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评:开年单日新增病例超百万,美国民众陷入绝望

2022-01-05 17:13:02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摘要:正是这种不问是非、只问立场的对抗,令美国的抗疫工作举步维艰,更将美国政治和社会拖入碎片化和极端化的深渊。

内文图.jpg

资料图:美国首都华盛顿,民众排队等候进行核酸检测。(图片来源:法新社)

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数据,当地时间1月3日,美国单日新增新冠确诊病例数超过100万例,达到108.3万例,再次刷新疫情暴发以来单日新增病例最高纪录。然而,美国卫生专家和官员们警告称,奥密克戎变异毒株制造的这一波疫情尚未达到顶峰。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称,奥密克戎“正将美国拖入一团乱麻般的困境中”。

美国当下的疫情形势,用“魔幻”二字来形容毫不为过。一面是全美各地疫情曲线出现“突破天际”的近乎垂直走势、住院人数再度突破10万,一面则是越来越多美国人仍将其视为轻微流感来处理;一面是美国疾病预防与控制中心宣布确诊但无症状或轻症患者的隔离期减半为五天,一面则是传染病学家警告称美国正面临“病毒暴风雪”;一面是华盛顿、洛杉矶、亚特兰大、底特律等众多地区的学校不得不重新恢复线上授课甚至是推迟开学,一面是随着全美橄榄球大联盟的季后赛临近,体育场塞满了球迷;一面是众多民众趁着圣诞节和新年假期出游聚会,一面则是航空公司因为机组人员染病请假隔离而大面积取消航班……

面对不断攀升的疫情数据,整个美国社会的确只能用“一团乱麻”来形容。新上任的纽约市长、民主党人埃里克·亚当斯含蓄地承认,一些长期以来认为应对疫情的措施走得太远的共和党人可能是对的;自上任以来就坚持向共和党州长们施压的美国总统拜登则干脆在日前承认,疫情没有“联邦解决方案”。这不得不令人怀疑,面对持续近两年却毫无好转迹象的疫情,从美国联邦政府到地方政府、从政界到社会基层、从政治精英到普通民众,美国是不是已经彻底“躺平”了?

日增确诊病例突破100万却未能掀起大波澜,足见疫情在美国人眼中已经算不上什么“麻烦”,以至于《纽约时报》都发出感叹,称民众对大流行已经感到厌倦。这种厌倦的背后,是民众对美国政治对立难以化解、社会撕裂无法愈合的日渐无望。

自疫情暴发伊始,围绕如何应对疫情的政治口水仗已经打了快两年,美国社会在封锁与开放、戴不戴口罩、打不打疫苗等应对传染病的常识问题上争执不休。以打疫苗为例,尽管CDC的数据已经证明,未接种疫苗的新冠患者死于相关并发症的可能性比完全接种疫苗的人高14倍,比接受过加强针接种的人高20倍;尽管未接种疫苗的人因重症入院的可能性要比完全接种疫苗的人高9倍,美国如今完全接种疫苗的人口比例仍仅为62.2%,仅有7160万人完成了加强针接种。而无论白宫、卫生官员、专家和媒体如何敦促,近40%的美国人仍将疫苗视如洪水猛兽,坚决不为所动。

英国广播公司(BBC)在去年12月22日的报道中分析称,在美国,对疫苗接种的态度是按政治路线划分的,在最近的总统选举中,接种疫苗最少的州一直投票给共和党候选人。该报道援引美国健康研究机构凯撒家庭基金会的调查称,在未接种疫苗的人群中,共和党人所占比例高达60%,而民主党人仅占17%。同样的情况也出现在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等一系列议题上。对当下的美国而言,意识形态和“政治站队”,是比健康和生命更重要的议题。正是这种不问是非、只问立场的对抗,令美国的抗疫工作举步维艰,更将美国政治和社会拖入碎片化和极端化的深渊。

CNN在评论中哀叹,如果美国的政客们没有将公共卫生作为实现政治野心的牺牲品,那么82万死于新冠的美国人中,有许多可能还活着。对美国来说,疫情这面镜子所折射出的深层次问题,才是当下美国所要解决和处理的真实困局。走过了“史上最愚蠢和疯狂”的2021年,美国能清醒吗?(聂舒翼)

海外网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编:聂舒翼、毛莉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