里达州、佐治亚州、阿拉巴马州等地是美国主要的棉花产地。值得一提的是,长期在美国政坛炒作反华议题、同时也是此次所谓“维吾尔强迫劳动预防法案”主要推动者的共和党参议员马克·卢比奥,正是代表佛罗里达州的联邦参议员。美国禁止由新疆棉花制成的部分或全部产品,一大意图就是挤压中国棉花企业的生存空间,为美国赚取超额利润。同时,中国是世界重要的棉纺产业中心,美国此举也意图迫使一些在华外国企业将产业链转移到其他国家。可以说,美方对新疆产品的禁令,与以所谓“国家安全”为由打压中国高科技企业一样,是赤裸裸的经济霸凌行为。

李海东认为,美方此举暴露了其以所谓“强迫劳动”为由,在国际产业链上剔除美国企业竞争对手的险恶意图,如此“自肥”的行径只会令目前处于调整状态的国际产业链秩序更加动荡和摇摆,这绝不是大多数国家愿意看到的。

美国更没有资格将“强迫劳动”“种族灭绝”这样的帽子扣在中国头上。美国一直是强迫劳动和贩卖人口的重灾区。至今美国仍有约50万名从事农业劳作的童工,有24万到32.5万名妇女和儿童遭到性奴役。过去5年,每年被贩卖到美国从事强迫劳动的人口多达10万。从历史上看,美国的建国和扩张史就是北美印第安人惨遭驱逐和屠杀的血泪史。自1819年“印第安人文明开化法案”通过开始,美国实施一系列旨在所谓同化印第安人的法律政策,意图在文化上对印第安人实施“种族灭绝”。今天,在美国所有族裔群体中,印第安人的预期寿命最短,贫困率和青年酗酒率最高,社区医生与患者比例最低。这些血淋淋的现实告诉世人,“强迫劳动”“种族灭绝”的帽子,留给美国自己戴正合适。

泥人禁不起雨打,谎言禁不起调查。美国政客们炮制出的“维吾尔强迫劳动预防法案”,不过是美国“假人权、真霸权”戏码的又一次拙劣表演。在海外社交媒体上,关于拜登签署“法案”的评论区成了“大型翻车现场”。有外国网友贴出讽刺漫画,称美国以“人权”“民主”为名给阿富汗等国送去坦克、导弹;有美国网友嘲讽说,“你们为防止美国强迫劳动做了什么”;还有美国网友反问道,“那么中国应该因为印第安人的可怕状况而制裁我们吗”……建议美国政客好好读一读这些评论,不要沉浸在自嗨式的政治表演中徒留骂名!(聂舒翼)

海外网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编:聂舒翼、毛莉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