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评:单日确诊新冠病例首超50万,美国失败的不止抗疫

2021-12-28 17:14:23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摘要:从国会山骚乱到白人杀人被判无罪,从“圣诞持枪全家福”到新冠日确诊病例破50万,2021年的美国可以说向世界展示了何为“败絮其中”。

内文图.jpg

资料图:美国纽约市皇后区,民众排队接受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图片来源:《纽约时报》)

美国新冠肺炎单日新增病例又创下一个令人震惊的纪录。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数据,截至美国东部时间12月27日23点21分左右,全美新冠疫情累计确诊病例达到52793407例,单日新增512553例。这是美国新冠疫情单日确诊病例数首度超过50万,也是疫情暴发近两年来单日确诊病例数最高纪录。

由于圣诞节和新年假期的影响,已成为美国主流传染毒株的奥密克戎毒株,给美国2021年的抗疫工作再度盖上“失败”的标签。新冠疫情也如同一面镜子,照出了美国社会的撕裂、政客的短视和民众的反智,《洛杉矶时报》专栏作家迈克尔·希尔兹克在题为《再见2021,美国历史上最愚蠢的一年》评论文章中感叹称:“美国的愚蠢和疯狂已经到了令人难以置信的程度。”

面对掀起新一波高潮的新冠疫情,美国似乎已经陷入了一种集体麻木的状态。新增确诊病例数在一夕之间突破30万、40万和50万并未引发关注,反而是美国疾病预防与控制中心(CDC)抢了头条。CDC在12月27日发布声明称,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的隔离时间可以从10天缩减至5天,但在5天隔离期结束后,仍需佩戴口罩才能与他人接触。这一决定甚至得到了美国国家过敏症和传染病研究所所长福奇的支持,他在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访问时表示:“在缩短隔离期后,这些感染者可以尽快回到工作岗位,保证社会正常运转。”很难说,这不是CDC面对民众对疫情防控措施日渐失去耐心而做出的无奈妥协。

美国联邦政府除了呼吁民众赶紧接种疫苗和接种加强针之外,注意力早已转移到应对通胀危机和难以过关的“重建更好未来”法案等事关明年中期选举大计的问题上。美国地方政府仍在各自为战:纽约州更新了强制接种疫苗规则,纽约市长白思豪发布了要求私营部门进行疫苗强制的命令,然而诸如佛罗里达州、佐治亚州、路易斯安那州等南部州却仍在放任自流。面对气势汹汹的奥密克戎毒株,一直拒绝打疫苗的近四成美国人仍不为所动,即便是已经完成了两针疫苗接种的人中,也只有不到四成愿意接种加强针。美国社会对不断冲高的疫情数据似乎早已无感,《纽约时报》称,民众对大流行已经感到厌倦。

面对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的疫情,美国社会从未形成合力,反而不断陷入对峙和争执的泥淖,不断错过应对疫情的最佳时间,80多万美国人在这种内耗中失去了生命。对政治对立、社会撕裂和反智主义横行的无力感,更是消解了人们对于政府和社会可以“团结应对疫情”的期望。

从疫情初起之际,当时的特朗普政府就开始将抗疫“政治化”,将“保经济”“拼选举”置于“抗疫情”之前,将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等科学防疫措施上升到意识形态斗争的层面,随意散播诸如“注射消毒水”等反科学言论,攻击抹黑防疫专家的工作。拜登政府上台后,虽然被民众寄予厚望,但是时至年底,民众才失望地发现,曾许诺的“团结”与“合作”不见踪影,联邦政府与共和党州长之间口水仗不断,两党围绕抗疫、经济、基建、社会改革、投票权等关乎美国未来走向的根本问题上的斗争反而变得更加激烈,拜登和民主党领导人甚至无法说服本党参议员为自己的法案投下赞成票。美国似乎已经迷失在“否决政治”的迷宫中,找不到正确的方向。

硬币的另一面,则是美国社会的裂痕进一步加深。《纽约时报》12月26日刊发了一篇题为《他们最初为口罩而战,最终为城市之魂而战》的深度报道。这篇报道以美国俄克拉荷马州埃尼德市的口罩争议所引发的一系列变化为切入口,复盘了市政专员、市议员、普通市民如何卷入争议并最终陷入“立场”和“意识形态”之争。文章认为,过去几十年美国经济社会和人口结构的变化,在美国社会引发了针对“身为美国人意味着什么”“谁能代表美国”等一系列根本性问题的争论,并最终在选举政治和政客的操弄下撕裂了社会。

文章援引以色列耶路撒冷希伯来大学研究冲突情绪的社会心理学家埃兰·哈尔佩林的话称,当下在美国引发冲突的情绪,与他在以色列人和巴勒斯坦人之间看到的情绪一样强烈,“如果我的美国身份是‘我是谁’的重要组成部分,突然间这种身份受到了严重威胁,在某种程度上,这意味着‘我不再知道我是谁’了”,“这是对我看待自己、理解自己的最核心的攻击”。

从国会山骚乱到白人杀人被判无罪,从“圣诞持枪全家福”到新冠日确诊病例破50万,2021年的美国可以说向世界展示了何为“败絮其中”。(聂舒翼)

海外网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编:聂舒翼、吴正丹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