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评:俄罗斯与西方关系怎么走?关键时刻来了

2022-01-10 17:09:36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摘要:可以预料的是,由于双方立场差异过大,这场谈判注定将会非常漫长。

内文图.jpg

资料图:俄罗斯副外长里亚布科夫与美国常务副国务卿舍曼在国旗前合影。(图片来源:路透社)

当地时间1月9日,俄罗斯副外长谢尔盖·里亚布科夫同美国常务副国务卿舍曼在瑞士日内瓦进行了两个小时的工作晚餐会晤,开启美俄新一轮战略稳定对话。从1月10日起,俄罗斯与西方国家安全保障问题举行系列会谈。自2014年乌克兰危机爆发、克里米亚“脱乌入俄”以来,俄罗斯与美欧关系急转直下,近期双方关系更因俄乌形势而更加紧张。俄罗斯与西方关系被外界认为已接近冷战时期最低点,“坐下来谈谈”能否打破坚冰?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称,本星期内可能会看到西方与俄罗斯之间的关系“自苏联解体以来中最重要和最具决定性的时刻之一”。

为了缓和局势,2021年11月18日,俄罗斯总统普京表示,俄罗斯需要从北约国家获得确保俄罗斯安全的长期保证;12月15日,里亚布科夫会见了美国负责欧洲和欧亚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卡伦·唐弗里德,并向其递交了俄美安全保障条约和俄与北约安全保障协议两份草案文本,俄罗斯外交部于12月17日公布了这两份文件的全文。在这两份文件中,俄罗斯提出了包括北约承诺不会让乌克兰加入北约、北约不得在1997年5月前已部署兵力和武器的国家之外部署额外兵力和武器、双方定期交换军演信息、俄美承诺不在其国家领土之外部署中短程导弹或核武器等一系列要求。普京希望,俄罗斯可以与西方就这些文件内容达成“具有法律约束力的谈判结果”,美国政治新闻网站Politico则认为,俄罗斯提出的这两份文件,“将从根本上改写现代欧洲的安全构架”。

不过,美国和北约官员已经表态,称莫斯科提出的部分内容“不可接受”。CNN援引美国国务卿布林肯的话称,美国、欧洲和俄罗斯官员可能在外交会谈中取得进展,但这必须是一条“双向的道路”。这也凸显了双方在战略利益和地缘政治利益方面仍存在严重的对立与分歧,以及俄罗斯与西方、特别是美国当前严重缺乏互信的现实。可以预料的是,由于双方立场差异过大,这场谈判注定将会非常漫长。

对俄罗斯而言,当前剑拔弩张的乌克兰局势若再度滑向军事冲突、甚至是全面战争的深渊,并不符合俄罗斯自身利益,甚至有把俄罗斯自己拉入大国战争的危险。但是,面对过去几十年美国和北约的步步紧逼,特别是就在家门口的乌克兰越来越倒向西方、俄战略安全空间有可能被大幅压缩的现实,俄罗斯又必须作出反应。可以说,俄罗斯提出与西方谈判和对话,展现了其有意在乌克兰危机进一步恶化到军事冲突之前,通过合作方式解决问题的态度,表明其对建设欧洲持久和平的诚意,以及其愿意改善俄美、俄欧关系,解决双方分歧的态度。

同样,对西方世界、特别是欧洲国家来说,乌克兰危机一旦失控,受伤最严重的必然是欧洲自身。同时,目前深陷疫情和政治乱局的美国,尽管仍在通过各种手段强化自身与盟友力量,并通过制裁等手段意图削弱俄罗斯,但从目前情况来说,美国并不愿与俄罗斯发生军事冲突。在美欧都不愿与俄罗斯兵戎相见的情况下,西方世界也愿意通过谈判来管控双方之间的矛盾。英国《卫报》援引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高级研究员安德烈·巴克里茨基的话称,西方不会对莫斯科的提议断然说“不”,“但问题是,华盛顿和欧洲人准备在会谈中走多远?”(聂舒翼)

海外网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编:聂舒翼、毛莉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