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深一度:西方疫苗援助别再“画大饼”!

2021-12-29 16:10:50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摘要:奥密克戎变异毒株在全球持续蔓延,而发达国家的疫苗援助闹剧却一再上演。

VCG111353244159.jpg

当地时间2021年10月14日,中国政府援助布隆迪的新冠疫苗运抵布隆迪。(图源:视觉中国)

据美国政治网站Politico12月27日报道,美国国际开发署用于对外疫苗援助的资金已耗尽,如果没有额外资金注入,美国将无法履行拜登政府在2022年向低收入国家分发数亿剂疫苗的承诺。今年6月,美国向拥有140万人口的特立尼达和多巴哥仅捐赠400剂新冠疫苗遭网友群嘲;12月,西方国家向尼日利亚捐赠临近到期的疫苗饱受诟病……奥密克戎变异毒株在全球持续蔓延,而发达国家的疫苗援助闹剧却一再上演。那些深陷“疫苗鸿沟”的人们不禁要问:一些西方发达国家的疫苗援助能别再“画大饼”吗?

美国开“空头支票”

据美国政治网站Politico12月27日报道,美国目前缺乏足够资金继续支持其全球疫苗援助计划,美国对外疫苗援助将面临停摆风险。在最近几周举行的一系列内部会议中,美国国际开发署负责全球疫苗接种工作的官员表示担心,如果政府没有找到额外的资金来源,对外疫苗援助将在明年春季停滞。

Politico的报道援引一名美国官员的话说,到 2022 年至少需要 70 亿美元才能确保在全球范围内分发疫苗。“如果没有钱,我们就不能做我们应该做的事情。”美国国际开发署的一名官员说,“而且我们不应该动用我们已经为其他人道主义工作预留的资金。如果没有更多资金,疫苗接种运动将开始显著放缓。”

尽管资金没到位,却一点不妨碍美国政府面向国际社会一次次“夸下海口”,宣扬让美国成为世界“疫苗武器库”。本月早些时候,美国国际开发署署长萨曼莎·鲍尔宣布追加 3.15 亿美元的美国救援计划资金,以加强疫苗接种工作。12 月 21 日,美国国务院宣布将向包括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在内的国际组织提供 5.8 亿美元以支持全球应对疫情,包括疫苗准备和交付。但正如Politico所言,“如果援助机构没有获得必要的资金,这些努力就会失败。”

富裕国家给“假捐赠”

口惠而实难至的,不仅是美国的疫苗援助承诺。

“人民疫苗联盟”10月21日的调查显示,富裕国家承诺的18亿疫苗中,只有14%(2.61亿剂)实现了交付。法国国际新闻频道“法国24小时”(France 24)12月25日引用“人民疫苗联盟”联合主席劳森的观点称,“富裕国家尽可能多地囤积疫苗,当他们有一些备用时,他们才会把它们送到海外。”

更让人大跌眼镜的是,一些发达国家只有在疫苗快过期时才捐给低收入国家。据“美国之音”12月22日报道,尼日利亚政府在确认由发达国家捐赠的疫苗到期无法使用后,销毁了超过100万剂阿斯利康新冠疫苗。据法国国际广播电台(RFI)12月22日报道,尼日利亚负责免疫计划的官员说:“当这些国家建议捐赠给我们这些疫苗时,我们已知道它们的保质期很短,但当时我们处在一个疫苗供应量非常稀缺的时空环境下”,“当时找不到疫苗可使用,因为疫苗市场普遍存在民族主义,发达国家掌握了这些疫苗,然后将它们储存起来。接着疫苗即将到期时,才把它们送给我们。”

不仅尼日利亚,塞内加尔、马拉维、刚果(金)等非洲国家也都不同程度面临疫苗过期问题。英国广播公司(BBC)12月9日报道称,世界卫生组织和非洲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最近呼吁发达国家改变疫苗捐赠方式,以避免浪费。世界卫生组织和非洲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希望捐赠的疫苗在到达受益国的时候至少还有两个半月的保证期,否则将成倍地增加受益国卫生系统的负担。

囤积疫苗“弄巧成拙”

如此疫苗援助,发达国家许下再多“大饼”,也弥合不了“疫苗鸿沟”。France 24报道称,“人民疫苗联盟”12月24日的数据显示,富裕国家在圣诞节前收到的疫苗比非洲国家全年收到的疫苗还要多。在圣诞节前的六星期内,欧盟、英国和美国总共收到了5.13亿剂疫苗,而非洲国家今年全年总共才收到了5亿剂疫苗。不仅如此,在很多低收入国家,即使是一线医护人员也没有接种疫苗。“人民疫苗联盟”的数据表明,在整个非洲,不到十分之一医疗工作者全面接种了疫苗,而在富裕国家,这一比例为80%。

过去两年已一次次证明:只要一国疫情不灭,世界就难言安全。科学家和公共卫生专家多次警告,疫苗不平等是造成当前奥密克戎变异毒株的罪魁祸首。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12月1日引用洛克菲勒基金会主席拉吉夫·沙阿的话表示,最富裕的国家未能与发展中国家迅速、广泛地分享疫苗,这是奥密克戎变异毒株出现的关键原因。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11月29日刊文称,世界上许多最富裕的国家都在囤积疫苗,并且始终未能兑现与发展中国家分享疫苗的承诺,这种做法是“弄巧成拙”和“不道德的”。France 24在12月25日刊文呼吁,解决疫苗不平等是对抗新冠疫情全球威胁的唯一途径。(文/老度)

海外网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编:武慧敏、吴正丹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