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评:元旦经济这张开年“成绩单”,很提气!

2022-01-05 09:32:48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摘要:元旦小长假期间,中国各地消费市场亮点纷呈,凸显消费市场稳中向好的复苏态势,中国内需市场的强大韧性与活力。

1641347403750729.jpg

1月2日,游客在北京环球影城度假区选购纪念品。(栾雨石 摄)

2022年元旦假期经济迎来“开门红”。重点商圈客流量大幅增长,本地及周边游火热,冰雪运动人气旺盛,海南离岛免税销售火爆,消费券助燃假日经济……元旦小长假期间,中国各地消费市场亮点纷呈,凸显消费市场稳中向好的复苏态势,中国内需市场的强大韧性与活力。

2022年元旦假期,商品消费火热升温,多地销售额实现突破。从各地商贸消费来看,元旦假期北京全市52个重点商圈客流量超1600万人次,同比增长35%。12月31日至1月2日,上海36个商圈线下客流总量达2050万人次,客流规模已恢复至新冠肺炎疫情前9成左右。最新数据还显示,1月1日海南省海口海关共监管离岛免税购物金额1.62亿元,同比增长29%,与2020年同期相比增长129%。此外,一些线下实体店积极布局线上业务,销售回暖步伐进一步加快。比如说,北京各家老字号餐馆全面开拓线上销售渠道,打造线上“年货节”,西城区老字号线上为居民送出菜品券、优惠券、积分、礼品等活动,引来一波消费热潮。商品消费这一传统消费稳步回暖,彰显中国消费市场稳步恢复的良好势头。

不光是“买买买”,休闲、旅游等服务消费也成为节日市场亮点。旅游方面,在国内疫情常态化防控下,元旦假期就地过节趋势明显,全国旅游市场以短途游、城市周边游为主要出游方向。携程发布的相关数据显示,元旦假期首日,周边游门票预订量已超过2020年同期的264%。而随着北京冬奥会的临近,人们对于冰雪主题游的热情日渐高涨,上冰雪迎冬奥成为今年元旦旅游市场一大亮点。出行平台数据显示,元旦假期,长白山、张家口等传统冰雪旅游风景区热度不减;吉林、白山等地迎来不少举家同游的旅客;北大湖、松花湖等雪场附近的度假型民宿、酒店预订量同期增长一倍多。观影方面,国家电影局4日发布数据显示,2022年“元旦档”中国电影票房达10.2亿元,位居中国影史元旦档票房第三。随着人们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消费已不只是停留在购买商品层面上,服务消费等新增长点在消费升级趋势下得到较快发展。

在全球疫情起伏反复、国内疫情多点散发的背景下,中国消费市场开年取得这份沉甸甸的“成绩单”殊为不易。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曹和平认为,尽管疫情已持续两年时间,近期呈现局部高度聚集而且全国多点散发的情况,但中国总体疫情形势保持相对平稳的态势,并能够保证疫情在较短时间内得到有效控制。中国政府应对疫情所采取的一系列有效措施,将疫情对国内生产活动的伤害降到最低。这就保障了当前市场的繁荣,人们节假日购物意愿强烈。

2022年,尽管中国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但中国经济韧性强,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随着新一轮扩大内需政策加快落地,消费将继续发挥国民经济“稳定器”作用,有力支撑中国经济恢复发展。(栾雨石)

海外网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编:栾雨石、毛莉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