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评:创造多项“第一”,中土关系实现跨越式发展

2022-01-07 19:36:37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摘要:三十正当有为,中土传统友谊焕不断迸发新的活力,各领域战略合作发展成果丰硕,成为国家间关系的典范。

d660b3d9d2b2260e3ad041b2cb07710.png

2021年9月27日,中国企业在土库曼斯坦独立30周年大型庆典活动期间圆满完成无人机和烟花表演。(图源:中国驻土库曼斯坦大使馆)

1月6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同土库曼斯坦总统别尔德穆哈梅多夫互致贺电,庆祝两国建交30周年。习近平主席强调,愿与土方以建交30周年为契机,持续深化各领域互利合作,共同推动中土战略伙伴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三十正当有为,中土传统友谊不断迸发新的活力,各领域战略合作发展成果丰硕,成为国家间关系的典范。

中土是好朋友、好兄弟,两国虽远隔千里,但友谊源远流长,丝绸之路早在2000多年前就将两国人民紧密相连。中国考古学家通过相关研究推断,作为古丝绸之路的前身,存在一条“彩陶之路”。也就是说,中土两国先民有可能在5000多年前就开始了友好交流。

建交30年来,中土友谊不断提质升级拥有坚实的基础。兰州大学土库曼斯坦研究中心主任、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王四海表示,首先,土库曼斯坦地处中亚历史与文化的核心部位,历史与文化底蕴深厚;其次,作为丝绸之路上的重要枢纽,土库曼斯坦交通区位优势明显。此外,中土两国人民有着相近或相同的价值理念,相互珍视历史形成的兄弟情谊。可以说,土库曼斯坦与中国友好关系及合作具有坚实的历史基础、文化基础、自然资源基础与政治基础。

中国是世界上第一个同土建交的国家,第一批支持土方奉行永久中立政策的国家,是土方第一个以政治文件形式确立的战略伙伴,也是土方第一大天然气贸易伙伴……建交30年来,中土关系实现跨越式发展,创造了多项“第一”。近年来,中土经贸合作取得显著进展,中国已连续10年保持土库曼斯坦第一大贸易伙伴国地位。2013年,中土双方建立战略伙伴关系,双边经贸合作迈上新台阶。同年,土库曼斯坦“复兴”气田一期工程竣工投产,中土天然气合作稳步前进,成为两国关系互利共赢的鲜明体现——土对华管道天然气供应给中国家庭带去“蓝金”的温暖,给土方带来稳定的财政收入。

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中土和衷共济、共度时艰,积极开展抗疫特别是疫苗合作,为国际抗疫作出“中土贡献”。携手克服疫情影响,中土贸易合作逆势上扬。2021年1—11月,中土贸易额66亿美元,同比增长10%。中土关系的发展不仅给两国和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也为维护地区和平稳定作出重要贡献。

当前,中土合作处于务实且平稳发展的阶段,不少合作成果已惠及并带动其他中亚国家的发展。王四海认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土将加强“复兴丝绸之路”与“一带一路”倡议的进一步对接,为深化两国合作提供战略引领。可以预见,双方未来的合作不仅限于加强天然气等能源合作,同时还将大力拓展其他领域合作,特别是充分发挥土库曼斯坦的区位优势,加强跨境基础设施建设等。此外,在新技术、考古、卫生、农业、媒体等领域,中土合作前景广阔。

总而言之,站在“三十而立”的新起点上,中土合作的“马力”将更加强劲。(栾雨石)

海外网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编:张六陆、吴正丹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