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评:一个稳定的哈萨克斯坦才是地区之幸

2022-01-06 16:32:11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摘要:期待哈萨克斯坦局势尽快回归平静,一个稳定的哈萨克斯坦才是本国人民乃至地区之幸。

almaty-kazakhstan-protest-fire.jpg

当地时间1月5日,抗议者在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市。(图/AP)

一夜之间,哈萨克斯坦局势成为国际舆论关注的焦点。1月6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在例行记者会上回答有关哈萨克斯坦局势时称,中哈互为友好邻邦和永久全面战略伙伴。中方认为哈当前发生的事情是内政,相信当局能够妥善解决问题,希望哈局势能够尽快稳定下来,社会秩序回归正常。

导致哈萨克斯坦时下事态的导火索是液化石油气价格。今年1月1日,哈萨克斯坦政府决定“取消液化石油气价格管制”。由于哈萨克斯坦民众大多使用液化石油气作为汽车燃料,所以在政府决定放开价格上限后,该国液化石油气价格上涨。比如,在抗议最先爆发的曼吉斯套州,液化石油气的价格由每升60坚戈(约合0.88元人民币)提升到120坚戈(约合1.47元—1.68元人民币)。对政府取消液化石油气价格管制不满的民众开始集会游行,要求政府进行调价。哈萨克斯坦政府对于民众的诉求十分重视,答应采取下调液化石油气价格等措施。尽管如此,抗议活动还是迅速蔓延到该国其它地区,包括哈萨克斯坦最大城市阿拉木图和首都努尔苏丹等。

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中亚研究室副主任杨进认为,液化石油气价格上调是引发此次事件的直接原因,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之下,哈经济增长放缓、通货膨胀和高失业率则是深层次原因。

哈萨克斯坦民众的抗议示威活动从最初不满液化石油气涨价转变为打砸政府办公场所,事态升级背后是否有外部势力干预的因素?据俄罗斯《消息报》、俄新社5日报道,哈萨克斯坦总统托卡耶夫称,应该将哈萨克斯坦抗议活动视为“侵略行径”,发起抗议活动的恐怖主义团伙在国外接受过严格训练。杨进认为,哈萨克斯坦领导层有能力掌控局势,一些内外势力的挑拨很难撼动哈萨克斯坦局势的总体稳定。托卡耶夫总统已下达了全境进入紧急状态的命令,实施宵禁,哈国政府也已辞职,这其实是哈萨克斯坦领导层顺应民意的体现。接下来,只要哈萨克斯坦内部协调一致,相信事态最终会稳定下来。

新年伊始,哈萨克斯坦遭遇的混乱局势,不免令人担忧中亚地区的安全形势走向。哈萨克斯坦是中亚地区大国,石油资源和矿产资源丰富。哈萨克斯坦也是上合组织成员国,是中欧班列的必经要道。哈萨克斯坦的稳定与否,不仅将影响地区能源供应,而且也将影响欧亚地区的经贸往来。期待哈萨克斯坦局势尽快回归平静,一个稳定的哈萨克斯坦才是本国人民乃至地区之幸。(陈洋)

海外网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编:陈洋、毛莉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