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深一度:关不掉的关塔那摩监狱,抹不去的美国人权污点

2022-01-11 17:27:15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摘要:拜登如果不率先关闭关塔那摩监狱却呼吁其他国家尊重人权,他就没有真正的信誉。

merlin_185205891_250048c9-5a6e-4849-80d9-b2ba7580a860-superJumbo.jpg

“囚犯”被关押在关塔那摩监狱。(图源:纽约时报)

2022年1月11日,是关塔那摩监狱建立20周年。尽管多任美国总统反复承诺关闭关塔那摩监狱,但迄今仍是空谈。关不掉的关塔那摩监狱早已成为美国人权污点,正如半岛电视台1月9日刊文所称,拜登如果不率先关闭关塔那摩监狱却呼吁其他国家尊重人权,他就没有真正的信誉。

开启“危险先例”

关塔那摩监狱是美军在古巴关塔那摩湾美国海军基地设立的监狱,自2002年设立以来用以关押“9·11”后美军在全球反恐行动中抓获的嫌疑人。“大赦国际”德国分部成员施莱伯在接受法新社的采访时称,关塔那摩监狱在两方面开启了“危险先例”:一是缺乏正当的法律程序;二是严重侵犯人权的行为,比如酷刑等。

德国之声1月8日的报道称,2002年创建时,关塔那摩监狱总共拘押了大约780人,其中很多人未曾被刑事起诉,目前该监狱仍有39名人员在押。事实上,为了规避美国司法体系的责任,关塔那摩监狱在设立之初并未考虑效率因素,因此导致“囚犯”的审判过程推迟或者延长了很多年。美国人权组织缓刑美国(Reprieve US)时任主席埃里克·刘易斯2018年1月在英国《独立报》上刊文称,那些未经指控就被监禁的人,甚至没有可靠的证据就被留在那里等死,在关塔那摩监狱,我们的历史上出现了“永远的囚徒”,它成为了美国法治消亡的纪念碑。

据半岛电视台的观察,从秘密转移、单独审讯到酷刑等侵犯人权的行为在关塔那摩监狱屡见不鲜。据《纽约时报》2021年10月31日的报道,关塔那摩监狱巴基斯坦籍在押人员马吉德·汗曾经公开美国中央情报局对涉恐嫌疑人实施所谓的“强化审讯”的细节——“他在黑暗中赤身裸体,戴着镣铐,中央情报局持续对他实施包括性虐待在内的暴力”。联合国网站2021年2月的文章称,关塔那摩监狱里被拘押者的生活堪称“梦魇”,“许多被拘押者年事已高,在很多情况下,由于无休止的剥削自由和残忍的处罚,他们的身心受到损害,在那里法治毫无意义,国家胁迫和暴力不断滋长”。

《外交政策》2021年10月5日的文章称,近20年来,“囚犯”被非法拘禁,剥夺正当程序,遭受严重的身心虐待,有时甚至构成酷刑,关塔那摩已经成为美国以国家安全为名侵害人权的“里程碑”。

关闭遥遥无期

2022年时值关塔那摩监狱创建20年,国际社会呼吁美政府关闭关塔那摩监狱的呼声越来越高。据德国之声1月8日的报道,“大赦国际”敦促拜登关闭关塔那摩监狱,“大赦国际”美国安全与人权主任达芙妮·埃维亚塔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关塔那摩监狱使用的时间越长,美国在人权方面的信誉破坏得就越多”。美联社1月9日引用美国已退休的陆战队少将迈克尔·莱纳特的观点称,关塔那摩必须关闭,它违反了美国的利益和价值观。

20年来,国际社会对关塔那摩监狱追责的呼声不绝于耳。联合国人权高专办2021年2月23日在联合国网站发布一份声明称,美国应该调查关塔那摩监狱涉嫌的酷刑和虐待指控,美国人权专家敦促对该监狱和美国军事委员会的运作和历史遗留问题进行透明、全面的问责审查。

但令国际社会失望的是,20年过去了,关闭关塔那摩监狱仍然遥遥无期。美国前总统奥巴马就曾多次承诺关闭关塔那摩监狱,但是直到他任期结束也未能兑现这一承诺。奥巴马之后,“关闭关塔那摩监狱”一度成为拜登的竞选口号,但是截至目前拜登的做法让这一事件的倡导者变得“非常沮丧和不耐烦”。据《纽约时报》2021年12月29日的报道,五角大楼正斥资400万美元在关塔那摩湾秘密建造新的审判战争罪的法庭。

臭名昭著的关塔那摩监狱为何迟迟关不掉?据德国之声分析,美国目前想关闭关塔那摩监狱面临着来自国会的强大阻力,去年12月美国国会通过的《国防授权法案》明确规定,禁止使用此类资金将关塔那摩的被拘留者转移到其他国家或者美国本土关押。

只是冰山一角

事实上,关塔那摩监狱仅仅是美国在全球设立“黑监狱”的冰山一角。德国之声2005年就曾刊文称,美国秘密监狱遍布全球,这已经不是新消息。据法国新闻网站“媒体部分”(Mediapart)披露,美国在发动阿富汗战争战争之后在阿富汗及其盟国境内设立了大量秘密监狱。

与关塔那摩监狱一样,美国遍布全球的秘密监狱虐囚丑闻不断。2003年,美国打着“民主与自由”的幌子入侵伊拉克,驻伊美军对大量无辜伊拉克平民实施暴行、酷刑和谋杀。其中,阿布格里卜监狱虐囚丑闻令世界哗然。阿布格里卜监狱虐囚丑闻的受害者、一位名叫阿拉·卡里姆·艾哈迈德的伊拉克民众2021年在接受中国媒体采访时回忆说:“最初的审问阶段,美军士兵用铁链把我的脚铐起来,将我倒挂起来拷打,还用枪托打我的头,当时我疼晕了过去。直到今天,我后脑勺上还有块疤,脚上还有镣铐留下的痕迹。”“监狱的生活充满饥饿、恐惧和未知。我在这里见到各种各样的酷刑。美军士兵用警犬、鞭笞、镣铐逼迫我们认罪。”

法国新闻网站“媒体部分”(Mediapart)披露,美国中央情报局在秘密监狱内采用“强有力的审讯技术”对拘留者进行调查和审讯,包括反复模拟溺水场景,剥夺被拘留者的睡眠长达180小时,并将他们单独关押在黑暗中。半岛电视台2020年3月刊文称,在美国看来,实施酷刑是获取情报的必要方法。

在“黑监狱”里发生的一切,让世人进一步看清了美国在人权问题上的虚伪丑恶。连德国之声也不得不感慨:“即使是美国政府最坚定的支持者也不得不承认,美国存在着人权问题。”(文/老度)

海外网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编:武慧敏、毛莉

  • 路过